百融云创赴港IPO背后:招股书出现离谱错误 旗下产品被投诉超千次

百融云创赴港IPO背后:招股书出现离谱错误 旗下产品被投诉超千次
2020年12月09日 13:57 新浪港股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据港交所12月7日披露,百融云创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摩根士丹利、中金与民银资本为联席保荐人。百融云创成立于2014年3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于2019 年,按收入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独立金融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

  截止2020年9月30日,百融云创在中国累计为逾4,200名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包括绝大部分国有银行、逾65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逾90 家主要保险公司及其他多家金融服务供应商。

  下图说明公司的数据技术平台以及数据分析服务及营销及分销服务的运作:

  根据招股书,百融云创主要通过数据分析服务、精准营销服务及保险分销服务产生收入,其中营销及分销服务主要通过专有金融产品推荐平台榕树提供精准营销服务。

  公司采用“先落地, 再扩张”的方式吸纳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并随时间推移发展与现有客户的关系。具体来看,公司提供多款免费产品,以吸引新客户,并在建立客户关系后,对其进行追加销售及交叉销售以及提供定制产品及服务,寻求加深与客户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招股书出现前后数值不符,对比如下两图数值,发现无论是收入总额还是年/期内亏损,图一数值均比图二数值整整少了三位数。以2019年的收入来看,图一的数值为126.19万元,而图二的数值为12.619亿元,两者相差超12.6亿元。按出现频率较高的图二数值来看,图一的人民币单位应为“百万元”而不是“千元”。

 (图一,来源:公司招股书) (图一,来源:公司招股书)
(图二,来源:公司招股书)(图二,来源:公司招股书)

  近三年,百融云创收入稳定增加,2017至2019年度,公司分别实现收入3.54亿元、8.58亿元及12.62亿元,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核心客户数目及其单客年均收入增加。然而,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融云创实现收入7.64亿元,同比减少17.14%,公司称,收入的减少主要由于COVID-19对公司的业务及整个金融服务业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7至2019年度及截至2019和2020年9月30日,百融云创录得净亏损3.53亿元、1.82亿元、0.94亿元、0.58亿元及1.16亿元。公司表示,录得亏损主要归因于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因股权价值增加而增加。

  不计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及若干其他预期不会导致未来经常性现金付款项目的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2017及2018年度,百融云创的经调整亏损分别为0.83亿元及160万元,2019年经调整利润0.13亿元;截至2019年和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经调整利润分别为0.11亿元及0.20亿元。

  百融云创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能否录得盈利主要取决于管理以下各项开支的能力:

  (1)研发开支,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研发开支费用分别占收入总额39.2%、20.6%、17.2%及19.8%;

  (2)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期,一般及行政开支分别占收入总额27.2%、20.2%、17.5%及18.1%;

  (3)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期,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占收入总额23.5%、38.0%、44.9%及40.8%。

  比较各开支的收入占比,可见从2018年往后,公司销售及营销开支费用占比要远大于研发开支和一般及行政开支。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百融云创与青岛国新晟华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签订了对赌协议。根据对赌协议,百融云创需在一两年内成功IPO。若IPO未果,则百融云创股权架构将发生变更,实际控制人或易主,由张韶峰改为青岛国新。张韶峰为百融云创创始人及CEO,曾任百分点科技合伙人与首席数据官。

  此外,公司旗下产品榕树贷款APP曾多次被用户投诉。截至12月8日,黑猫投诉上关于改产品的投诉量达1033条,被投诉内容围绕虚假宣传、套路贷、高利贷、暴力催收等。

  如今,百融云创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国新基金持有百融云创12%的股权,张韶峰持股26.73%,为公司控股股东,高瓴持股12.39%,公司非执行董事柏林森持股1.5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