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育12月27日上市“赴考” 习题做完了吗?

卓越教育12月27日上市“赴考” 习题做完了吗?
2018年12月26日 13: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卓越教育在上市发布会上宣布将于12月27日正式在联交所上市。本周,卓越教育公布本次IPO的发售价为每股2.40港元,募资金额为3.43亿元,香港公开发售(10%部分超购1.8倍)和全球配售(90%)仅获适度超额认购。

  来源 | 本文由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撰写,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 | C叔

  排版 | C叔

  早在今年8月份,在港上市的内地教育股集体就曾遭遇重挫,截至收盘,多只股票跌幅超20%,市值瞬间缩水高达356亿。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互联网教育老兵——卓越教育,踏着风雨,于本周准备迎接它的资本新篇章。这也意味着,港股教育板块将迎来最纯正的K12教培公司,也是全国第五大K12教培公司,前面四个分别为: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学大教育。

  华南地区市场份额第一

  卓越教育是历经20余年的老牌K12教培机构。在教培领域繁盛的黄金时期,卓越教育没有选择高歌猛进,而是一路稳扎稳打,温和但又不缺乏动力,立足本省辐射华南,如今已成为华南地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存在。

  最新的招股书披露,2015-2017年卓越教育营收分别为7.6亿元、8.96亿元、11.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亿元、 0.58亿元、0.75亿元。其中,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率为31%,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9%。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卓越教育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了7.23亿元和0.82亿元。

  · 两大优势奠定“华南第一”

  相较于同在华南的明师教育、邦德教育等,“元老级”卓越教育凭借其两大优势深耕华南地区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1、直营模式与正金字塔布局

  卓越教育的第一个优势便是它的直营模式,通过纯直营模式,能够有效保证教育质量,从而能够稳定学员的续报率。据悉,卓越教育的学员续报率2015-2017年分别是64.8%、71.4%和75.0%,情况还算乐观。

  除此之外,卓越教育的业务结构也是类似于好未来的正金字塔布局,这样的结构有利于培养家长和学生的品牌忠诚度,能够以较低的获客成本实现生源从低年龄段到高年龄段的有效流转。

  2、低销售费用、重视研发投入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看,卓越教育的销售费用占成本比例较低,2015-2017年分别占比8.4%、8.8%和8.3%;销售和管理费用合计占比分别为20.9%、34.9%和36.2%。相较于好未来2019年中报显示的40.8%,卓越教育在销售费用的成本控制上非常有效。

  控制了销售费用,卓越教育将更多的花费放在了研发投入上。2015-2017年,卓越教育在课程设计和研发产生的费用为0.55亿元,0.73亿元和1.11亿元,逐年上升的研发投入是卓越教育为自己修筑的本地化壁垒。通过高效的课程研发能够提高老师的效率、降低老师的门槛,从而拉高毛利率、提高利润率。

  自省于“三大短板”

  据招股书信息,卓越教育此次上市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433亿港元;其中约50%用于拓展业务网络;约30%用于寻求战略联盟及收购;约20%用于提高教学质量。

  2018上半年,卓越教育新开设24处新校区,已超过2017全年增量一半,预计年底校区总量达到230家左右。

  从卓越教育的募资用途可以看出,不同于曾经的保守,如今的卓越教育已经显露出一方霸者的风范,未来发展重点放在了扩大规模、提升教学质量上。这样的发展趋势源于卓越教育对历年来三大显著短板的重新思考。

  1、吃力的“全国扩张”

  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在异地扩张、规模发展等方面进展得并不顺利可能是卓越迟迟未能上市的原因。”

  从商业角度来看,万年区域老大只独占一方早晚是要被竞争对手包围吃掉的。卓越教育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全国扩张之路。

  2009年,卓越教育进入上海和北京地区。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上海门店共9家,占全国180家门店的5%,北京门店只有1家。

  由此可见,卓越教育上市之前的扩张依旧过于温和,而上市之后想要突破发展瓶颈,如何更好的抢占全国市场是卓越教育需要思考的。

  2、客单价较低,单人课时下滑

  以卓越教育的优学项目(小班辅导和个性化辅导)为例,将招股书中营收和招生人数的数据简单相除,我们可以得到大致的客单价。

  (营收单位:千元 ;人次、课时、客单价、课时价单位分别是次、课时、元 、元 )

  如上图所示,2015-2017年,小班辅导和个性化辅导的课时费逐步上升,但客单价反而下降,即学生每年上课数量有了下滑。相较于学而思接近2000元的平均客单价,卓越教育在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

  3、在线、科技投入不足

  在线和科技方面,卓越教育在牛师帮和卓越大语文等板块已经投入了几年,如今小有成果,但是依旧远远不足。

  众所周知,在线和科技的前期都需要大量砸钱,没有几个老板愿意把钱放在看不见的投入中,以“稳”著称的卓越教育也不例外。

  谨慎保守的发展模式与创始人的经历有不少联系,创始人唐俊京、唐俊膺、周贵创业之后遭遇过破产与整改,而今能有现在来之不易的成果,势必不敢太冒险。

  而今赴港上市,卓越教育想要继续腾飞,是否能够看准在线和科技的趋势,加大投入也成了关键之一。

  “K12”合规调整新机遇,AI技术发展成局限

  随着卓越教育的赴港上市,全国K12培训行业前5名悉数完成了证券化,K12的头部机构阵容基本确定,K12行业格局逐步从混乱到有序,从分散趋于集中,开始步入成熟期。

  · 市场规模依旧逐年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2022年,中国K12课外教育服务市场规模将以10.6%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预计2022年K12课外辅导市场规模达到7689亿元,市场规模的增长态势给了即将上市的卓越教育不少信心。

  · 合规调整,阵痛or福音?

  今年以来,K12赛道的国家政策频繁颁布,对课外教育机构的监管日趋严格。

  监管的升级,对行业头部企业而言既是利好也带来了不少挑战。利好方面,竞争环境相对优化,行业的门槛提高,合规性较差的企业竞争力明显下降,现金流占优势的头部企业得到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也拥有了更多的余利遐想空间。挑战在于,客户的选择变多后更加注重市场体验,企业想要强大自己,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必须回归教育的本质,加强教学内容的研发和师资力量的强化,由“扩张”进一步向“强化产品体验”转换。

  · AI教学发展不及预期

  对于人力成本很高的教育行业,技术是影响K12教育行业升级的关键因素之一,而AI教学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其与K12教育的结合一度被大众看好。

  不管是2C市场还是2B市场,拍照搜题、课堂管理等AI教育产品层出不穷,但无论从技术发展还是产品的落实来看,现阶段AI与K12的结合依旧处于初级阶段。K12赛道对科技的采纳和教育模式的创新仍然较为滞后,无法沉淀的过程性数据成为制约AI教育产品落地的核心因素。

  如何更好的将AI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方方面面,或许成为来年K12发展的关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