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方生物的上市申请被发回 大牌保荐人被“贴堂”

康方生物的上市申请被发回 大牌保荐人被“贴堂”
2020年01月30日 11:46 新浪港股

  据香港明报报道,又一家公司的上市申请遭港交所‘打回头’。

  昨日联交所数据显示,内地生物科技股康方生物上市文件已被退回,同时两家美资保荐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被‘贴堂’,意味公司要‘执齐文件’再闯关。连同耳东影业、亚东集团,单在去年12月已有3宗上市申请遭发回,一般并非重大问题,据本地传媒报道,多是涉及年结未审核前就申请上市,核心问题在于如何披露往绩才算合规。

  保荐人大摩、摩通被‘贴堂’

  最新申请遭‘打回头’的康方,去年12月3日递表,当月5日即被发回,其上诉在农历年假前被驳回,结果被港交所‘贴堂’。据《信报》引述消息称,个中原因是财务资料准备不足。翻阅初步招股文件,康方提交的往绩包括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度,并非一般所见的3年纪录期。报道引消息称,康方本可以取得豁免,今年再补交半年业绩,但因公司预定上市日期迟于今年3月31日,无法获豁免,属‘技术违规’。

  早前同遭退表的内地影视股耳东影业,据知亦是类似错误。据指该公司所违反的条例为上市规则4.04(1)条,即要求披露公司紧接上市文件刊发前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资料。当时耳东影业同样仅披露两年半往绩,可谓递表时间太过‘心急’。

  上市文件由保荐人把关,频频令大行保荐人中招的问题,是上市公司如何在不披露3年往绩的情况下,递表进入上市‘队伍’。

  据交易所指引信,对计划年结后不久上市、因此编制最近一个财年账目遇到困难的公司,会考虑授予豁免。但信中明确指出,豁免条件之一为主板申请人必须于最近期财政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上市。最终上市时间成关键。此外,交易所不会自动批出豁免,需提出申请才可获考虑。

  立信德豪:不代表公司有大问题

  香港立信德豪董事兼业务发展及市场总监林鸿恩解释,传统招股书编撰往往呈现过往3个会计年度财务资料,加最新财年至6月30日的资料。部分情况下,交易所容许部分公司提交‘2 年+9 个月’ 业绩,但过程更繁复,交易所会对余下业绩披露制定严格时间表。此法可帮助公司提前‘排队’,亦迎合部分公司需要。

  对于去年频有保荐人因技术问题遭‘贴堂’,他指类似个案不代表该公司有大问题,文件是‘原封不动’遭退回。不过‘打回头’往往对公司上市进度的拖累以月计,到时公司或需要再大量审计,若再入表申请,所剩时间会更紧张。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