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近期提上市申请文件 融资额可高达10亿美元

旷视科技近期提上市申请文件 融资额可高达10亿美元
2019年08月24日 08: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

  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旷视科技将于近期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融资规模可能高达10亿美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旷视科技拟采用WVR(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或于短期内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但旷视科技最终会否提交上市申请还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对此,旷视科技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资料显示,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凭借强大的软硬件整合能力,旷视为客户打造出了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从而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旷视拥有 2000 多名员工,并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地都设有研发中心。
旷视科技旗下主要的产品包括Face++人工智能平台及FaceID在线人脸身份验证平台,产品应用在金融、手机、安防、物流及零售等领域,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富士康及联想等均是其客户。

  这并非旷视科技第一次有打算IPO的传闻,早在2017年,旷视科技创始人印奇曾透露,“上市这是会发生的,我们希望我们会是第一个”。业内将旷视科技与云从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并称为AI四小龙。虽然在成立时间上旷视科技要先于商汤科技,但论融资速度和规模,商汤科技明显要优于旷视科技。
而是否能拿下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哥”地位,无疑将成为资本倾斜程度最关键的“定盘星”,两家争夺上市第一股的赛跑或已经开始。

  资料显示,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10月,是世界最早一批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人脸识别产品商用的人工智能企业。目前,旷视最核心的能力是图像识别技术及其针对应用场景的算法和数据。公司将算法布局在三条主线:个人IoT、商业IoT和安防IoT。

  李开复在《AI未来》一书中说,“15年内,人工智能将取代40%—50%岗位的技术能力...”。不过,也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表示,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大概只有两个命运:一个是被大公司收购,一个是倒闭。

  如今AI的许多商业模式目前尚未能通过达到规模性收入以被证明,融资过快会遇到二级市场是否买单的问题。

  2019年5月,旷视科技完成了7.5亿美元的D轮融资。根据公开资料,2016-2017年,旷视年收入分别为1200万美元、9000万美元、2018-2020年,年收入预计达到2.65亿、5亿和8亿美元。2018年,净利润应该在5000万美元左右;2019年净利润预计达到1亿美元左右。

  面对目前自身落地应用尚未大面积形成,所以对于旷视科技来说,如何能够获得规模化收入尤为重要,这样才会真正获得资本青睐。但如果谁能先于对手完成上市,一定会在行业内确立更高的行业知名度掌握足够的市场话语权。所以,关于上市之争,谁能拿下人工智能领域第一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