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今起招股 16日在港上市:国内连续十年排名第一的洗衣液品牌

蓝月亮今起招股 16日在港上市:国内连续十年排名第一的洗衣液品牌
2020年12月04日 08:58 IPO早知道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来源: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家庭清洁品牌‘蓝月亮’今日(12月4日)正式开启公开招股,9日完成定价,并预计将于12月16日正式以“6993”为证券代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中金、美银和花旗担任联席保荐人。

  今日早间,蓝月亮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本次计划全球发售约7.47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约7471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6.72亿股,招股区间为每股10.20港元至13.16港元;此外另设有15%的超额配股权。

  若以招股区间上限完成定价,蓝月亮将在本次IPO中至多募集约98.30亿港元,约12.68亿美元。

  此外,蓝月亮已引入多位基石投资者,包括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众(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富敦基金、长甲集团旗下的益添投资有限公司、大湾区基金全资持有的Poly Platinum以及专注消费、科技、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VAM LLP。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11月30日,高瓴创投就与蓝月亮签订股权认购协议并投资4500万美元,次年继续加码。IPO前,高瓴创投通过HCM持有蓝月亮10%的股份,为最大机构股东。

  作为国内全民家庭清洁品牌,蓝月亮的历史可追溯至1992年,当年首款‘蓝月亮’品牌产品——蓝月亮强力型油污克星开始销售。

  2000年,透明包装蓝月亮抑菌型洗手液开始销售,这是首款在中国推出的‘蓝月亮’品牌个人护理清洁产品;2008年和2011年,蓝月亮又先后推出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和手洗专用洗衣液。2018年,蓝月亮至尊生物科技洗衣液问世。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蓝月亮洗衣液、洗手液及浓缩洗衣液产品在其各自市场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而蓝月亮品牌在中国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连续10年(2011年至2020年)综合品牌实力排名第一

  2019年,以零售额计算,蓝月亮在国内洗衣液市场、浓缩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均名列第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4.4%、27.9%和17.4%。

  销售渠道方面。蓝月亮早在2012年就开始在线上销售产品是在2012年。2019年,蓝月亮线上销售渠道的收入占比为47.2%,同年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的线上渗透率则为22.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9年蓝月亮的洗衣液线上渠道零售销售额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33.6%,为排名第二的中国洗衣液公司市场份额的两倍以上。2020年上半年,蓝月亮线上渠道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8.8%。

  同比增速而言。2017年至2019年,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线上销售渠道零售额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5%,同期蓝月亮线上渠道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3.5%。

  这则主要得益于蓝月亮对于电商渠道的关注更早,以及布局更广。

  前者即指蓝月亮已与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合作近十年,2019年蓝月亮在京东618购物节和天猫双十一购物节的成交额均排名第一;后者则指蓝月亮将其与主流电商平台的合作经验迅速复制到新兴线上渠道,包括社交电商、生鲜电商以及企业的线上采购渠道,以接触更广泛的消费群体

  线下分销网络方面,基于覆盖国内所有省份的销售渠道,以及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组合,蓝月亮不断提高自己在低线城市的渗透率。截至2020年6月30日,除全国性及地区性超市外,蓝月亮近70%的线下分销商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覆盖分布于全中国超过2,600个区县的零售销售点。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 2019年至2024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洗衣液及洗手液零售额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5.1%和28.3%,仍将是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的主要增长动力。

  此外,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亦推动蓝月亮的用户体验不断优化。除营运之初即成立的研发技术中心外,蓝月亮于2015年创设洗涤研究院,专门开发及评估洗衣产品及方法。目前,蓝月亮已在中国取得总计673项注册商标、139项专利以及158项版权。

  财务数据方面,2017年至2019年,蓝月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32亿、67.68亿和70.50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9%。

  从绝对数字来看,这一复合年增长率看似并不“惊艳”;但事实上,这一增速已近乎于同期行业平均增长的3倍:2017年至2019年,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零售额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9%。

  2017年至2019年,蓝月亮的净利润分别为8616万港元、5.54亿港元和10.79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4%;2020年上半年,蓝月亮的净利润从2019年同期的2.18亿港元增长38.5%至3.02亿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