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冯辉明 上坤集团IPO等来“神助攻”

引入冯辉明 上坤集团IPO等来“神助攻”
2020年05月09日 08:02 蓝鲸财经

  上坤集团迎来一位明星经理人。

  近日,原三盛地产常务副总裁冯辉明正式履新上坤集团,出任执行总裁一职。据悉,冯辉明主要分管融资、财务和资本市场等领域,直接向公司创始人兼CEO朱静汇报。

  今年3月底,上坤集团向港交所提出了IPO申请。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融资、财务等拥有丰富经验的冯辉明,将给上坤集团上市带来助力。而在这家成长型的房企里,担任“正职”的冯辉明也正迎来用武之地。

  冯辉明作别三盛

  冯辉明没能看到三盛地产完成千亿目标的那一刻。

  2018年11月,冯辉明从协信地产离职,正式入职三盛集团。彼时,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正在招兵买马,为自己的“资产千亿、销售额千亿”蓄力。在冯辉明的建议下,三盛于2019年9月成立了上海总部,并启动上海、福州双总部战略。

  在三盛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冯辉明分管运营、资金、财务等部门。期间,他推动和制定了三盛集团三年滚动战略规划、搭建了三盛融资管理中心建制,在集团大运营体系的建设上,冯辉明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由此,冯辉明也得到了林荣滨的赏识。入职后不久,他便从副总裁被提拔至常务副总裁一职。

  2019年5月,冯劲义正式出任三盛地产总裁。彼时便有媒体宣称,与阳光城的“双斌模式”相类似,三盛将迎来“双冯时代”,公司也将步入发展快车道。只是让人唏嘘的是,双冯组合仅仅维持了一年时间,便黯然解体。

  某不愿具名的资深猎头向蓝鲸房产指出,冯辉明在财务、投资等方面拥有着天然的优势,但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其在三盛的成长空间已不大。

  目前来看,即便引入了一批职业经理人,三盛集团仍是一家较为典型的家族化企业。公开资料显示,三盛集团由林荣东、林荣滨兄弟共同创立。目前,林荣滨、程璇夫妇仍活跃在一线,并亲自掌控着三盛控股(HK.02183)这家地产板块的上市平台,不容他人染指。林荣滨的老部下梁川,还担任着三盛集团副总裁的职位。而伴随着冯劲义的“全面接管”,冯辉明的权力有可能被进一步压缩。

  同时,三盛地产业绩乏力,也与林荣滨最初的计划相去甚远。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三盛集团销售额分别为:138.1亿元、203.3亿元、350.1亿元、403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47.21%、72.21%、15.11%。对于一家冲刺规模的中型房企而言,三盛在2019年的增速并不算快。在整体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三盛集团能否如约完成千亿目标,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坤朱静请来“神助攻”

  冯辉明的新东家是上坤集团,后者给他的职位是执行总裁,分管融资、财务和资本市场。据悉,此前上坤并未设置该职位。冯辉明到任后,将直接向上坤地产创始人兼CEO朱静汇报。

  上述资深猎头向蓝鲸房产指出,“对于常年做副手的冯辉明而言,能够担任执行总裁的正职来独当一面,诱惑还是很大的。”他还强调,这对他职业生涯也是加分项。

  显然,面对着这位资本市场上的大神,朱静可谓是给足了面子。

  资料显示,上坤集团成立于2010年。是原建业副总裁朱静离职后,在上海成立的一家公司。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发展速度并不慢。2019年,上坤集团销售额已达到271.8亿元,已跨入百强门槛。只是与发展较快的中小房企相类似的是,上坤的现金流和负债情况也并不乐观。

  今年3月底,上坤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数据显示,上坤在2019年末的净负债率为118.8%,高于业内平均水平。截至2020年2月底,公司有49.0%的借款将在一年内到期。

  有分析指出,冯辉明的到来,可谓是恰到好处。据悉,冯辉明历任花样年(HK.01777)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佳兆业集团(HK.01638)副总裁兼CFO,宝能投资集团副总裁等职位,专注于财务、资金和运营领域。

  该猎头向蓝鲸房产指出,冯辉明入职上坤,会吸引一大批资本、财务等领域的能人到来。这对于改善上坤财务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大有裨益。据了解,原中南置地融资中心副总经理周俊已入职上坤,担任融资中心总经理一职。

  知名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蓝鲸房产表示,上坤整体战略节奏还是颇为积极的。近期大力引入职业经理人,体现出企业较强的扩张欲望。同时,上市是上坤加快成长的重要阶段,冯辉明们的入职,也将给上坤IPO带来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冯辉明所在的佳兆业、花样年、宝能等企业,均属于典型的华南房企,这也与上坤集团的战略布局不谋而合。目前,上坤在大湾区仅有两个项目,分布在东莞和佛山。而按照计划,未来三年公司要稳定布局10个以上项目。据上坤集团副总裁佟文艳透露,公司还将在大湾区打造第二总部。

  朱静曾说,上坤擅长用职业经理人的专业化解决经营问题。接下来,上坤集团与“冯辉明们”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蓝鲸房产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婕

IPO 坤集团
相关专题: 上坤集团赴港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