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电视综艺节目运营商煜盛文化通过港交所聆讯

独立电视综艺节目运营商煜盛文化通过港交所聆讯
2020年02月07日 19:27 王雅媛港股圈

  煲剧、追综艺,已经成为大多数都市人生活的一部分。对普通观众来说,可能会好奇剧组如何拍出好看的节目?对投资者来说,则好奇影视节目公司投资价值几何?

  2月3日,以电视综艺节目运营为主营业务的煜盛文化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交银国际海通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从中可以了解这个细分行业的情况。

图片来源:煜盛文化集团招股书

  公司介绍

  煜盛文化集团是中国快速增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该公司在中国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当中排名第八,在中国的综艺节目市场占有0.6%的份额(最大份额并不超过3%),公司于2017年至2018年的综艺节目收入增长率为20大行业参与者中最高者之一。

  招股书显示,煜盛文化集团是一家视频节目制作商,为媒体平台(包括电视媒体平台及网络视频平台)研发、营销、制作及发行视频内容(如综艺节目及连续剧)。公司业务模式侧重于内容研发及市场推广两点。公司经营规范高效的内容研发流程,连同重点产品线及自有知识产权,从而制作配合企业赞助商和媒体平台的需求的节目。

  于往绩记录期间及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该公司所有电视节目均于中国领先电视媒体平台(包括江苏卫视、安徽卫视及深圳卫视)播出,同期,也在爱奇艺播放网络节目。

  煜盛文化的首套节目《谁是你的菜》在首次播出后仅五个星期就跃居该时段收视首位,且已连播三年。长寿综艺节目《你好!面试官》自2017年以来播放未止,公司正就2020年新季度的发布进行磋商。《嗨!唱起来》第一季成功后,已就第二季(将于2019年播出)订立正式合约,并正就第三季(将于2020年播放)进行磋商。

  公司建立了强大节目储备,于往绩记录期间后播放六套节目,并预期于2020年播出18套节目,估计总成本为人民币17.06亿元。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主要集中电视综艺节目。除电视综艺节目外,也正在快速使其节目储备在格式(如电视连续剧)和媒体(如网络电影及连续剧以及短视频)上变得多元化。于往绩记录期间,大部分收入来自有限数目的节目。

  公司客户通常包括:

  委聘制作及发行节目的电视媒体平台和媒体平台;

  代表企业赞助商寻求通过产品植入广告或电视广告来宣传其产品和服务的广告公司。 

  中国视频内容行业主要特点包括:

  视频内容市场持续增长。视频内容市场稳定增长,以视频内容节目所产生的总收入计,由2014年人民币1,245亿元增长至2018年人民币2,4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8.1%。预期市场到2023年会达到人民币541.7亿元,2019年至2023年按复合年增长率17.5%增长。

  市场分散且竞争激烈。此行业高度分散,超过18,000间公司获准营运。中国二十大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于2018年合共占12.2%的市场份额,其中最大的营运商占有不超过3%。争取数目有限的时段的竞争非常激烈。

  公司业务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录得明显而快速的增长。于往绩记录期间,大部分收入来自有限数目的节目。

  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我们分别自两套、四套及叁套节目产生收入。收入由2016年人民币1.278亿元上升至2017年人民币1.604亿元及至2018年人民币2.829亿元,或复合年增长率为48.8%。

  年度溢利由2016年人民币1386.4万元上升至2017年人民币5621.2万元及至2018年人民币8625.8万元,或复合年增长率148.7%。

  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八个月,来自企业赞助商的收入与2018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于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八个月,绝大多数来自企业赞助商的收入与《你好!面试官》有关。

  该公司在往绩记录期间各期间播放几套节目,因此,各期间整体毛利及毛利率极受到期内播放节目组合所影响。基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及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八个月,流动资产大幅增加,主要由于贸易应收款项增加及版权增加。

  竞争力及风险点

  煜盛文化具有中国快速增长的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的地位。该公司以内容研发及营销两个侧重点为基础的独特综合业务模式,不仅有风格鲜明的强大节目储备,还有具远见的创办人,以及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团队为其加持。

  但是,作为独立综艺节目运营商,需要不断投入产出新内容。虽然说有前期调研,但是依然承受着节目不受欢迎的风险。

  在竞争对手上,除了要和其他独立运营商竞争,还要和分发平台的自建团队竞争,后者还拥有分发优势。可见这是一门强运营的生意,运营团队是核心。如果核心是可以随处流动的人,护城河难以深挖,特别是非龙头企业,更是如此。

  募资计划

  煜盛文化称,公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继续扩大和多元化其储备组合、研发新的潜在收入增长来源以及继续拓展团队以支持扩张。

  一档好节目可以会让公司收入大增,但是如果一年没有拿得出手的节目,也可能让业绩大跌。所以作为独立综艺节目的运营商煜盛文化是否可以持续推陈出新,是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交所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