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系银杏教育企业赴港上市 还将投资6亿元建立新校区

川系银杏教育企业赴港上市 还将投资6亿元建立新校区
2019年02月21日 21:58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成都商报

  2019年1月18日,中国银杏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银杏教育”)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2019年敲钟的第一家内地教育企业。自此,银杏教育也成为成实外教育博骏教育希望教育天立教育之后,第五家成功上市的四川系教育企业。

  银杏教育成新年首个赴港上市四川教育企业

  募集资金将用于新校区建设

  银杏教育成立于2002年,是四川省的一家高等教育服务提供商。招股书显示,银杏教育旗下仅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一所学院,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办学,提供25个学士学位课程及22个大专文凭课程,2012年,银杏学院获准独立颁授学位证书,向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每年支付的联合办学支援费由学费总额的20%减少到7%。银杏教育集团2015年至2017年的收益分别为1.21亿元、1.34亿元、1.39亿元,纯利分别为0.37亿元、0.4亿元、0.41亿元。

  根据其1月17日公告称,此次上市计划发行1.25亿股,其中公开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每手2000股,目前公司净筹资金约1.58亿港元。拟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南溪新校区、招募教师及员工和业务运营。

  ▲银杏教育集团上市公告部分截图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5月,集团已与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订立南溪新校区项目投资协议,将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兴建可容纳一万名学生的新校区。此外,招股书还披露,公司可能通过与海外第三方合作伙伴合作扩展学校网络。

  股权结构集中

  主要收入来源为学费

  银杏教育有着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根据天眼查显示的数据,其国内控股平台——成都银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方功宇和田涛2位自然人持有,方功宇持股97.75%,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一股东独大、股权结构简单的银杏教育,盈利模式和来源也同样“简单”。

  ▲图据天眼查

  招股书显示,集团2015至2017年的利润率分别为30.5%、29.8%、29.6%,2018年第一季度利润率为21.6%。从整体看,银杏教育于近三年营收呈现小幅上升的态势。与营收增长对应的是,2015年-2017年,旗下银杏学院分别获得了学费约9845万元、1.06亿元、1.15亿元,其次则是配餐服务费,2017年共计创收约1.16亿元,住宿费与之相近,2017年创收9119万元,剩余部分则是来自职业训练课程和研究活动带来的收入。

  对比银杏教育集团2015年至2017年1.21亿元、1.34亿元、1.39亿元的收益来看,学费无疑是集团营收的大头。

  ▲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南溪校区项目签约现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银杏教育集团收入主要依靠旗下唯一一所学院,业务内容过于单一,如果一旦学院发生对其学生招收、学费、学校运营或整体声誉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也可能受到影响。而且,影响银杏教育盈利能力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学生数量,而学生数量的规模可能受到学院容量、政府部门的批准规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