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对赌协议将触发:最严重条款股东可要求公司清算

沪江对赌协议将触发:最严重条款股东可要求公司清算
2019年07月06日 09: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在7月4日发生股权出质,出质人为上海成塔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权人为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为890.0005。

  质权人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皖新传媒的投资实体,同时也是2015年沪江D轮融资的投资方之一。

  上海成塔出质股份数量并不高,仅占沪江公司的0.178%。上海成塔共持有沪江3.5%股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成塔为沪江为员工奖励持股平台。此次股权出质,意味着沪江与皖新传媒的对赌协议的某些条款已经被启动。譬如,管理层是否达成某项指标,决定对赌结果。显然,向股东方质押股权,意味着管理层需要为为完成某项指标付出代价。

  上海成塔的股东变更情况

  皖新传媒曾在公告中披露,其在2015年10月与沪江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以1亿元的价格认购26.67万股,占沪江增发后的总股比例的1.43%。而沪江于去年递交的招股书显示,D-1轮系列投资者以每股的认购价格为375元人民币;显然上述两组数据吻合。

  此外,该公告还指出,除不可抗力之外(包含且不限于国家政策及上市排队因素),如沪江未能按时在2018年底前完成上市发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战略新兴版),沪江需以回购价格对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回购,价格为投资金额加上按年息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

  毫无疑问,不论其他轮次和股东的条款如何,至少皖新传媒和沪江签署的这个交易条款存在有对赌的意味。

  今年5月,C叔曾先后报道沪江折戟港股(独家 | 沪江香港上市计划告吹)和拟在科创板上市(独家 | 沪江教育正谋求在科创板上市),当时沪江方面给出的答复是“目前港股的上市计划的确有所调整,此次调整系公司综合市场环境,未来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后的主动调整,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时隔2个月,科创板即将在7月22日正式开市交易,但沪江却不再有新的上市进展,反而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先后发生两次股权出质,这显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随着近期以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公司开始向市场砸入巨额广告费,同时某几家在线教育巨头的上市对赌期限也迫在眉睫,想必在线教育这一垂直赛道的厮杀会更为惨烈。

  2018年底前上市这一对赌,沪江本质上已经失败。

  但沪江其实还有更多对赌协议,并未广为外界所知。且部分对赌协议新一轮启动的时间也已临近。

  首先是E轮融资时的反摊薄对赌协议。如果沪江在E轮融资之后,发行任何新股或进行任何增资且价格低于E轮,E轮投资者有权要求E轮投资者以外股东通过无偿股权转让等方式支付赔偿。

  然后是一纸回购对赌协议。自2020年1月1日起,E轮前某些投资者有权要求沪江的三位创始人及联合创始人伏彩瑞、于杰、唐小浙以现金方式回购该投资者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回购价格相当于初始投资额另加10%的复合年利率。E轮投资者的回购价格相当于初始投资额另加8%的复合年利率。

  还有一份股本削减对赌协议。某些投资者有权于2020年1月1 日起计六个月内通过股本削减退出本公司。若该投资者无法在合理期限内通约定的方式行使退出权,有权通知伏彩瑞、于杰、唐小浙清算并解散沪江公司,且该投资者有权享有优先清偿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