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之王”蓝月亮赴港上市:罗秋平家族年赚10亿

“洗衣液之王”蓝月亮赴港上市:罗秋平家族年赚10亿
2020年06月30日 13: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火箭财报

  撰文:芋头

  6月29日,蓝月亮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蓝月亮是国内知名的家庭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最为人熟知的便是洗衣液产品。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蓝月亮在国内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连续 10 年(2011 年至 2020 年)综合品牌实力排名第一。

  目前,罗秋平、潘东夫妇通过 ZED(持股 88.7%)及 Van Group Limited(持股 0.22%)两家实体合计持股 88.92%,高瓴资本通过 HCM 持股 10%,是最大的外部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投资蓝月亮已近十年。2010 年 12 月 3 日,HCM 通过认购 Aswann(蓝月亮的全资子公司)的 4500 股 A 轮优先股,投资蓝月亮 4500 万美元;同月 22 日,HCM 通过认购 Aswann A1 轮优先股,再次投资 103.38 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7 年至 2019 年,蓝月亮的营收由 56.32 亿港元涨至 70.50 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11.9%。净利润由 8616 万港元涨至 10.80 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254%。

  1992 年,罗秋平创办的道明公司推出了蓝月亮首款产品——蓝月亮强力型油污克星,“ 蓝月亮 ” 品牌就此诞生。两年后,罗秋平和其父罗文贵成立广州蓝月亮公司,从道明公司接手了蓝月亮品牌清洁产品的相关业务,罗秋平的妻子潘东也同时加入蓝月亮担任要职。2000 年后,蓝月亮又相继推出抑菌型洗手液和洁厕液,进一步扩展家庭清洁业务。

  蓝月亮的声名鹊起源自 2008 年推出的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该产品是国内首批开发的洗衣液产品,由此蓝月亮迅速占领了市场。之后,蓝月亮又通过手洗专用洗衣液推广了专品专用的清洁理念,为后续的宝宝专用、旅行专用洗衣液等系列专用产品打下了市场基础。

  除了通过专用系列产品拓展产品线外,蓝月亮不断对洗衣液进行升级,巩固其龙头地位。近年来,蓝月亮陆续上市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亮白增艳)、机洗至尊浓缩 + 洗衣液、至尊生物科技洗衣液等系列洗衣液升级款,为蓝月亮打下了更多的江山。招股书显示,蓝月亮的洗衣液零售销售价值为 66 亿元,占国内洗衣液市场份额的 24.4%,位列第一。

  尽管蓝月亮的愿景是为消费者提供全套家居清洁方案——涵盖衣物机洗、衣物手洗、宝宝衣物清洗、衣物去色渍、衣物柔顺、餐具和蔬果清洗、油烟机清洁、手部清洁、马桶清洁等方面,但衣物清洁(即洗衣液产品)仍是蓝月亮最大的依仗。2017 年 -2019 年,衣物清洁护理产品为蓝月亮分别带来 49.22 亿港元、59.17 亿港元和 61.78 亿港元的收入,占总收入的 87.4%、87.4% 和 87.6%。自 2015 年蓝月亮与人人乐、大润发、欧尚、家乐福等多家大卖场决裂并中止合作后,线上渠道对蓝月亮的销售日益重要。2015 年 8 月,蓝月亮通过微信及自研销售 APP 月亮小屋和至尊洗衣进行线上销售,此后,蓝月亮又通过与电商平台展开了合作。

  在蓝月亮的大力支持下,2017 年 -2019 年,线上销售渠道分别带来 18.67 亿港元、27.18 亿港元和 33.28 亿港元的收入,占比从 33.1% 升至 47.2%。其中,电商平台的收入撑起了蓝月亮的线上销售,三年里分别占线上收入的 79.3%、70.8% 和 65.1%,自营收入比例对应为 16.6%、23.3% 和 26.7%。

  蓝月亮与大卖场的 “ 和解 ” 也促进了相关收入的增长。去年底,蓝月亮回归大润发、欧尚等大卖场门店,重新铺设线下渠道。线下分销商(包含分销商将产品转售给大卖场、超市的部分)的收入贡献分别为 30.62 亿港元、32.30 亿港元和 27.25 亿港元,收入占比从 54.4% 下降至 38.7%。直接销售予大客户的收入包括了向线下大客户(大卖场及超市)的直接销售,收入分别为为 7.03 亿港元、8.2 亿港元和 9.97 亿港元。收入占比从 12.5% 升至 14.1%。蓝月亮的业绩增长来源于市场对 “ 蓝月亮 ” 品牌的认可,但单一品牌的持续竞争力很难得到保障。基于此,蓝月亮推出了浴室清洁产品 “ 卫诺 ” 品牌,浓缩洗衣液产品 “ 至尊 ” 品牌,高级洗手液产品 “ 净享 ” 品牌,以及餐具和蔬果清洗产品 “ 天露 ” 品牌。但威猛先生、威王、亮净等都是卫诺面临的对手,立白、超能等都是蓝月亮新品牌的拦路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