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智洋创新:电力运维管理先发 电网升级催动智能化市场

[专精特新TOP100]智洋创新:电力运维管理先发 电网升级催动智能化市场
2021年10月26日 14:14 新浪财经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庄弦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近年来,政策持续推动智能电网发展,电力可视化运维需求空间广阔。智洋创新作为专业的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提供商,在行业中捕捉到了发展机会,公司入选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在国家电网“三型两网”的持续升级下,智能化是电力投资的大势所趋,在输电侧、配电侧、变电侧有700亿市场空间,受益于两大电网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智洋创新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公司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速达到54%。

  电网可视化智能运维领军、上半年营收增五成

  智洋创新主要提供输、变、配电智能可视化运维管理系统,用于解决人工巡视效率低、隐患和缺陷种类较多不易发现等问题,其中输电环节是公司当前产品核心聚焦领域。

  传统电力运维方式主要通过人工及简单的监控设备等方式对电力设备进行定性判断为主的检查,存在人工成本较高、巡检工作量大等诸多痛点,而智能化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相对于传统电网,智能电网的自愈性更强,更适合清洁能源接入。为此,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调度和通信全过程推进智能化,实现电力行业的根本性变革符合当前国家促进能源低碳转型的大方向。

  10月2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提出要全面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和智慧车联网平台。推进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与先进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不断提高电网资源配置、安全保障、灵活互动能力,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2019年,国家电网就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两网”即指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2009-2020年国家电网规划总投资达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总投资的11.13%,并且近年来智能化投资占电网总投资比例呈现逐步提升的态势。

  在庞大的电网投资规模与输变电设备存量,智能电网建设对智能化设备加大投资等多重因素驱动下,电力系统运维管理产业作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测算,电力智能可视化运维市场存量规模约700亿元,且每年更新迭代的动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

  此外,电力IT可视化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参与者不多,各参与者业务聚焦领域也存较大差异,行业整体呈多元化高景气发展态势。

  智洋创新作为电力运维可视化龙头,受益于两大电网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公司立足于山东省,目前已成功开拓近30个省市业务,全国化业务版图已经铺开。

  公司于2006年在淄博成立,创立初期专注于直流电源领域;2016年进军输电行业,推出智能电力辅助系统;2016-2017年公司始发展电力运维人工智能识别服务。受益于行业发展机会,2016-2020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速达52%,五年业绩复合增速达48%。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46.37%。

  构筑核心技术壁垒、先发优势明显

  智洋创新是国内专业的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提供商,通过对输电、变电、配电环节电力设备运行状况和周边环境的智能监测及数据分析,提供集监控、管理、分析、预警、告警、联动于一体的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

  公司产品主要用于电力系统的输电、变电及配电环节,提高运检效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挖掘分析、嵌入式产品设计、物联网应用平台等技术领域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和应用,并在部分关键技术上较为先进。

  尤其是,在电力运维领域,公司拥有较为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解决方案,持续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积累了大量的行业数据、拥有行业的先发优势。由于电力系统对安全性、可靠性要求较高,国网、南网客户粘性持续增强。

  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共计270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0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2.25%。2021年上半年,公司发生研发费用2640.28万元,同比增长89.85%,公司各项在研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其中,公司2019年与华为合作推出了电力场景AI应用联合解决方案,搭载华为Atlas200AI加速模块的产品逐步广泛应用。目前合作也有在持续,是华为昇腾生态体系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公司是行业内较早推出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相关产品的企业,在与国家电网长期合作中积累了海量应用场景数据图片,为算法模型提供丰富训练集,不断提升模型识别准确度和可靠度,在数据源上对新进入者形成明显竞争壁垒。

  公司目前在电力领域拥有技术实力、先发优势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未来公司计划借助目前在电力行业技术和产品优势的积累,在轨道交通、智慧水利等领域持续进行开拓。

  附:2021新浪财经“专精特新TOP100”榜单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雨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