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赴港上市新进展 贵州茅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

贵州银行赴港上市新进展 贵州茅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
2019年06月08日 16:12 新浪财经综合

  贵州银行赴港上市有新进展!刚刚提交上市申请资料,贵州茅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

  来源:券商中国 胡飞军

  流传已久的贵州银行上市消息,迎来实质性进展。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6月6日,贵州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披露了IPO申请版本的招股书,若顺利上市将有望成为贵州省第二家上市银行,受人关注的是贵州茅台集团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受益于贵州经济快速发展,贵州银行近年来在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取得较快进步,资产规模在2018年末突破3000亿元规模,2018年净利润达28.77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增长,净利润达9.57亿元,同比增长27.6%,不良贷款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有望成为贵州第二家上市银行

  港股市场依然是不少内资银行上市的选择。

  今年2月26日,港交所披露山西晋商银行IPO申请版本(招股书),目前正在等待聆讯消息,贵州银行成为今年第二家在港交所披露IPO申请材料的内资银行。

  贵州银行上述申请材料披露,该行的联席保荐人为农银国际、建银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

  申请材料披露,贵州银行是一家年轻的城商行,由原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和安顺市商业银行合并,于2012年9月28日新设成立,总部位于贵州省省会贵阳市。

  股权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持股5%以上股东包括:贵州省财政厅、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茅台集团”)、贵安新区开发投资和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资,分别持股15.49%、14.13%、8.48%和5.8%。

  这意味着,持有明星股贵州茅台(600519)的贵州茅台集团为贵阳银行的第二大股东,贵州茅台集团还持有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股权。

  贵州银行的发展获得当地政府和股东的大力支持,根据贵州银保监局资料,截至2018年末,以源自贵州省总资产和存款总额计算,贵州银行在贵州省所有开展业务的商业银行中排名第四和第五。

  此前,2016年8月贵阳银行成功登陆上交所,如今贵州银行如果能上市顺利,有望成为贵州省第二家上市银行。

  贵州银行上述申请材料没有披露相关募集资金规模,募集资金用途将用于强化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发展的相关战略。

  贵州银行表示,募资后,未来发展战略包括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丰富公司银行业务、进一步提高零售银行业务的规模和质量、将金融市场业务打造成为新的利润增值引擎、强化信息科技能力等。

  业绩保持高增长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贵州银行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支持下贵州省经济的高速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诞生了一大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国家经济发展的有利政策下,贵州省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2018年名义GDP达到1.48万亿元,2014年至2018年,贵州省GDP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4%和11.8%,在中国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一。

  自成立以来,贵州银行在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该行总资产由截至2016年末的2289.49亿元增加至2018年末的3412.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2.1%。净利润由2016年的19.61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28.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1.1%。

  财报显示,2018年贵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7.7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28.77亿元,同比增长27.54%。2019年一季度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21.94%;实现净利润9.57亿元,同比增长27.6%。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贵州银行的资产规模逊色于同省的贵阳银行,但是业绩增速高出贵阳银行一大截,贵阳银行2018年末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达到5033亿元,2018年净利润和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51.37亿元和13.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9%和12.4%。

  监管指标方面,贵州银行在高增长同时,资产质量较好,不良贷款率逐年降低,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一季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1%、1.6%、1.36%和1.2%,远低于商业银行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19年一季末,贵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2%、10.52%和12.78%,符合监管机构要求,但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因此要保持继续增长,需要强化资本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A股,港股上市门槛相对较低、程序便捷、速度相对较快,能够尽快满足商业银行上市补充资本的需要,还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内部治理和提升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