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不够支撑三费 不挣钱的首创钜大边负债边扩张?

毛利不够支撑三费 不挣钱的首创钜大边负债边扩张?
2020年03月24日 18: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奇点商业资本论

  首创钜大,永远能找到亏损的理由。

  巴菲特说,高成本运营的公司总是会有理由保持或增加运营成本,而控制成本良好的企业总能发现方法去削减成本。

  而首创钜大,永远能找到亏损的理由。

  3月23日晚间,首创钜大控股股东首创置业公布2019年业绩公告。年内,已开业奥莱实现销售额78.3亿元,同比增长53%;客流量达4129万人次。不过,作为四大核心业务的奥莱租赁收入占比仍然很低,2019年投资物业租赁收入为7.6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85%。

  实际上,在2014年借壳上市后,首创就开始在奥莱领域跑马圈地,然而在业务收入结构里,投资物业的收入占比一直没超过5%。

  不过,首创置业奥莱业务的开展,在首创钜大的资产负债表上有所反映,即投资物业、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12月底,首创钜大账面上累积增加的投资物业、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超过130亿元,占其资产总额的73.3%。

  而这些不断投入、沉淀并由首创钜大长期自持的投资物业、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无法像存货一样周转变现,也将会占用公司的巨量资金。

  不过,首创钜大重估利润美化了报表、提振了市场信心、打肿脸充当了胖子,但公司有钱没钱,胖不胖自己才清楚。

  2019年的首创钜大继续亏损,年报显示,年度亏损约为2.23亿元,较2018年增加13%,主要由于新增开业项目及已开业项目的持续投入、加权平均融资额增加、投资物业公平值升值趋缓等等。

  首创钜大的亏损就如同瑞幸咖啡的战略性亏损一般。瑞幸咖啡是通过各种开源节流的措施提升获利空间,以此弥补为维持咖啡低价引起的那部分亏损,并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让未来盈利成为可能。而首创钜大则是通过不断借钱开奥莱项目,以此来养活投资人和员工,亏损却留下了一笔资产客观的投资物业,即使后续自持运营不下去了,也可以通过整体出售的方式完成盈利。

  从利润表之中就可以窥见一斑,首创钜大的毛利为8.78亿元,还不够支撑15.45亿元的三费支出(包括以下销售成本、销售及营销开支以及行政开支)。这两个数据不禁让小朋友有很多问号:为什么这个公司的三费会有这么高?他这些年除了账面上留了一笔物业资产,还给股东贡献了什么?

  所以,挣不到钱的首创钜大陷入了边负债边扩张的尴尬局面之中。

  首创奥莱快速扩张的规模占有全国奥莱行业的半壁江山。报告期内,集团新开业济南、北京房山二期、西安、重庆四个项目,累计开业项目达12个。共计实现营业额近78.3亿元,同比增长53%;全年客流量达4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2%。

  然而,2019年全年,国内奥特莱斯行业新开业项目才16个,新增开业项目增速有所放缓,换句话说,去年开的奥莱里首创就占1/4。

  规模的扩张不可避免带来沉重的债务压力。在资金方面,于2019年12月31日,首创钜大的净资本负债比率为134%,较2018年增加44个百分点。而据奇点君统计,首创钜大由于规模化扩张,近几年总负债连年走高,由2018年的27.3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5.19亿元。

  在今天的业绩发布会上,首创置业执行董事及总裁钟北辰也提到了首创奥特莱斯的情况。他表示,新冠疫情对公司奥特莱斯业务经营情况确实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一季度营业额明显下降,客观而言对奥特莱斯的现金流产生了一定压力,下一步将有序全面恢复正常营业状态。

  “从中长期来看,该集团将持续关注消费市场的结构分化和新技术的冲击,剖析奥莱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趋势,强化奥莱商场的场景数据分析及运营能力,逐步推进集团资产管理由重转轻。”

  当谈及2019年公司资产出售动作频频,首创置业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范书斌表示,商业运营并非首创置业核心能力,所以去年对成熟商业资产进行出售,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周转率。

  值得注意的是,首创钜大控股股东首创置业加上长期付款、永续债后,2019年公司有息负债是1139亿元,同比增长8%。

  首创置业千亿目标还未完成,率先达成千亿负债成就。

  管理层表示,公司对于负债率上升保持高度关注,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使公司发展更加稳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