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哈啰:小哈换电完成数亿元融资 飞轮效应驱动业务持续增长

进击的哈啰:小哈换电完成数亿元融资 飞轮效应驱动业务持续增长
2021年07月29日 17:17 新浪财经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出品:新经济观察

  作者:Leyla

  7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信息显示,哈啰出行放弃赴美上市计划。此前,4月24日,哈啰出行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招股书。

  根据最新招股书,2020年,哈啰出行营收60.44亿元,同比增长25.32%。今年一季度收入超14亿元,同比大增104%。其中家用电动车在内的新业务在一季度增长强劲,整体收入贡献7000万,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近期,哈啰旗下的小哈换电业务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大湾区基金、磐谷资本、慕华资本等参与到本轮投资中。从最初的两轮业务拓展到顺风车、小哈换电、电动车、打车和本地生活服务等多领域,“飞轮效应”不断助力哈啰出行平台业务彼此赋能,实现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和交叉渗透。

  依靠飞轮效应,哈啰有机会在本地生活赛道复制其在共享两轮、顺风车、电动车的增长奇迹。去年下半年以来,哈啰上线多个新业务,如到店团购、哈啰酒店、哈啰打车等,切入本地生活市场。

  飞轮效应驱动业务增长,一季度营收超14亿

  7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信息显示,哈啰出行放弃赴美上市计划。哈啰出行回应称,经过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发出声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请。后续会根据国家监管要求和资本市场环境,适时推进IPO事宜。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谋求美股上市的企业都陆续撤回或暂停上市进程,哈啰出行此举并不意外。在目前的美股资本环境和国内外复杂的政策形势下,撤回美股IPO申请是对自身、用户和社会更负责任的做法。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二级市场并不是融资的唯一选择。招股书显示,过去一年,哈啰出行在2020年中和2021年3月分别获两笔融资,融资金额为2.35亿美金和2.40亿美金。在最近一笔融资中,宁德时代首次投资5亿元。蚂蚁和宁德时代两大战略股东的加持,将为哈啰开拓更多新业务增加新的筹码。

  2018-2020年,哈啰出行营收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和60.44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5亿元和11.34亿元。2020年毛利7.15亿元,同比增长70.64%,毛利率为11.83%,相比2019年8.68%的毛利率,提高3.1个百分点。

  哈啰出行2021年一季度订单和交易额均实现成倍增长,收入超14亿元,同比增长104%;

  调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已从上年同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73.4%;经调整净利由上年同期亏损6.32亿收窄至3.83亿,同比增长39%。

  其中共享两轮收入从6.21亿元增长至11.7亿元,同比增长89%;顺风车收入从6400万元增长至1.68亿元,同比大增162%;包括家用电动车在内的新业务在一季度增长强劲,整体收入贡献7000万,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今年4月7日,哈啰电动车发布了智能新品,随着两轮智能锂电趋势的出现,两轮电动车线上线下新零售机会极大,这为哈啰出行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曲线。蚂蚁集团副总裁杨鹏表示:“这些年,哈啰依靠卓越的执行力以及对行业的洞察,逐渐找到了一个依靠数据驱动和精细化运营、不断创造新的增长飞轮的模式,”杨鹏以哈啰电动车为例,“这就是一个新的增长飞轮。”

  “飞轮效应”一词最早来自于亚马逊,其含义是一个公司中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相互耦合赋能,不同业务板块就像不同的齿轮,每一次转动都对下一次转动提供了势能,最终“飞轮”会越转越快,企业的价值也就越来越大。

  “飞轮效应”在不断助力哈啰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和交叉渗透。根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底,34%的哈啰用户曾使用过公司的两种或以上服务。在其用户池中,60.5%的助力车新用户、40.2%的顺风车新交易用户、39.9%的顺风车新接单司机、63.2%的电动车新用户来自哈啰单车用户。同时,这些新业务也反向为其贡献了8.4%的共享单车增量用户。

  在哈啰飞轮带动下,公司高参与度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金额不断提升,用户的年平均交易额从2017年的13.1元提升至2020年的70.6元,整个平台用户在一年及两年之后的留存率分别达到64%和60%。

