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仙股再现集体崩跌 中国海景单日大跌近8成

香港仙股再现集体崩跌 中国海景单日大跌近8成
2018年11月15日 20:33 证券时报网

  香港仙股再现集体崩跌!中国海景单日大跌近8成,还有港股通标的也上榜,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创: 王焕城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

  与A股此前几日的“垃圾股牛市”不同,港股今日多只细价股出现暴跌走势。截至收盘,中国海景(01106.HK)暴跌78.52%,天誉置业(00059.HK)暴跌48.91%,北京燃气蓝天(06828.HK)暴跌43.82%,中国宝力科技(00164.HK)暴跌42.05%,奥克斯国际(02080.HK)跌幅也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天誉置业是深港通标的股。

  大面积崩跌,到底发生了什么?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暴跌的公司都有一个显著特征,即都是通常所说的细价股。而暴跌背后,可能有如下原因:

  其一、政策面上或系券商资金收紧   

  中国证监会于9月底发布的有关证券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中提到:“证券公司等不得在境外经营放债或类似业务,已经开展上述业务的,自办法施行之日起(即9月25日)不得新增上述业务,存量业务到期终结。”

  同时10月底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限制在港中资券商经营财务业务,要求停止新增业务,现有项目也须待合约到期后结束。有分析认为,若合约无法续期、到期未能缴清欠款或给部分股票带来斩仓压力,这将造成香港的三四线股票的斩仓潮。

  不过,在港中资券商已研究对策,部分规模较大中资券商计划于年底提前终止所有手头合同。此前由于港股下跌,部分已抵押的股份已接近券商斩仓水平,若之后无法追收欠款,或引起斩仓。

  据香港证监会资料显示,香港孖展贷款中,中资券商行占55%。其中,前20家最大孖展贷款券商中,中资有12家。

  以今天暴跌48.91%的天誉置业(00059.HK)为例,港交所披露易显示,该公司于去年间频密发债,暴露了对资金的渴求。受上述放债业务新规影响,占比较多的中资券商贷款业务停止,对公司后续融资产生影响,存量业务到期的终结也引起市场预期不乐观,今天股票的抛售也引起类似公司同时爆雷。                  

  其二、科创板以及注册制试点或影响香港壳股价值   

  在上海宣布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之前,港股的壳资源有其存在的价值,标的基本在五亿港元起,相关欲上市公司在买壳之后注入资产,后续配股融资成为借壳上市的一般套路;而在这之后,政策预期或起了变化,科创板及注册制产生了对通过港股借壳上市的分流作用,引起了港股中类壳股的集中贬值预期。

  同时,上述下跌的股票,部分在过往有过频密的合股拆股以及配股等操作,在香港称为老千股,行为上恶意融资,坑害散户权益。

  另外,港股监管层比较注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而极少强制干预上市公司的具体运作。很多老千股、被沽空机构做空的股票,香港联交所和证监会都不会有像A股询问函之类的强制监管,最常见的就是让其停牌。

  笔者发现,天誉置业作为港股通标的,其买卖经纪盘均有深港通投资者参与,在此告诫投资者抄底“有问题”股票的时候,还需谨慎,更需要提防突然停牌的风险。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