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炒掉”经理人

呷哺呷哺“炒掉”经理人
2021年06月15日 22:54 新浪财经综合

  呷哺呷哺“炒掉”经理人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连锁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又出现人事变动。

  6月14日晚间,这家于港交所上市的企业发布了一则罢免董事的公告,指出于6月11日,董事会议决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罢免赵怡的执行董事职务,自批准建议罢免的普通决议案获通过当日起生效。

  据称,呷哺呷哺董事会认为,赵怡的管理方式及理念与董事会其他成员存在重大差异,且允许赵怡继续参与公司的管理将不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此外,其董事还会认为,如果建议罢免生效,将不会对集团的营运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因集团若干子品牌表现未能达致董事会预期,不久前赵怡才被解任呷哺呷哺行政总裁职务。加上此次的罢免公告,外界多方猜测,赵怡和呷哺呷哺公司或已经出现较大且难以调和的矛盾。

  就此事,《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日联系采访了呷哺呷哺集团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应。

  人事罢免“搬上台面”

  呷哺呷哺这次在人事上的处理“很不寻常”,且有些突然。

  今年5月21日,呷哺呷哺发布了一则更换行政总裁的公告,指出由于集团若干子品牌的表现未能达致董事会预期,故解任赵怡作为集团行政总裁的职务,自2021年5月20日起生效。“董事会认为解任赵女士之行政总裁职务将不会对本集团的业务营运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彼时,其还表示,集团董事会主席贺光启获委任为行政总裁。

  当时,外界猜测呷哺呷哺所指的子品牌正是“in xiabuxiabu”。2019年10月,呷哺呷哺推出了主打年轻消费的子品牌“in xiabuxiabu”,当时赵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in xiabuxiabu”是自己主动做的品牌,希望将“一人一锅”的小火锅做到极致。不过,此后这一品牌的声浪并不大。

  翻阅过往公告,记者注意到,赵怡任职呷哺呷哺行政总裁的时间并不长。2019年8月底,呷哺呷哺曾发布公告指出,公司执行董事兼集团行政总裁杨淑玲有意退休并已提呈辞任公司相关职务,此后,彼时任职首席财务官的赵怡被任命为集团行政总裁兼公司执行董事。当时,呷哺呷哺方面还指出,考虑到赵怡于业务管理、企业融资及投资者关系方面的丰富经验,董事会认为委任其担任上述职务将有助促进集团发展。

  从赵怡个人来看,其从业经历十分丰富,曾任职于宝隆洋行(中国)有限公司、百事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利华服务有限公司、索尼爱立信集团及麦当劳,先后做过财务分析、财务预决算及财务核算及管理工作。

  因此,在5月份赵怡被解聘后,投资者颇多疑问。“解聘一个还算不错的CEO,说得这么负面,一句感谢都没有,可以看出公司内部的矛盾已经非常大了。”一位投资者在雪球公告下这样留言。

  不过,据蓝鲸财经报道,在前述公告披露后的线上会议上,贺光启针对外界关注的人事变动原因作出了解释。他表示,对赵怡此前的贡献还是很感谢,但由于呷哺呷哺的成长确实跟预期存在差距,以及此前华东和华南业绩表现并非很理想,所以考虑自己来接任管理呷哺集团。

  但今天的这则罢免公告出来后,有投资者直言看不出“感谢”的意味,且释放了内部矛盾或已激化的意味。

  “任何市场中,即使真的存在矛盾也会在公告中表现出彼此的尊重,而像呷哺呷哺这样公开双方分歧的方式属于极端化处置,说明双方的关系已到冰点,甚至还可能存在激烈交锋。结合呷哺呷哺的业绩表现和之前高管离职,都说明其内部问题严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这样表示。

  不过,沈萌也指出,被解任的职业经理人能力行不行,并不会因为一个企业的情绪化公告而受影响,“市场还是会看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呷哺呷哺宣布赵怡解任后,公司股价当天大幅度下滑14.97%。今日,呷哺呷哺股价则是小幅度下滑了0.82%。

  股价下滑业绩不振

  赵怡并非近期唯一一位离开呷哺呷哺的高层。今年4月份,呷哺呷哺旗下发展势头较为迅猛的台式小火锅品牌湊湊CEO张振纬证实离职。彼时,呷哺呷哺内部一位高层向记者称,此后湊湊一级主管先直接汇报集团董事长贺光启。

  接连的高层动荡背后,呷哺呷哺的经营发展再度获得瞩目。

  呷哺呷哺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其实现收入54.55亿元,同比减少9.5%;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利润总额为183.7万元,同比减少99.4%。

  记者注意到,去年,呷哺呷哺餐厅收入仍为集团收入主要来源,占其总收入约64.2%。不过,呷哺呷哺业务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因过往多数餐厅位于华北,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北京、天津及河北。

  数据显示,呷哺呷哺餐厅收入由2019年的46.71亿元减少25.9%至2020年的34.6亿元,呷哺呷哺餐厅翻座率也由2019年的2.6倍降低至2020年头6个月的1.8倍,随后升至2020年的2.3倍。

  呷哺呷哺集团旗下定位相对高端的湊湊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影响。2020年,凑凑餐厅的翻台率由2019年的2.9倍下降至2020年的2.5倍。另一方面,湊湊餐厅的顾客人均消费由2019年的131.5元下降至2020年的126.6元。公司称,下降主要由于疫情期间加大促销折扣力度所致。

  事实上,呷哺呷哺已经连续多年营收增速下滑了。2018年,呷哺呷哺营收47.34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比上一年下降了3.6%;2019年的营收是60.3亿元,同比增长27.4%,增速下降了1.8%。此外,呷哺呷哺在2016年到2020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是39.7%、14.2%、10.1%、-37.7%和-99.4%。

  今年2月份,呷哺呷哺的股价一度达到了27.05港元,不过,此后,其股价一路下滑,目前已不足10港元,市值不足100亿港元,距离市值2000亿港元的海底捞已越行越远。

  “呷哺呷哺现在和海底捞差得太远,海底捞火起来和主打服务进行的差异化不无关系,呷哺呷哺在服务上没有差异化,品质不行,供应链一般,品牌调性也一般。”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现在是呷哺呷哺最“黑暗”的时候,必须要在品质、供应链、场景、服务体系和客户粘性等方面进行提升。

  目前,呷哺呷哺离任高管的工作都落在了创始人的贺光启“肩上”,他能否快速将这家上市企业带出业绩低谷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贺光启对于旗下品牌的发展此前就有了较为清晰的思路。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对于新市场,集团的想法是由湊湊品牌带头,呷哺呷哺集团的其他品牌紧跟其后,同时捆绑进入,这是其在中国乃至海外发展的一个全面的战略思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