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房地产高速时代已经结束

邱晓华:房地产高速时代已经结束
2020年08月30日 00:00 观点地产网

  原标题:博鳌特写 | 邱晓华:房地产高速时代已经结束 

  观点地产网 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的行程很紧,主题演讲前的间隙,他腾出了半个多小时与我们对话。

  经济学家就像猫头鹰,永远一只眼看经济走势,一只眼注视“黑天鹅”。

  邱晓华提到较多的“黑天鹅”,是众所周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及全球造成了巨大伤害。

  他在不同场合都对中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举措给予高度肯定,如果疫情是一场对国家的考试,那中国就是表现优秀的“考生”。这背后是国家系统的力量支撑,无论是经济物质基础还是基层组织体系,中国的特殊优势都得以放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中国正在走向缓慢而稳健的复苏进程。如果没有其它外部因素干扰,邱晓华认为按照这样的节奏,我国经济下半年就有可能重回正轨。

  “春天虽然迟了,但总会来。”他给我们提供了自己的预测:第三季经济增长会回到4-5%的增长区间,第四季可能就回到5-6%的常态增长区间。

  但上述预测毕竟基于乐观经济环境的模型,邱晓华一直关注着新的“黑天鹅”——以中美关系为代表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形容外部环境“似乎乌云滚滚”。

  唯有思想上警觉、行动上准备,才能掌握主动。

  他给出的建议是:把有限的时间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来。具体举措包括三大方面下力气,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深化市场改革,做好长治久安工作;同时保护好三股力量,企业家的力量,行政组织的力量以及消费者的力量。

  我们也讨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新基建的话题,这是中国未来刺激内需、打造“双循环”的重要内容之一。邱晓华认为,要摆正新旧动能之间的关系,并要有总体的前瞻性考量。

  对于房地产在未来所扮演的角色,他形容房地产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呼吁外界不要将房地产与新经济对立化。

  但他也认为,房地产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应当更多追求在有限速下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房地产增长期还没有结束,但确实要靠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嫁接新技术,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邱晓华接着说:“我觉得它的前途还是有的。”

  以下为观点地产新媒体对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先生的专访实录:

  观点地产新媒体:今年以来,疫情和外部环境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一次双重考验,您如何看待我国目前的表现?

  邱晓华:疫情扰动了整个世界,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停摆了经济的运行,也严重伤害了不少人的生命。

  回顾这一场与疫情做斗争的不寻常实践,中国是表现比较好的考生,甚至是优秀的考生。我们最早把疫情控制住了,也最早实现了经济由负转正。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这场大考中,国家和民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乃至是优秀的答卷。但是疫情还没有过去,疫情还在海外蔓延和扩散,在国内也还时有发生,因此对疫情的影响还不能过分低估,还要继续保持警觉。

  春天虽然迟了,但总会来。在疫情之后,中国正在走向缓慢而稳健的复苏进程当中。Q2增长了3.2%是一个信号,揭示了之后中国经济恢复的新篇章。如果没有特别意外的新“黑天鹅”,按照这样的节奏,中国经济下半年还可以继续保持稳健的复苏态势,我认为Q3会回到4-5%的增长区间,Q4可能就回到5-6%的常态增长区间。

  中国是全球大的经济体中唯一一个能够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很幸运的。之所以这么幸运,我想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确实有自己独特的国情优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方方面面一起行动,快速应对疫情,所以很快地把疫情控制住了。

  第二,中央政府一声令下,各级地方政府立即行动,以大局为重,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

  第三是来自于国家独特的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村委会、居委会,以及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在这场疫情中表现出的牺牲精神、责任精神,至今都令人难以忘怀。这三点在其他国家是很难看到的,但是在我们国家充分地表现出优势。

  当然,我们还有比较好的经济发展的物资基础,40年的改革开放给我们奠定了比较好的物质基础。疫情发生之后,我们能够及时地启动各种生产线,来保证医疗物资的供给,来解决医疗资源在一些地方不足的问题。我想这些是我们交出合格答卷很重要的原因,面对特殊的疫情有这些优势。

