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酒店打算回港二次上市 募资最多78亿港元

华住酒店打算回港二次上市 募资最多78亿港元
2020年06月18日 21:13 王雅媛港股圈

  中概股回归热潮正盛。

  近年来,在美上市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很难受到当地投资者的青睐,而国内资本市场估值较高,中概股回归已成趋势。随着如家回归A股,早先在美股上市的三大经济型酒店七天连锁酒店集团、如家酒店集团和华住集团(汉庭酒店),如今只剩下了华住集团未回。

  6月18日,据消息人士指,中概股连锁酒店集团华住酒店正与财务顾问商讨回港作第二上市事宜,最快计划今年底来港上市,计划集资5亿美元至10亿美元(39亿港元至78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消息人士称,公司尚未就集资规模作出定案。据目前公司估值计算,预计公司将发行5%至10%股份,集资约5亿美元至10亿美元。不过,华住集团表示没有回港作第二上市的计划。

  据了解,华住酒店集团于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拥有不同客群的酒店品牌包括:Novotel Hotel、ibis Hotel等。受到疫情影响,公司于4月份预计,今年首季净收入按年下跌15%至20%。如果剔除Deutsche Hospitality(德意志酒店集团)并表的影响,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收入下降45%至50%。

  华住集团(美股代码:HTHT)是中国国内领先的酒店概念股票,HTHT的英文全称为:HuaZhu Hotels Group, Limited。HTHT前身是在美上市的汉庭酒店集团。2012年改名为华住集团。华住集团旗下拥有众多知名的酒店品牌,包括:汉庭、全季、桔子酒店、海友、星程、宜必思、美居、诺富特、禧玥等。

图片来源:网络

  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1997年9月,创办上海携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1999 年 5 月,与梁建章、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了携程旅行网。四人按各自专长分工:季琦任总裁,梁建章任首席执行官,沈南鹏任首席财务官,范敏任执行副总裁,人称“携程四君子”。2002 年,在携程发展正顺时,他从携程抽身而出,创办如家连锁酒店,身份也由携程总裁变为了如家酒店连锁的CEO。2005年创办汉庭连锁酒店,出任CEO。同年2月,组建力山投资公司,自任CEO ,投资方向转为商业房地产,首期投资约 2000 万美元。

  2016年,华住全资收购了法国酒店品牌雅高(Accor Hotels)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蒙古国开展业务的子公司,同时获得雅高子公司中端和经济型酒店品牌的特许经营权。同时,华住还收购了雅高在大中华区经营奢华和高端酒店品牌子公司的部分股权。

  2017年,主打设计感、隔音的水晶桔子酒店被华住以36.5亿元收入旗下。

  2018年,公司又以4.629亿元收购了高端品牌花间堂酒店的71.2%股份,合计持股达到82.5%。对花间堂的估值为EBITDA的13倍。截至18年末,华住的市值约为当年EBITDA的24.5倍。

  在2019年,公司旗下的汉庭酒店品牌排名BrandZ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第76位,在酒店行业中排名第一,并且是连续6年入选该榜单前100。

  截止2019年底,华住总酒店数量5618家,位列全国第二。其中,经济型酒店3485家,占比62%,中高端品牌酒店2133家,占比37.97%;筹建酒店共有2262家,其中经济型酒店有826家,中高档酒店有1436家,中高端酒店的增速明显高于经济型酒店的增速。

  酒店的经营模式有三种,自有经营、特许经营以及管理服务。酒店发展早期一般都采用自有经营,万豪、希尔顿等高端品牌尤其如此,华住集团发展早期,通过“汉庭”品牌建立市场也是如此。待到形成一定规模,往往会寻求快速扩张,尤其是中端连锁酒店,就会寻求特许经营,以最快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而管理服务往往会寻求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来经营。

  总的来说,华住旗下的酒店品牌定位不同,覆盖了不同用户群的细分需求,形成了较强的行业竞争壁垒、协同效应、并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定价权。同时,其主打品牌汉庭、桔子酒店等与其他同类型酒店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也获得了相当多用户的认可,长期稳定发展可期。所以,若华住成功回归,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