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创业赴港上市:营销服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

清科创业赴港上市:营销服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
2020年06月30日 09:13 IPO早知道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IPO募集所得资金的一部分将会用来拓展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

  据IPO早知道消息,北京时间6月29日晚间,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清科创业’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富强金融资本担任独家保荐人。

  招股书援引灼识咨询的报告称,按2019年收入计算,清科创业是中国最大的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而在清科创业看来,数据能力是其业务运营的基础。

  目前,清科创业的四大主要线上平台分别为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厂和沙丘大学。

  其中,2007年推出的私募通是国内首个股权投资数据库。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私募通共有超过212300名注册用户;2010年推出的投资界主要提供聚焦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内容,2019年的月均网页浏览量约为1350万次。

  2017年7月和11月,清科创业先后上线项目工厂和沙丘大学。截至2019年12月31日,项目工厂覆盖87500个商业项目和超过11600名投资人,并在往绩记录期间共组织22场线下路演。而沙丘大学则主要通过与独立第三方合作提供股权投资有关线上课程。于往绩记录期间,沙丘大学的付费用户数超过1500人。

  通过线上平台积累的品牌认可度及用户流量,清科创业提供协同化的线下服务,以提升变现能力。

  譬如,基于私募通行业数据量的支持,清科创业通过编写定制报告来满足客户特 殊的信息需求,以及支持战略决策过程。于往绩记录期间,清科创业定制报告2017年至2019年的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分别为122,000元、175,000元和199,000元(人民币,下同)。

  同时,清科创业通过举办涉及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内多个主题的线下行业活动,为行业参与者提供面对面的互动及社交机会,并为当地政府机构及投资人组织定制活动。于往绩记录期间,清科创业共组织70场清科品牌活动及定制活动,覆盖超过4.7万名行业参与者。

  此外,清科创业还提供协助创业者寻找资本资源以及扩展业务的线下咨询服务。于往绩记录期间,其已为约170名创业者和成长型企业提供服务;而自2018年起,清科创业开始针对机构客户(尤其是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业)提供定制培训服务。于往绩记录期间已举办39场定制培训,覆盖超过3,700名参与者。

  自成立以来,清科创业已于各服务线中为70,000多家机构服务。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清科创业在2019年为中国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早期机构投资人100强(按同年的资产管理规模计算)中的71名提供服务。

  2017年至2019年,清科创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9亿元、1.64亿元和1.6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5%、42.4%和48.6%;净利润则分别为1841万元、2716万元和3452万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营销服务是清科创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通过线上资讯平台(如投资界)及线下行业活动进行全渠道营销获得收入,但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分别为54.3%、48.6%和40.5%。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营销服务的收入更是较2018年减少14.9%,清科创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主要由于商业原因造成的2019年一项定制活动的规模缩减所致。

  除营销服务外的另外三大收入均处于稳定并有所增长的趋势。其中,数据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私募通及研究报告的收入:前者通常按月或按年向客户收取订阅费,让客户可连接私募通;后者则按每个项目向客户收取定制报告费用,而就常规研究报告而言,客户可按照订阅基准或直接购买选定的报告。

  咨询服务收入主要通过线上项目工场提供服务套餐以及通过该平台与该等投资人-创业者联合组织的路演的费用及就线下咨询服务收取的咨询费或佣金。培训服务收入则指各类线上及线下课程提供收取的课程费。

  毛利方面,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和培训服务的毛利率均在50%上下,其中2019年咨询服务的毛利率较2018年增加约22个百分点,这主要由于其业务规模得到扩大的项目工场的线下路演服务带来的收入增长,超过2019年对咨询服务的整体人力投入的增长。相对而言,尽管2019年培训服务的毛利率较2018年明显增加,但仍不足三成。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清科创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100万元。

  受疫情影响,清科创业线上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投资界的平均每月页面浏览量由2019年的约1350万次上升至一季度约2230万次;项目工场的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9年的7,886人增至一季度的22,939人;而沙丘大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则由2019 年的7,497人增加至一季度的21,403人。

  清科创业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地理覆盖范围;改善线下服务供应及按行业趋向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升级线上平台及丰富提供的线上服务;加强销售及市场推广工作;扩大服务规模,以进入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选择性的寻求投机及收购机会;以及用作额外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