  不过,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觉得不能把这个优势过度地、无边界地传递。因为经济工作毕竟还有经济工作的规律,我们在看到战胜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过程中,转到恢复经济的路上,还是要尽可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办事。

  按照中央的深化改革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我觉得这是很正确的,经济工作还是要按照经济的办法,不能简单套用对付疫情的办法。

  我觉得内部环境今年以来是持续的向友好的方向改进,可以看到企业家们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尊重,市场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向好,政府的宏观政策也变得越来越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宏观环境是有利于中国继续保持一个好的发展态势。

  但不幸的是外部环境还有“黑天鹅”,这个“黑天鹅”现在还没有飘过来,但是已经看到了雏形,也就是外部环境似乎在变得更严峻、变得更不友好。

  面对这些压力,我们当然需要高度的警觉。高度的警觉是一个方面,做好应对的准备是更重要的方面。只有思想上警觉、行动上准备,我觉得才能够更主动,立于不败之地,要能够把被动变为主动。

  这个世界的格局也在变,疫情后可以看到这种格局还在加快变化。一方面是基本的消费品、医疗物质,大家越来越追求就近或者是本国解决,不要把距离拉得太长。

  另一方面,也不能因此就打乱全球生产分工的秩序,想回到各自为政的分割体系当中是不对的。很不幸,今天这种分割倾向也在抬头。回过头看,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之一,如果全球化被中断、被破坏,我们会增加一些困扰。

  第三点,我们要看到地缘政治格局也在变化,你当先、我追赶,我当先、你追赶,这种变化格局始终在路上。今天把眼光都注意到中美两国之间,我想它们的关系是影响到全球、影响到两个国家很重要的关系,合则两立、斗则皆败,希望两个国家能够尽快解决目前面临的困难。

  当然,我们也知道这个困难解决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如果外部有黑天鹅事件,那就是中美之间的关系,很可能是疫情之外影响我们国家发展的必须关注的重大因素。

  目前来看,中美之间从两年前开始的贸易战,逐渐的发展到了科技、金融的摩擦和冲突,尽管还没有完全全方位的爆发,但是已经看到了摩擦冲突在加深。

  即便如此,对于中国而言,不管是东西南北怎么变化,不管是西风还是东风,不管是暴雨还是平静的天气,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重中之重。我想,应当把有限的时间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来,怎么做好?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可信赖的、可依赖的,代表推动世界发展和进步的力量,而不是让人误解和误判中国。因此,我们在世界事务当中尽可能求大同存小异,展示出与大家为伍,与大家共同发展的宽阔胸径。

  其次,深化改革,要切实把市场存在不足的制度性因素解决好。第三,中国是一个大国,应当把社会的长治久安放在不可忽视的重要前提上来对接。

  这三个方面还要下大力气做,在这个前提下,要尽可能把三股力量保护好。

  首先,把企业家的力量保护和发挥好,中国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靠创新驱动、要靠有效投资来支撑。我觉得企业家无疑是创新和投资的主体,我们应当尽可能让企业家健康成长,能够做成事、能够做好事。

  其次,让各级行政组织有效运转,中国特色是有市场的力量和行政的力量,今天怎么进一步提高行政运转的效力,行政工作人员怎么更有担当、更负责,是我们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第三,要尽可能保护和发挥好消费者的力量。中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优势就是大国市场,但是这个市场远远没有释放出力量,所以要尽可能解决消费者购买能力不足、消费者喜爱和想买的商品和服务还不够、消费者进入市场之后还会遇到不愉快的欺诈、垄断的问题。

  社保还要健全,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如果我们的消费者真正能够成为市场一支重要的力量,他的潜能释放出来、作用发挥好,何愁外部环境干扰?我们觉得还是要对国家有信心,也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提到要在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关于提出的新基建、新经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经济如何从中破局?