  哈啰出行2020年营销费用3.6亿元,在收入中占比仅6%。相较于其他头部互联网公司的高达20%以上营销费用占比,哈啰多场景业务相互协同和渗透的效果已经显现。通过移动共享业务构建的平台服务生态,提供的哈啰的品牌效应和流量效应使得每个新业务都能够很快“热启动”,并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业务拓展。

  切入本地生活市场,团购及酒店服务上线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哈啰出行2020年共享两轮骑行次数为51亿次,是世界最大的共享两轮服务平台。招股书显示,哈啰两轮共享服务2020年的营收为55.02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21.1%,毛利为3.6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25.9%。在2019年和2020年,哈啰出行的共享两轮业务连续毛利为正,毛利率分别为6.4%和6.7%。

  作为单车大战夹缝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哈啰两轮共享业务后发先至。今年4月份,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2020年运营监管及2021年车辆投放规模公布,哈啰出行获得21万辆配额,位居第二,实现在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全面破局。7日27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今年二季度该市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结果及运营配额调整情况,哈啰排名第一并因此获得新增配额奖励,达到15.46万辆,使得哈啰单车在广州的运营总配额跃居第一。

  2019年哈啰顺风车上线,业务增速超130%,作为后发者用2年时间接近实现嘀嗒6年的成绩。根据招股书,2020年,公司完成9450万次顺风车服务,总交易额70亿元,市场占比分别为38%和30%。按照2020年的总交易额计算,公司是中国第二大顺风车交易平台。

  哈啰顺风车服务2020年营收4.62亿元,同比2019年大幅增长131.2%,毛利为3.77亿元,同比2019年大幅增长166.97%。从毛利率来看,哈啰顺风车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1.4%。目前,哈啰打车已在广东9个城市上线,近期在深圳,成都,杭州,厦门,沈阳等全国19个城市启动车主招募,预计会很快会在这些城市陆续上线。

  实际上,哈啰近期新业务动作频繁,电动车建厂、小哈换电融资、打车业务多地开城,业务开拓节奏并没有受到上市进程影响。近期,哈啰旗下的小哈换电业务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大湾区基金、磐谷资本、慕华资本等参与到本轮投资中。

  哈啰电动车今年年内布局了南北两家工厂,继年初布局无锡迅逸工厂后,又将在天津市天宁工业园区投建“两轮电动车超级工厂”,预计满产年产能可达300万辆,与此同时,哈啰电动车也在飞速布局销售渠道,目前哈啰电动车累计门店数量已远超2000家

  除了陆续推出的小哈换电和哈啰电动车,去年下半年以来,哈啰还在一些城市开发和试点包括哈啰酒店、到店团购、哈啰打车、线上广告等在内的新兴本地生活服务和产品。今年,哈啰已经在成都、合肥等城市推出自有品牌住宿业务“哈啰酒店”。目前,哈啰APP已上线“酒店”、“吃喝团购”板块,提供餐饮、休闲娱乐等品类的到店团购服务以及酒店预定功能等。

  本地生活的市场空间巨大,八成的尾部和腰部用户的痛点还未得到满足,这为哈啰进军本地生活服务提供相对广阔的发展土壤。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到人民币35.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6%。而本地生活服务的线上渗透率也将由2020年的24.3%,增至2025年的30.8%。

  依靠飞轮效应,哈啰有机会在本地生活赛道复制其在共享两轮、顺风车、电动车的增长奇迹。GGV合伙人李浩军曾经做出这样的判断,一个平台最大的价值其实是用户价值,只要用户量足够大、粘性足够高,那么业务的可扩展性是很强的,很多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最后都是超级用户平台业务,很难说局限在其中的一环。

  从二轮到四轮的哈啰的业务边界正快速拓展至本地生活,逐步朝着出行及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方向发展。而出行与本地生活的共通性,也为其提供刚需、高频、普惠的生活服务提供了支撑。

  哈啰出行将自身定位为中国领先的出行及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并表示将募资用途用于业务拓展和研发投入等方面。招股书中写道,哈啰出行的企业愿景是,应用数字技术红利,为人们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以及更好的普惠生活服务。通过飞轮效应,已经构建出相对成熟的渗透协同业务和用户转化路径的哈啰,正行进在不断实现企业愿景的路上。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雨婷

哈啰出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