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集团递交港股IPO资料 实控人张量为富力总裁张力之子

实地集团递交港股IPO资料 实控人张量为富力总裁张力之子
2020年05月21日 10:03 IPO早知道

  2017-2019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102.9%。

  据IPO早知道消息,5月20日晚间实地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实地地产”)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农银国际担任独家保荐人。

  早在3月30日,IPO早知道就独家发布了实地集团筹备赴港上市的消息,如今这一消息得到证实。据悉,实地地产正是实地集团通过境内、境外重组后,于红筹架构下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境外公司。

  资料显示,本次募资所得款的计划用途为:1)用于建设广州常青藤、广州蔷薇国际、三亚海棠华著及重庆永川蔷薇国际;2)用于偿还现有贷款的大部分,包括于2024年6月到期的七年期商业贷款未偿还结余6.57亿元以及2022年到期的三年期商业贷款未偿还结余2.28亿元;3)用于一般企业及营运资本用途。

  实地集团于2006年成立,起初仅在广东中山市有一个建筑面积30.26万平方米的开发项目,经过14年的发展,其逐步将业务由中山向外扩张。尤其是在2015年,实地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广州丰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不到半年时间内,豪掷17亿元一口气拿下广州萝岗长岭居板块四宗宅地后广为人知。

  截至2020年3月31日,实地集团于遍及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京津冀地区、华中和中国西部核心城区及华北地区选定城市的14个省份或直辖市的25个城市合计持有37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4.3百万平方米(即土地储备、已售建筑面积和不可销售及不可出租建筑面积)。

  实地集团土储分布(资料来源:招股书)

  其中,实地集团拥有应占土地储备10.17百万平方米,包括可供销售或可出租建筑面积55.44万平方米的已竣工物业、总规划建筑面积624.20万平方米的开发中物业以及总规划面积337.29万平方米留作未来开发的物业。

  高速的扩张,成果在实地集团的财务业绩上得到体现。2017-2019年实地集团的总收益由38.71亿元增至83.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6.6%;同期税前利润由4.15亿元增至17.0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2.9%。

  实地集团利润表(资料来源:招股书)

  作为对其品牌、物业素质及卓越往绩的嘉许,实地集团于中国房地产TOP10组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中排名70位,亦于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中国房企实力综合TOP200中排名77位。按照销售额计,实地集团还于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92位。

  2020年开年新冠疫情爆发,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整体冲击较大,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近20.8%。不过,这并没有阻挡实地集团扩充规模的决心,1-4月其累计拿地金额达到39亿元,排在中指院房企拿地榜单的第71位,领先于2019年的销售排行。

  仅以2020年3月为例,实地集团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天津占地面积5.18万平米的地块、广东佛山2.88万平米的地块以及江苏无锡5.67万平米的土地使用权,而后者在次月订立土地出让合同。

  然而,规模与杠杆向来成反比。尽管实地集团的净资产负债率处于下落趋势,表现为从2017年的38.09倍降至2019年2.25倍,但依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百强上市房企的平均净资产负债率水平为101.8%。

  实地集团主要财务比率(资料来源: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实地集团实际控制人张量是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的独子。2003年张量从加拿大学成归来创立恒量建设集团,并成为其父产业富力的重要合作承建商。而实地集团早期法人为张小林,即张力的胞兄、张量的大伯,因此,实地集团一直被视为富力系的企业。

  实地集团未来的抱负不容小觑,最近两年频频引入职业经理人。地产圈“打工皇帝”原碧桂园副总裁兼江苏区域总裁刘森峰于2019年11月加盟实地并担任总裁,2020年3月实地集团再次迎来中海系副总裁刘军担任副总裁。此前的2019年3月,原泰禾集团CFO李斌已入职实地集团并担任CFO一职。

  背靠富力地产,又有大湾区政策红利,兼具明星管理人,实地集团能否凭此一跃进入资本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后台回复“实地集团”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