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联营模式无本万利 钢铁中介变身钢铁经销商

找钢网联营模式无本万利 钢铁中介变身钢铁经销商
2019年02月28日 20:49 蓝鲸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月28日,有报道称,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已撤回在港上市申请。据了解,2019年2月27日香港联交所公布了部分被拒绝或者撤回申请公司的信息,找钢网2018年6月26日版本上市申请亦在列。

  对此,找钢网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时称,“撤回”信息系误读,找钢网的上市申请仍在联交所网站,撤回的招股书是去年6月26日“同股不同权”的版本。

  猫妹在香港联交所网站核实后发现,其招股书仍然在列,并未撤回。

  2018年6月26日,找钢网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成为继小米集团、美团点评之后第三家采用“同股不同权”的企业。同年11月13日,找钢网向联交所重新递交上市申请,去除了有关“同股不同权”架构的相关内容。有消息称,找钢网已于2018年12月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钢铁中介”变身“钢铁经销商”?

  2012年,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铁价格大幅下跌,一些中小代理商没能抵御风险而破产。找钢网也是在此背景下成立起来的。

  找钢网的口号是“买卖钢材,上找钢”,其官网显示,找钢网是国内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提供涵盖整个钢铁贸易价值链的综合型全产业链服务,包括钢铁贸易、物流、仓储加工以及供应链金融、国际电商、大数据服务等。

  2016年1月,央视前知名主持人郎永淳宣布正式加盟找钢网,担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负责找钢网公共事务体系建设及战略研究与规划相关工作。公众人物的加入,一时间也让找钢网获得了较大的曝光率。

  以2017年的营收计算,找钢网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电商平台,市场份额高达30.6%。

  找钢网创立初期,业务模式单一(联营模式),靠搭建平台来获得买卖双方的供求信息,进而撮合交易,从交易量中赚取佣金收入。凭借便捷、高效的运营模式,加上线上线下的补贴,找钢网吸引了不少客户。

  2013年,找钢网新增自营模式,即找钢网直接向钢材制造商采购产品,并在平台上出售,以赚取差价。此后,这种模式便成为找钢网的最主要业务来源。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来自自营模式的收入分别为60.67亿元、87.20亿元、172.28亿元和85.89亿元。

  其中,找钢网自营模式下的钢铁贸易业务所取得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8.2%,联营模式占0.6%,此外,除自营模式和联营模式外,找钢网还有配套服务业务,其营收占比总营收1.1%。

  从最初的撮合交易,到如今的自营销售,找钢网的身份已经俨然从“钢铁中介”变身为了“钢铁经销商”……

  无本万利的联营模式,和自营模式下的存货风险

  自营模式的比例如此之大,难道是自营很赚钱?

  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找钢网自营模式毛利率分别仅为0.4%、2.7%、1.9%、1.4%,而同期内,联营模式的毛利率却一直维持在100%,且此模式下,找钢网实现平均每吨钢材抽取佣金3.4元、10.2元、12.3元、14.9元。

  和联营模式的小本小利不同的是,自营模式虽然大大提高了找钢网的盈利空间,但高存货也为其带来了存货价格波动、资金和存货周转压力等高风险。

  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找钢网的存货价值分别为2.04亿元、7.38亿元、8.04亿元、8.55亿元,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5.5天、19.8天、16.6天、17.6天。可以看出,找钢网存货加大的同时,存货周转天数整体也在拉大。

  对此,找钢网在招股书中也坦言称,这会对公司有效管理库存构成巨大挑战,也会对仓储系统造成更大压力。倘若钢铁产品价格下跌,售价减少未必可完全弥补可能以较高价购入的存货的销售成本,因而或会对我们的财务表现造成不利影响。

  具体的解决办法,找钢网称,已就钢铁产品的商品价格进行交易所交易对冲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找钢网的营收体量较大,但截至目前,其盈利情况不太乐观。

  2015年至2017年,找钢网的净利润分别为-10.01亿元、-8.22亿元、-1.23亿元,调整后的利润分别为-3.92亿元、455万元、2.47亿元。其中,通过期货交易获得的收益分别为290万元、2250万元、1.34亿元。

  虽然找钢网的亏损逐步收窄,但2018年上半年亏损再次拉大,找钢网期内净利润为-12.85亿元,经调整利润为2312万元。

  一面满是互联网电商的情怀,一面又是跌跌撞撞的业绩,在上市的道路上,找钢网能否在保持自我的同时,还能守住业绩,显得更加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张海营

钢铁 钢网 联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