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公司PK:吉比特毛利率超90% 游族网络创收不创利

"科"公司PK:吉比特毛利率超90% 游族网络创收不创利
2020年07月10日 19:17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黄朋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高效、开放、融合……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此背景下,科创板应运而生。同时,对科创属性的剖析也随之而来。

  剖析核心逻辑:公司投入资金给研发团队,研发团队进行研究,发明创造新产品(服务)或是提升原有产品(服务)的科技含量,进而提高公司产品(服务)的竞争力,最后再卖出产品(服务)收回资金,再将资金投入新一轮的研发,形成一个完整的正向循环。简言之,新浪财经对科创属性的剖析,贯穿了公司投入研发资金到卖出产品(服务)收回资金的全过程。

  一起来看【上市公司·科创属性】深度剖析专题第11期:吉比特PK游族网络

  一、人员素质:吉比特高素质人才连续扩张,游族持续裁员

  1.1、高学历人员对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数量分别为542人、1510人,对应的占比为81.75%、81.8%。游族在人数上领先968人,占比微弱领先。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吉比特高素质人才的数量逐年增长,游族则是逐年减少,主要是因为吉比特人员的持续扩张和游族的持续裁员所致。

  1.2、人均薪酬对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人均年薪分别为77.67万元、37.67万元,吉比特领先40万元。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吉比特的人均薪酬更高,差额超过35万元以上。

  1.3、薪酬成本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薪酬成本与营业总成本的比值分别为46.73%、20.27%,吉比特领先26.46个百分点,意味着吉比特更重视智力付费。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吉比特的薪酬成本占比更高。

  二、资本投入:游族研发规模超58%,吉比特研发强度下降

  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研发支出总额分别为3.32亿元、5.27亿元,对应的研发支出占比为15.31%、16.37%。游族的研发规模领先1.95亿元,超吉比特58.74%,研发支出占比同样领先吉比特1.07个百分点。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游族研发规模依然超过吉比特,游族研发支出占比快速提升,由2017年的9.92%上升到了2019年的16.37%,吉比特2019年的研发支出占比则出现了下降。

  三、研发团队:吉比特研发人员持续增长,游族研发规模大

  3.1、研发人员投入对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360人、1350人,对应的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为54.3%、73.13%。游族的研发人员数量领先990人,占比领先18.8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游族一直在研发端投入了更多的人力。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游族的研发人员数量和占比数据依然领先吉比特。近三年,吉比特的研发人员数量持续增长,游族在2019年的则出现了人数和占比双降。

  3.2、研发团队地位对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研发人员薪酬与公司平均薪酬的比值分别为118.52%、103.33%,吉比特的研发人员待遇相对更好。从研发人员人均薪酬来看,吉比特超过游族53.13万元。

  3.3、核心技术团队和核心技术专家。吉比特共有5名核心技术人员,按照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其中4名(剔除实控人)合计持有47.49亿元的股权。王呈与王磊的持股相同,但因为王呈2015年的年薪更高,所以王呈为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家。

  游族网络于2013年借壳梅花伞上市,公司在重组报告书中对核心技术人员披露的信息有限。同时,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也没披露核心技术人员的明细数据,故无法对游族网络的核心技术团队和核心技术专家进行对比。

  四、科研成果:吉比特专利质量指标领先,游族专利数量多

  中国的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三种,其中发明专利需要经过实质审查环节,授权最难,而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只需经过形式审查,授权相对容易,所以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更高。本次深度剖析中,相关专利数据的截至时间均为1月31日。相关名词解释详见《科普!与专利相关的这15个问题,你肯定答不全!》

  4.1、专利数量。从专利授权总量来看,游族网络更胜一筹。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专利授权总量为5件、30件,游族多25件。

  4.2、专利质量。在可比较的7个质量明细指标中,吉比特的7项指标均领先于游族网络。

  4.3、研发效能对比。2017-2019年,吉比特的累计投入产出比为1比6.1,游族网络的累计研发投入产出比为1比7.48,游族高出1.38个单位产出。意味着游族有着更高的研发效能。

  五、竞争力:吉比特毛利率大幅领先,游族创收不创利

  5.1、毛利率对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毛利率分别为90.54%、30.86%,吉比特比游族高出59.68个百分点,意味着吉比特有着更强的盈利能力。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吉比特的毛利率更高。

  5.2、人均创收能力对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人均创收金额分别为355.22万元、169.59万元,吉比特高出185.63万元。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吉比特的人均创收能力保持着绝对优势。

  5.3、人均创利能力对比。2019年,吉比特和游族网络的人均创利金额分别为123.07万元、-8.95万元,吉比特高出132.02万元。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吉比特的人均创利能力更强。游族2019年扣非后则出现了亏损。

  六维透视后,「新浪财经科创属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吉比特与游族网络的科创属性PK中,吉比特取得了13胜8败的成绩,汇总如下:

  除了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高科技公司之外,更多的高科技企业正走在资本市场的路上,这些公司肩负着推动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的伟大使命。特此,新浪财经重磅推出 2020第二届中国“科”公司评选,意在寻找出上市公司中的“科创实力派”。

  本次大会由新浪财经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服务,由专利细分数据由Sixlens(国家知识产权局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提供数据支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属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