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上市仍受新三板公司青睐!玄武云7月8日登陆,天图投资正式递表,或成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的创投机构

赴港上市仍受新三板公司青睐!玄武云7月8日登陆,天图投资正式递表,或成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的创投机构
2022年07月01日 23:26 证券时报

  尽管近期新三板公司掀起了申请北交所上市的高潮,6月份北交所新增受理企业超90家,不过,港交所仍为新三板公司上市的重要目的地。

  就在7月1日香港回归之际,多家拟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包含已摘牌公司)传出捷报。其中天图投资于6月30日晚正式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冲刺成为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的创投机构;玄武云引入方舟信托为基石投资者,将于7月8日登陆港交所;美中嘉和、富景中国等也都在推进赴港上市计划。

  天图投资已投出23家“独角兽”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港股休市一天。就在前一天晚上即6月30日晚,港交所公告天图投资已提交赴港上市申请,拟在主板上市,摩根大通和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天图投资如果顺利登陆港股,将成为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的创投机构。天图投资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较早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其先专注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走聚焦和专业化的道路,所投项目涵盖了创新消费、新型零售、消费金融三大消费升级方向。

  在灼识咨询最近对消费行业逾百名企业家进行的一项调查中,逾80%的企业家认为天图是“消费品投资专家”。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自2019年至2021年,天图于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在所有私募股权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资本, 同期在所有专注于消费的私募股权企业中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总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249亿元。

  公司的申请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累计合共投资了205家投资组合公司(包括169家消费领域公司),其中27家公司的投资已完全退出,其余178家公司仍在投资组合中(其中21家公司的投资已部分退出),178家投资组合公司中的148家均处于消费行业(包括消费品、服务及渠道等领域),其余30家公司主要处于生物技术或技术行业。在天图投资至2021年末所投资的205家公司中,23家公司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即迈入“独角兽”之列。而自2016年以来,天图投资已成功通过10家所投公司的公开上市来实现投资价值,且截至6月20日,另有4家公司已公开宣布其首次公开发售计划或已提交上市申请。

  公司的投资对象尤以餐饮类企业居多,投资案例包括飞鹤、周黑鸭、百果园、小红书、奈雪的茶、爱回收、笑果文化、快看漫画、江小白、美味不用等、德州扒鸡、饭扫光、凤凰医疗、慈铭体检等众多消费品类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组合中,天图投资提到了在周黑鸭和奈雪的茶这两家公司的早期投资挖掘。天图投资表示,自初始投资以来至周黑鸭上市,其市值增长超过20倍。此外,天图投资还是奈雪的茶最早一轮融资的唯一机构投资者。

  玄武云即将登陆港交所

  相较天图投资,玄武云的步伐走得更快:玄武云于6月30日结束招股,目前已确定于7月8日登陆港交所。

  据了解,玄武云是一家综合智慧CRM服务供应商,业务又分为CRMSaaS和CRMPaaS两部分。其中,CRMPaaS平台包含可组合的功能模块,以API及SDK形式赋予客户综合通信能力;CRMSaaS服务由营销云、销售云及客服云组成,为客户提供前端营销、售后服务等功能。目前,玄武云的客户覆盖快消、金融、科技、媒体、电信及政企等行业。

  据招股书中披露,中国CRM服务行业高度集中,按2021年收入计,前五名参与者的市场份额合计为63%。玄武云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按2021年国内本土智慧CRM服务供应商收入计,玄武云是中国国内最大的智慧CRM服务供应商,市场份额为13.8%,按2021年智慧CRM服务全球供应商收入计,玄武云为中国智慧CRM服务第二大供应商。

  2015年12月,玄武云在新三板挂牌,随后又于2019年5月摘牌。早在去年8月,玄武云就在香港递表,冲刺港交所主板上市,但未能在6个月内通过聆讯或招股而“失效”。2020年12月,玄武云和联合证券达成合作并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计划在A股上市,不过随后又撤回辅导备案。

  玄武云此次招股期为6月24日-6月30日,招股价每股4.93-6.91港元,拟全球发行3439.05万股,以发售中位数计募资净额为1.74亿港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1年间,玄武云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9亿元、6.00亿元、7.97亿元与9.92亿元,近四年复合增长率为28.6%;而同一时期,玄武云实现的年内利润分别为2980万元、1348万元、2931万元与1535万元。

  还有多家公司正在冲刺港交所

  目前已经递表、还在候场的还有美中嘉和、飞天云动、迪赛基业、富景中国、乐华娱乐、润华物业、北森控股、中天建设等。

  美中嘉和曾在2016年挂牌新三板,后于2018年2月终止挂牌。公事是中国领先的肿瘤医疗整体解决方案平台,以先进肿瘤诊疗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为特色,凭借多位MDT专科医生及以精准放疗为特色的强大诊疗能力,为肿瘤患者提供整个护理过程中的全方位肿瘤医疗服务,并为广泛的企业客户网络提供肿瘤相关整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美中嘉和还是多项国家放射治疗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且是制定者中唯一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公司已启动《基于5G的远程放疗计划设计、实施与质控平台建设指南》和《放射治疗数据审核质量保证实践指南》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公司在放疗领域的技术实力之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中国民营肿瘤医疗集团中,按截2021年底中国自营或托管肿瘤医疗机构的数目计,美中嘉和排第二;按2021年中国肿瘤治疗赋能服务收入计,排第一;按截至2021底自有或托管放疗设备单位的数目计,排第二。根据同一资料来源,美中嘉和亦为制定中国放射治疗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中唯一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美中嘉和的收入由2019年的1.27亿元大幅增至2021年的4.71亿元。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分别录得经调整亏损净额9200万元、3.22亿元及4.88亿元。

  富景中国则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并在2019年1月摘牌。公司在2021年2月首次递交赴港上市招股书之后,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已三度递交了招股书。

  富景中国为山东最大的盆栽蔬菜农产品生产商,按销售收益计在山东省的市场份额为16%。目前公司的销售市场主要在山东,此外还包括陕西省西安市及辽宁省大连市。此次申请赴港上市,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扩大种植能力(现有地域市场提升及扩大种植基地、和新的地域市场建立新的种植基地)、建立专责有机基质生产基地、升级资讯科技系统,提高营运效率、偿还公司的银行借贷,以及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责任编辑:梁秋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