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IPO不轻松:收入来源靠股东 低毛利业务成主力

鲁大师IPO不轻松:收入来源靠股东 低毛利业务成主力
2019年04月10日 14:36 投资时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目前,360和嵩恒网络为其主要股东和主要收入来源,而新崛起的业务却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近一半

  《投资时报》研究员 习羽

  近日,360鲁大师(下称鲁大师)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国信证券(香港)为其独家保荐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鲁大师曾于去年9月10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不过该申请在今年3月10日宣告失效。据业内人士透露,“失效”是指拟上市公司在6个月的有效审核时段没能完成对港交所问题的反馈。超过时段要求,申请材料则会无效。若要继续上市流程,就必须重新递交材料。

  紧锣密鼓的上市节奏之中,鲁大师递表失效的成因不得而知。不过,其二度IPO之路与公司近年发展的曲折进程倒是有几分相似。

  针对潜在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电邮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进行询问,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主要收入依赖于两大股东

  鲁大师原名“Z武器”,是一款针对计算机的系统优化免费软件,也是国内最早的硬件评测工具之一,其创始人是鲁锦。2010年9月,鲁锦携鲁大师加入360的“免费软件起飞计划”。

  据悉,该计划由周鸿祎2010年1月宣布成立,拟投入10亿元(人民币、下同),通过投资、孵化、合作和收购等方式,来帮助免费软件领域的中小公司和个人作者实现事业的起飞。

  2014年11月25日,周鸿祎在鲁大师的基础上成立成都奇鲁科技有限公司。之后,鲁锦淡出鲁大师,田野接管奇鲁科技,而鲁大师也从原来的软件检测扩张现有软件、硬件、游戏业务以及金融、娱乐领域。

  通过近十年的发展,鲁大师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础。据招股书显示,鲁大师电脑端的月活市场份额占到98.8%,移动端的月活市场份额占到58.9%。截至2018年底,360鲁大师每月活跃用户近1.14亿人。流量的激增,助鲁大师近三年的业绩不断走高。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鲁大师营收分别为人民币6981万元、1.22亿元和3.2亿元。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鲁大师本身造血能力有限,其主要收入均依赖于主要股东。

  就目前鲁大师股权结构来看,360间接持股41.37%,为第一大股东;田野持有27.67%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上海嵩恒网络持有股权比例为23.64%,为第三大股东。不过,鲁大师大部分收益也均来自360和嵩恒网络。故此,股东变成主要客户,成为鲁大师被市场质疑其盈利能力的主要原因。

  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鲁大师来自360和嵩恒网络的收益总和分别占公司各期总收益的80.1%、75.1%、29.9%,在2018年占比有所下降。不过招股书中,鲁大师亦表示未来大部分收益还将来自以上两大客户。

  不难发现,若与360和嵩恒网络中的任何一家中断合作,鲁大师都很可能无法找到可替代的收益来源。故此,鲁大师独立后也在尝试业务转型。

  电子设备销售毛利率降低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受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中国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所带动,中国线上广告市场的市场规模以19.7%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14年的2416亿元增至2018年的4961亿元。预期将于2023年进一步增至11763亿元,2019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8.1%。

  而中国个人电脑端线上广告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246亿元增至2018年的136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3%。中国移动设备端线上广告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170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35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7%。

  在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PC端线上广告市场的市场规模增速已明显追不上移动业务。故此,鲁大师开始转向电子设备销售业务。资料显示,鲁大师自2015年1月开始智能配件销售,2017年8月开始经认证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销售,2018年11月又推出其他电子设备销售业务。

  随着业务的转变,鲁大师的收入构成比例也发生了变化。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线上流量变现部分分别实现收入6940.4万元和1.20亿元,占比高达99.4%和98.1%。而到了2018年,鲁大师流量业务比重已降至67.9%,电子设备销售则逐渐成为其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2018年,该公司电子设备销售收入分别为人40.8万元、231.7万元和1.02亿元。其中,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收益由2017年的140万元猛增至2018年的8570万元,同比增长约60倍。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尽管鲁大师营收上涨,但其毛利率却在逐年降低。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其毛利率分别为86.5%、83.6%、49.8%。对此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8年度线上流量变现业务毛利率减少主要系海外市场广告及推广开支增加。

  就电子设备销售业务而言,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毛利率出现波动主要由于智能配件销量波动所致。2018年度,鲁大师开展二手手机销售业务,经认证二手手机销售业务毛利率远低于智能手机配件销售业务线的毛利率,因此2018年电子设备销售的毛利率进一步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鲁大师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电子设备的销售毛利率将会维持保持较低的水平。如此看来,该公司想要在未来几年之内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难度着实不小。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