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奥赛图启动回A 从“实验小鼠”到布局全产业链

百奥赛图启动回A 从“实验小鼠”到布局全产业链
2022年12月30日 02:5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从“实验小鼠”到“抗体新药”,今年9月登陆港股的百奥赛图(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奥赛图)正式启动回A,上市辅导备案获受理。

  公开信息显示,12月27日百奥赛图A股上市辅导获证监局受理,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截至12与29日收盘,百奥赛图港股收报25.75港元,最新市值102.85亿港元。

  百奥赛图于2009年成立,是生物制药及临床前研究服务创收公司,以基因编辑技术及创新小鼠模型为驱动进行抗体类新药开发。从业务上来看,一方面,百奥赛图利用原创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出众多创新动物模型,并进一步拓展出成熟的临床前药理药效等CRO服务业务,成为抗体药物产业链上的“卖铲人”。

  据了解,一款新药的研发,会先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这类动物被称为“模式动物”。小鼠的基因组和人类基因组90%同源,可以很好的模拟药物在人体的反应,因此是最常用的模式动物。

  经过多年发展,百奥赛图的模式生物已经是公司的重要营收支撑。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模式动物销售实现收入1.08亿元,占比30.3%。百奥赛图当前年供应能力为80万只基因编辑小鼠,增长空间仍然非常巨大。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全球小鼠模型市场规模预计在2030年达到178亿美元。在中国,小鼠模型市场规模2030年或将达到人民币195亿元。

  业绩方面,百奥赛图2022上半年取得收入2.29亿元,同比大增74.8%,其中海外收入为8812.9万元,占总收入比例为38.46%;毛利为1.67亿元,同比大增87.5%;毛利率为72.9%,同比增长7.2%,自我造血能力持续增强,展现快速发展态势。

  模式生物业务成熟后,百奥赛图开始加快抗体药物研发。百奥赛图自主开发的全人抗体小鼠RenMice^[®]平台,是全球三个利用原位置换技术开发的全人源转基因小鼠抗体生成平台之一,技术优势显著。公司基于RenMice^[®]抗体发现平台和体内药效平台,创造性地提出了“千鼠万抗”计划。自“千鼠万抗”计划开展以来,百奥赛图已获得超10+全人双抗,20+双抗ADC,10+胞内靶点TCRm单抗,30+创新靶点单抗,600+靶点抗体HITS。

  资本运作上,今年9月1日百奥赛图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此次公司共向全球发售2175.85万股,发行价25.22港元,募资款项净额约为4.71亿港元。公告显示,IPO所得款项约70%用于为核心产品YH003及YH001的进一步临床研发提供资金;约15%用于根据千鼠万抗计划为抗体药物发现及开发提供资金;约10%用于其他管线产品的临床前及临床开发;及约5%将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2021年下半年开始,港股市场对生物医药市场的态度便趋于冷静。股价破发、延迟发售、撤回IPO,生物科技公司在资本市场受挫增多。但百奥赛图上市首日表现颇为亮眼,首日盘中一度涨超13%,尾盘收涨3.09%。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