  邱晓华:环顾当今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大步向我们走来,智能化、数据化,以生物科技为代表的这一次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革命已经大步向我们走来了。中国在这场革命当中不是落伍者,在一定意义上和世界是站在同一起跑线。

  中央提出新基建是相对旧基建(即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传统能源、传统制造业建设等基础设施),新基建是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比如说5G、数据中心、物联网建设等等这些方面,包括生物医药的研究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等。

  但不管怎么说,在处理新基建、老旧基建关系上还是要摆正态度,中国毕竟刚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老基建的作用还是不可忽视,关键是要提高老基建的效率,要提高它的有效性,不要浪费每一分钱。

  新基建刚刚走在路上,应该说它的潜力还很大,它的范围还很广。随着技术不断的进步,新基建领域还在不断的拓展,但是要有总体的前瞻性的考量,哪些是关键、哪些是不可或缺,要优先做好。要把新基建建在中国自主立场上,这样就能在这一场新革命期间具有主动作为。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认为房地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能扮演什么角色?

  邱晓华:房地产还是可以用三句话说:第一,房地产的重要性不可忽视,毕竟是影响产业链条最广的产业,解决就业最多的领域,也是对人们生活质量改善、对经济推动最直接的领域。

  虽然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我们依然要重视,发挥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只是我们需要注意提高房地产的质量,要优化房地产的结构。因此,一定意义上,传统产业也可以插上新经济的翅膀,而且在建材方面,更环保、更智能,在家装方面更智能、更先进,不就是和新经济不矛盾了吗。所以,房地产和新经济不是对立的。

  房地产是跟人口的规模,跟人们既有居住条件的改善还是相联系的。现在中国人口进入了平缓的阶段,还有很多地方进入到人口的低增长、负增长阶段,从这个角度来说,受人口因素推动的房地产动力已经减弱了,更多转到了提升和优化的阶段。

  因此,一马当先、快速前行的时代结束了,房地产进入到了相对稳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尽可能地保持稳健,保持平稳的成长和健康的成长,这是第二句话。不要再追求高速度了,因为高速度的年代已经结束了,现在应当更多追求在有限速度下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要看到这个国家、这个世界都在变,我们国家的变,地区之间在变,意味着房地产在不同的地域肯定会分化,所以要看到分化的趋势。在需要的地方、有市场的地方、有人气的地方,还是要尽可能的把潜力发挥出来,在逐渐弱化的地方、不具备靠房地产推动,成为负拖累的地方,我们当然就要谨慎。

  中国房地产增长期还没有结束,但确实要靠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嫁接新技术,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我觉得它的前途还是有的。

  观点地产新媒体:关于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等长期政策,您是如何看待的?

  邱晓华:房住不炒只是不能把房子作为炒作对象,并不是不能买卖的对象。毕竟它也是商品,还是应当在有序的市场下,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自由买卖,这还是要坚守的原则,绝对不能够误解房住不炒就是房子不能买卖,这是要扭转的偏见。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变化,一方面是因为宏观政策相对宽松,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足,因此流动性流向更优质的资产,包括黄金和优质的房地产,这是很正常的,将来也会一样,如果说有好的地段的项目还是会得到市场的青睐。

  经济在不断发展,人们的收入在不断增加,人们的欲望也在不断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要因为房住不炒作,房地产市场就不会好了。市场还会存在的,只是要变成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

  至于“三稳”,主要是为了控制房价,其中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地价要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核心是稳地价,地价能够稳定,房价大头就稳定了。

  因城施策一方面是灵活性,另一方面,原则性也要坚持,不能够出现恶意炒作,不能出现地价无边的变化状态。因城施策是要把责任下移,让地方承担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同样,也是给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活力,这是不矛盾的。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提到“三稳”的核心是稳地价,最近看到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都十分火热,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邱晓华:我想这是两个因素在扰动,一方面是特别特殊的地段,确实是相对稀少、稀缺,一定程度上根据市场规律,就出现了贵的情况,这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政策性因素滞后,土地供应不到位,也造成这种因素。但不管哪种因素,我觉得土地是国有的,也是集体所有的,既然是国有和集体所有,对于稳地价,政府完全是有主动性,也完全能把这个工作做好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