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IPO定价27港元 拟下周一上市

百威亚太IPO定价27港元 拟下周一上市
2019年09月24日 16: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全球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旗下的百威亚太24日公告,发行价定为27港元。公司已部分行使发售量调整权,将全球发售规模由初始约12.62亿股扩大至14.52亿股,以补足额外市场需求。按照计划,百威亚太9月30日将在港交所上市。

  也就是说,公司此次募资规模约392亿港元,较两个月的募资规模缩减约一半。这也是今年全球第二大IPO,仅次于优步此前的81亿美元。此外,百威亚太可能行使2.18亿股超额配股权。

  百威英博预计,在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此次发行的总收益将为392亿港元(约50亿美元)。如果超额配售权全部行使,百威英博预计额外的总收益为59亿港元(约7.5亿美元)。

  百威亚太为泛亚洲啤酒酿造商,生产、进口、推广、分销及出售超过50个拥有或获许可使用的啤酒品牌。在首次赴港IPO“停摆”两个月后,百威亚太9月18日重新招股,计划以每股27―30港元的价格发行约12.62亿股。此次最终定价每股27港元,属于下限。

  有消息称,此次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约2.56倍,认购热情不及7月首次计划上市。

  今年7月,百威亚太拟发行16.27亿股,发行区间为每股40―47港元,按招股价上限计算,百威亚太IPO最多可募资764.7亿港元。如果成功上市,这将是年内全球最大的IPO。然而,在上市前夕,公司却突然表示终止上市计划。

  在第一次计划上市时,百威亚太并未引入基石投资者,然而此次公司却引入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而后者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总金额10亿美元的股份。

  对此,百威英博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表示,一是市场环境不同,二是跟投资者接触一轮、介绍业务之后,投资者表示对业务有一定了解,希望引进基石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百威亚太2017年和2018年营收分别是77.9亿美元(约人民币537.5亿元)及84.59亿美元(约人民币583.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及14.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9.93亿美元(约人民币137.5亿元),净利润3.51亿美元(约人民币24亿元)。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公司此次上市一是通过融资完成去杠杆,二是通过拆分高增长的亚太地区业务单独上市,来给未来广阔的亚太市场竞争储备弹药。

  近期港股走势疲弱,业内普遍认为,百威亚太的顺利上市,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于港股的热情。

  数据显示,三季度港股仅22只新股上市,新股数量跌至2014年以来最低。德勤中国预计,四季度港股新股市场的动力很大,或还将有两只同股不同权的新股会完成上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