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地产千亿债务压顶 许华芳有苦难言

宝龙地产千亿债务压顶 许华芳有苦难言
2019年11月25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楼市头条

  一直没那么受市场关注的宝龙地产,最近倒成了“网红”房企。

  11月初,宝龙地产被剔除出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股价下挫。而后,公司主要股东蓝天控股和公司掌舵手许华芳接连大手笔增持,吸引市场关注。

  近日,宝龙地产再传重磅消息。11月中旬,宝龙地产(HK.01238,下简称“宝龙”)斥资20.5亿元拿下珠海市一幅商住用地,欲将其打造成为高新区第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这也是宝龙地产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首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手笔“下注”,是宝龙在长三角区域及大本营外,最大一笔拿地支出。

  NO.1

  欲剥离商管业务,分拆上市

  在今年宝龙的半年度业绩会上,总裁许华芳曾不止一次公开强调:“希望将集团的商管业务分拆,然后寻求到港交所独立上市。”在谈到对集团商业地产的期许时,还说到“一年至少要开8到10个大型购物中心,这是底线。”

  不难看出,“剥离商管业务,分拆上市”、“回归商业地产”早已成为宝龙地产重要战略之一。

  宝龙此次在大湾区大手笔拿地,可以理解为宝龙回归商业地产的一次试水,若试水成功将为宝龙商业管理(以下简称“宝龙商业”)IPO时争取到更高市场定价。

  可能有人会问,宝龙不就是做商业地产起家的吗,现在又回归商业地产是什么鬼?

  只能说现在的宝龙跟10年前的宝龙,完全是“两个概念”了。宝龙是做商业地产起家不假,在2009年时,业内还有过“北万达,南宝龙”的说法。但令人感概的是,经历了10来年发展后,宝龙曾经的支柱业务商业地产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目前宝龙地产商业地产的销售金额只占总值两成。

  (宝龙地产2019年H2财报数据显示,商业地产销售金额仅占比2成)

  与此同时,宝龙与万达的差距也逐步拉开。

  到2018年,万达已经营和管理超过280个万达广场,租金收入达328.8亿元,而宝龙地产经营及管理的商业广场只有39家,其租金和物业管理收入为22.49亿元,商业收入连万达的零头都没达到。

  商业地产的日渐掉队,早已成为宝龙最为头疼的事。

  宝龙选择在“逆周期”背景下放手一博,在村长看来,只不过是为了宝龙商业上市时,争取更多筹码。

  虽然许总说一年至少要开8到10个大型购物中心,但从过往数据来看,并不理想。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商业项目开业数量仅为7座、5座和3座,宝龙地产回归商业地产任重而道远。

  NO.2

  着急分拆上市,暴露宝龙“小九九”

  目前宝龙的业务发展模式,被业内称之为“以住养商”,即通过住宅业务源源不断地输血,让商业地产业务得以不被迅速吞噬。

  要知道,这几年当宝龙在商业地产领域新开发的商业项目,都是以个位数计量。而大悦城(HK.00207)、华润置地(HK.01109)等房企近几年都不断在商业领域发力,每年新开发的项目都远远高于宝龙。

  总的来看,要是没有住宅业务的“输血”,宝龙的商业地产业务,极有可能进一步压缩。

  企业的业务结构,决定的是企业未来发展前途。宝龙地产如果太依赖住宅业务,可以肯定的是,这不利于宝龙未来发展,这或许也是宝龙为啥不愿意舍弃商业地产的重要原因。

  至于宝龙地产为何急着把宝龙商业割离出去,在笔者看来,有两个重要原因:

  1、降低母公司负债率

  2、用商业地产融来的钱来“回哺”母公司

  此前宝龙商业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4月底,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1%、94.5%,89.4%和86.6%,宝龙商业无论是哪个时期的负债率,都远远超过了今年上半年宝龙地产的资产负债率76.09%,把宝龙商业从宝龙地产剥离出去后,能很大程度上降低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宝龙商业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数据:各公司财报)

  另外,在分析宝龙商业流动负债构成时,发现宝龙商业有为集团或母公司输血之嫌。

  (来源:宝龙商业招股说明说)

  2016-2018年,宝龙商业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15亿元、12亿元、16亿元。以2018年为例,其中大部分为贸易及其他应付款和借贷两项科目,分别为6.5亿元和5.3亿元。

  此5.3亿借贷部分,基本上都是一年内即将到期的借贷,对此宝龙商业在招股书上给出的解释是:

  获取银行借贷时,我们是宝龙集团的一部分,并未有任何分拆计划。根据当时宝龙集团内的整体资本管理,考虑到我们具备的财务资源,由我们获取该等银行借贷较为合适。

  翻译下:宝龙商业当初找银行借钱时,还未与宝龙集团“分家”,现在宝龙商业要独立出来了,根据自身考虑,这笔钱还是算在宝龙商业身上较为合适。

  至此,宝龙地产的打法已经基本明确:

  先把负债率较高的宝龙商业给剥离出去,降低母公司负债率,然后通过宝龙商业的融资渠道,以较低成本获取资金。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就算以后宝龙商业成功上市了,若还与原集团或母公司保持大量资金往来,那必将影响公司财务健康。

  NO.3

  商业地产不争气,许华芳有苦难言

  家族式企业是讲传承的,宝龙地产也不例外。

  许华芳的父亲许健康通过做商业地产白手起家,许华芳也不想到他这就把商业地产给丢了。

  许华芳不止一次向媒体强调:“宝龙的优势在于商业”,本质也是希望媒体能重新重视起宝龙的商业地产。

  但宝龙商业地产的表现不尽人意,最直观体现就是物业费、毛利率、收缴率偏低。

  2016-2019年4月,宝龙商业曾有10处、9处及12处物业产生亏损,分别为240万元、700万元、930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管理费收款率低,业主不愿缴付服务费。

  这就尴尬了,一般房企分拆物业后,在房地产母公司的庇护下物业费收缴率都会较高,极少出现因物业费收缴不来而出现亏损的情况。

  在毛利率一栏也可以看出,相对于商业管理服务,公司的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仅为11.4%,公司在物业管理服务的短板暴露无遗。

  正因为宝龙商业地产业务的不争气,使得宝龙地产处境略显尴尬。

  一方面公司总负债增长迅速,从2015年的439.04亿元,到2018年的992.5亿元,增幅高达55.7%,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负债已超千亿规模达到1081.70亿元。

  (宝龙地产近几年迅速攀升的资产负债率  数据来源:公司财务报表)

  另外,公司有息负债为495.94亿元,一年内应偿短期借款125.41亿元,货币资金为166.08亿元,虽说足够还债,但并无过多盈余,想象空间有限。

  债务已然成为悬在公司头上的一把利剑,原本寄希望于把商业地产板块剥离出去来降负债,但怎奈商业地产业务一直未能如期发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