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普精密闯关港股成功 高盈利却有着低估值

鹰普精密闯关港股成功 高盈利却有着低估值
2019年07月04日 11:22 智通财经网

  2019年的港股市况和2018年的波动程度相比有过之而不及,这一背景下,德勤预计今年中港股上市新股将为76只,较18年101只大幅减少。然而,从近日港交所递表公司数量以及新股上市的频率来看,港股市场的新股活动在最近有逐步增多的趋势。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6月28日,鹰普精密(01286)正式于港交所挂牌上市。根据配售结果显示,公司配售招股价区间为2.8-3.3港元,最终定价3.0港元,每手3000港元。其中,公开配售申购人数10288,一手中签率100%,超购约2.72倍;国际配售申购人数127人,获适度超额认购。

  与鹰普精密(01286)同日挂牌的,还有其他5家公司。依稀记得,今年以来最多仅在3月份出现过4只新股同日主板上市的盛况,此次6只新股齐上市的现象则更加罕见。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较为波动的市场情况下,得以上市的标的为优质股的概率相比于稳定向上的市场更高。与此同时,波动市场下上市的新股在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下,估值也往往相对便宜。因此,在此期间挂牌上市的新股值得予以更多的关注。

  何以受到投资者青睐?

  在此次上市的6家公司中,鹰普精密是其中唯一一家制造业中上游的企业。2011-2019年间,公司共分别进行了三轮IPO前融资,引入霸菱亚洲、通柏、ASF Radio,合共占上市前股权24.15%。除此之外,在公司的股东结构中,也通用技术等中外投资者的身影。此次鹰普精密全球发售招股计划也引入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2.2亿港元股份,若按中间定价,约占发售股份21.66%。

  一直以来,全球化的高端零部件企业凭借着高进入壁垒,在资本市场上保持着稀缺品的地位。例如,巴菲特曾于2015年以相当于市盈率的21倍的价格对精密铸件公司PCC进行了收购,这一投资也成为了巴菲特个人投资制造业公司史上的最大手笔。鹰普精密也为精密零部件制造商中少有能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全球化公司之一,这或许也是该公司收到基石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全球精密机加工市场目前仍然处在高度分化的状态。鹰普精密为其中少有的具备从早期产品开发阶段的原型设计、持续研究及开发支持到物流及其他供应链支援等一系列服务能力,真正实现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企业。

  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公司在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初期,后者往往只采购单一分部的零部件或为单一终端市场采购零部件。然而,随着双方之间信任的增加,客户将逐渐扩大对其他分部及终端市场的采购。

  除此之外,公司经过近21年的发展,现也已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全球生产及销售网络。截至目前,鹰普精密已于中国、土耳其、德国、捷克共和国及墨西哥等国拥有15间工厂,于中国、北美、卢森堡和土耳其提供仓储能力支持。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个销售办事处。

  这一网络助力公司在妥善分配内部资源,降低运输成本及减少交货时间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公司的业绩表现所受外围波动的影响,实现local for local,降低区域经济周期性的相关风险。从而得以于整个价值链中取额外价值。

  进一步增长的航空市场

  2016 - 2018财年间,鹰普精密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5.5亿港元、30.5亿港元、及37.5亿港元。其中,乘用车、商用车、大马力发动机、航空、液压设备为目前对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五大终端市场。

  截至目前,乘用车和商用车为公司最主要服务的终端市场,截至2018财年,两者共为公司贡献了近47%的收入。然而,这一比例随着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正呈逐渐减少的趋势。取而代之的,是航空终端市场的逐步增加。智通财经APP认为,这一结果或与公司近年重视发展航空终端市场的策略有关。

  在全球熔模铸造行业市场中,航空领域正在逐渐成为重要的收入贡献市场。例如,2018年全球熔模铸造应用领域中约有142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其中便有超过56亿美元的需求来自于航空装备产品。跟据罗兰贝格报告,预计于2023年达2240亿美元,2018-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3.3%。

  航空业内大量的零部件及系统涉及熔模铸造技术,而这些具特种规格的产品均要求高精密度、高复杂度的工艺,因此客户公司对于供应商也往往要求特定的行业认证。截至目前,公司的10间工厂已取得ISO 9001质量管理认证,也已通过AS 9100及NADCAP认证(均为供应给航空市场的先决条件)。漫长的认证过程往往耗费公司数年时间,这也为获得认证的公司提供了较高的行业壁垒。

  据公司管理层介绍,鹰普精密于2008年便开始为航空领域做准备,于2010年至2011年才拿到认证,加上之后的产品研发,前后经历了十一年。过去三年,自公司大力发展这个业务以来,业务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9.7%。管理层表示,未来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几年后航空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重将会大大提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鹰普精密已于今年4月5日正式在墨西哥签署土地购买协议,并将其命名为“鹰普墨西哥SLP园区”。公司计划于该园区分别建立5家工厂,其中便有一间航空零部件工厂专门服务于航空终端市场。

  估值低于对标企业

  根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净值约26.8亿港元,收入规模为37.4亿港元,经调整税后纯利为6.2亿港元。而根据中泰国际的研报,按全球公开发售后的18.3亿股本计算,公司市值为51.3-60.5亿港元,相比港股同行较低。18年公司市盈率约为12.5-14.7倍,低于行业平均;市净率约为1.71-1.92倍,低于行业平均。然而,公司18年的ROE、ROA分别为15.8%和7.5%,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鹰普精密在港股的对标公司不多,若与巴菲特收购的美国精密铸件公司PCC相比,2015年当时所给出的估值便为17.5倍,以及A股市场可对标公司新研股份(300159)及钢研高纳(300034)的约45倍市盈率,公司目前的12.5-14.7倍有较大折让,估值水平处在较低位置。

  再者,截至2019年6月8日,公司总共拥有在手的订单超过17亿港币。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计划派发不少于淨利润25%作年度股息,股息率约3%,符合长线投资者的投资策略。

  作为一个垂直整合的一站式供应商,公司重视对新产品的研发,研发开支对应销售的比例为5%,成功于过去三年开发超过3600个定制工程件。管理层也在公司IPO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也会继续大力发展研发新零部件。整体而言,公司目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并且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值得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