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将于6月11日香港挂牌 京东计划6月18日登陆港交所

网易将于6月11日香港挂牌 京东计划6月18日登陆港交所
2020年05月23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据彭博消息,网易将于6月11日在香港挂牌,京东则计划于6月18日在香港二次上市。

  二十年前,新浪等一众互联网企业拉开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序幕;二十年后的今天,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

  近期,百度、携程、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将赴港二次上市,目前看来,有条件的中概股回港上市已成趋势。

  表面上看,4月份曝出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加速了中概股回国的节奏。但瑞幸事件只是一个“催化剂”,根本原因在于外部环境的愈发严峻,以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

  继阿里、京东之后,网易近期加速了回港进程,市场传言至少提前半年,预计将于6月11日在香港挂牌。而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网易二次上市的预计募资规模为10亿至20亿美元。

  在许多人看来,互联网巨头等一众中概股对“回国”蠢蠢欲动,是缘于由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而引发的中概股信任危机。

  不可否认,瑞幸事件的确让中概股承担巨大的压力,事件曝出后,30只股票近一个月跌幅超10%。甚至引发美国监管层喊话“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上”,在SEC官网发布的声明中,也指出,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在公司信息披露上存在不充分、无法获取审计底稿等问题,存在重大投资风险。

  有分析指出,上述情况有可能进一步引发更多中概股成为做空机构眼中有利可图的标的。毕竟,历史上曾经是有出现过一次中概股做空潮的。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瑞幸事件所引发的信任危机,只是一个“催化剂”。中概股回国二次上市,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报告《注册制之下中概股企业回归系列观察》显示,“2019年下半年起至今,中概股(尤其是香港市场)私有化数量有上升的趋势。2019年至今,香港市场宣布的私有化交易约20单,其中绝大部分出现在2019年6月以后;2019年至今,美股市场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也有8家。”

  而中概股二次上市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融资需求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从融资的需求来看,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股二次上市募资880亿港元,尽管是当年港股市场中个股最大的募资额,但竟然也实现了超40倍的超额认购,其市场反应之热烈不得不让人惊叹。就目前阿里巴巴在港股的表现来看,交易额一直在数十亿量级。这一表率作用,无疑让更多同类型级别相当的中概股看到了国内资本市场融资的希望。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美国的博弈,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都加速中概股们做出更有利的决策。“中国美国在贸易、科技等领域的摩擦可能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夹在其中的企业很为难,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特别是行业巨头,肯定会做多手准备。”国内某中型券商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表示。

  自2018年4月始,港交所对IPO新规改革,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赴香港上市,支持大中华地区和国际公司来港寻求二次上市,以空前的力度吸引了内地和全球的新经济企业IPO。

  2020年一季度港股市场IPO数量39家,仍然居全球首位;首发募资额144亿港元,位列全球第四。一季度沪深港通双向流通量有也强劲增长,资金活跃度创新高。

  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到鼓励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近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正式被纳入恒生指数、国企指数选股范畴。

  有市场分析认为,随着港交所持续推进上市制度改革,叠加中资企业赴美上市受到越来越严格的审核以及H股“全流通”全面落地推开等因素,预计将有更多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以及更多优质中资企业选择赴港IPO。

  申万宏源证券评论中概股回归,认为其将扩容国内市场核心资产池,亦有助公司价值发现。当前新兴行业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部分新兴行业龙头目前均在海外上市,中概股回归潮下有望扩容国内市场的核心资产池,丰富大中华在岸市场的行业结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