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腾讯和美团 猫眼娱乐离港股上市只差最后一公里

背靠腾讯和美团 猫眼娱乐离港股上市只差最后一公里
2019年01月03日 22:24 国际金融报

  背靠腾讯和美团,猫眼娱乐离港股上市只差“最后一公里”

  邹煦晨 

  近日,猫眼娱乐已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并于2019年1月2日更新了IPO申报稿。

  这意味着,猫眼娱乐离港股上市只差“最后一公里”。

  有媒体称,猫眼娱乐最快将于本月上市。

  猫眼娱乐拟将此次IPO募资资金用于四个方面:30%用于提升综合平台的实力;30%用于研发以及技术基建;30%用于拓展业务,如投资及收购提供资金;10%用于营运资金。

  那么,背靠腾讯和美团的猫眼娱乐,其质地和上市后面临的竞争环境如何?

  1

  尚未盈利

  相信不少人都曾通过美团或大众点评APP渠道购买电影票,入口处那只红底白猫,正是猫眼娱乐的LOGO。

  猫眼娱乐主要提供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及广告服务等,而其综合联属实体包括猫眼影业、猫眼现场及猫眼企业。

  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娱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7亿元、13.78亿元、25.48亿元、30.62亿元。其在多个领域,比如在线电影票务服务,收入增长明显。

  猫眼娱乐在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其电影票总交易额分别为129.02亿元、144.31亿元、216.8亿元、256.25亿元,分别卖出电影票3.8亿张、3.98亿张、5.99亿张、6.79亿张,始终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2018年前三季度平均每个月卖出7548.89万张。

  猫眼娱乐对在平台上销售的电影票收取服务费,费率在4%-8%之间。

▲猫眼娱乐财务摘要 数据来源:申报稿▲猫眼娱乐财务摘要 数据来源:申报稿

  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记者表示,猫眼娱乐优势之一为拥有2亿用户以及微信、QQ、美团点评等10亿级流量的入口。

  申报稿显示,腾讯和美团点评分别持有猫眼娱乐16.27%和8.56%的股权,腾讯和美团点评也是猫眼娱乐的战略伙伴。

  2017年9月,猫眼娱乐与腾讯确立战略合作关系,于微信支付和QQ钱包拥有了在线电影票务服务的专用入口。猫眼娱乐与微信签订的合约期限为5年,与QQ签署的合约期限为8年。目前距离双方合约到期尚有4-7年的时间。

  猫眼娱乐与美团点评的合约期限是到2022年9月,双方对优先合作、数据共享、基础设施服务等进行了约定。

  不过,虽然收入快速增长,但猫眼娱乐尚未实现盈利。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娱乐分别亏损12.98亿元、5.08亿元、0.76亿元、1.44亿元(前三季度)。

  从数据来看,猫眼娱乐2015年至2017年亏损幅度不断减小,2018年亏损有所扩大。

  对此,猫眼娱乐于申报稿中表示,主要是销售成本大幅增加导致亏损扩大,比如为推广服务而增加用户激励。

  2

  竞争对手

  猫眼娱乐销售成本的增加,反映了在线票务市场竞争的加剧。

  申报稿显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18年前三季度电影票务总交易额排序,猫眼娱乐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占市场份额的61.3%。

▲猫眼娱乐简介 来源:申报稿▲猫眼娱乐简介 来源:申报稿

  另一个强劲的对手则是背靠阿里影业的淘票票。

  阿里影业的业绩报告显示,猫眼娱乐与淘票票形成两强并立的格局,于整个市场占据重大份额。截至2018年9月30日,淘票票与中国内地约9000间影院实现直联。2018年4月-2018年9月,淘票票的出票票房同比增长14%,经营利润为0.6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2亿元。

  阿里影业于公告中表示,淘票票依靠头部内容和产品化运营拉动市场份额,去票补化效果显著,市场费用同比下降16.9%,实现扭亏为盈。

  作为在线票务行业的两大巨头,猫眼娱乐与淘票票当前执行的战略方针有所不同。

  陈礼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在线电影行业的发展,平台已不仅仅局限于线上购票单一环节,而是开始在制片、售票、宣发等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在战略上,猫眼娱乐选择垂直化发展,借助在线票务的流量优势,向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做内容、宣发等环节,更利于构建行业壁垒。不过,缺点是猫眼作为电影的发行方、销售方,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过多的角色会让猫眼失去独立性,这就要求猫眼对于行业、市场有着更精细的把控,一次误判带来的损失可能是连续性的。而淘票票选择平台的模式,注重于数字化营销。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猫眼娱乐更侧重于通过数据服务的方式,对上游内容创造者进行“改造”。比如利用平台媒体矩阵和海量流量,帮助影片实现营销曝光,提升购票观影决策转化。同样是开启增量市场,背靠阿里电商帝国的淘票票,选择辅助阿里成为增量的创造者。

  阿里影业在2018年9月30日的业绩报告中称,阿里集团已在互联网宣发业务分部上形成了“淘票票+灯塔+云智”的三驾马车:淘票票面向用户,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灯塔面向片方,定位为面对电影片方的一站式宣发平台;云智则面向影院,在服务影院数量上是中国最大的影院售票系统供货商。

  对于猫眼娱乐何时上市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猫眼娱乐的回复。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