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特写 | 启示录:房地产、中国与世界

博鳌特写 | 启示录:房地产、中国与世界
2020年08月13日 17:23 观点地产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博鳌特写 | 启示录:房地产、中国与世界 来源:观点地产新媒体

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特写 尼古拉斯.塔勒布在著作《黑天鹅》中写道——黑天鹅事件不可避免,也有其价值,我们偶尔也需要一些混乱和压力,来刺激族群,维持生存和繁荣。

那么,这场新冠疫情,又将带我们走向何方?

第一天全体大会上,企业家已经针对疫情有不少讨论,资本大会上则听到了更多经济学者的声音。

“首先还是有一个声明,所有的研究都代表我个人,不代表所在机构,也不构成实际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属于券商独有的台词。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做了“2020疫情启示录”的主题演讲,这位博鳌的老朋友到达论坛现场之后,便马不停蹄地参与了多个交流活动。

邵宇的判断并不那么乐观,他担心今年冬天可能会有新一波变种病毒再度袭来:“这个疫情远远没有过去,恐怕很难在生物的意义上解决,更可能是在社会的意义上终结。”

那么,何为生物的意义?何为社会的意义?

根据邵宇的说法,生物的意义,即发明一种疫苗或者一种药,吃了以后就归零;社会的意义则是病毒快速感染,感染率很高,但是死亡率下降,如同现在美国的情形。

“当然,我们仍在跟病毒赛跑,要努力开发出病毒或药物,但以过往经验看,这种概率并不是特别大,所以必须要做好在更长时间里跟病毒或疫情共舞的准备,寻找一个生活和生产的平衡。”

“一个乐观的判断是,疫情总会过去。尽管按照IMF的预测,今年会遇到一个经济低谷,当然也许时间更长,最新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调到接近-5%水平,这应该是大萧条以来的新低。”

但经济学家总是站在更加宏观的视角看待事物:“还有另外一个判断,疫情改变了原来的运行轨迹,加深了裂痕,导致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

历史上,这样的事例并不罕见。十四世纪四五十年代,欧洲是一个极为悲惨的时期。从1347至1353年,被称为“黑死病”的瘟疫席卷整个欧洲,夺走了欧洲总人口的1/3。

一座座城市沦为死城,大批房屋墙上被涂上黑色的“p”,警示屋内有黑色病人。不过,这场灾难在某种意义上也动摇了教会的统治,催生出了新的阶级,以及《十日谈》等文学创作,文艺复兴就这样开始了。

“这是不是改变了历史的进程?那么,我们这些研究者认为,现在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重大变化?”

话还没讲完,邵宇身后的大屏幕出现了洋洋洒洒的14个要点,涉及政治、经济、地缘政治、技术、行业企业、社会、思潮等多方面。

其中包括:财政债务化货币化、资产泡沫化投机化、增长停滞化结构化、失业扩大化长期化、产业行业集中化寡头化智能化线上化、政治民粹化极端化强人化、货币体系特权滥用割裂化武器化竞争化、技术创新武器化政治化集团化......

“我认为,这场疫情过后,世界上将出现14个明显的变化趋势,这些趋势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与我们共存,必须将它们作为讨论问题、安身立命以及发展企业的大背景。当然,有些并不是疫情以后才出现的,但是疫情加速了它的变化。”

邵宇的语速很快,由于时间关系,他也只能简明扼要进行分享。

疫情之后会带来那些转变呢?邵宇的观点是:转向内循环为主、线上、消费分层、新基建、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

“只会干房地产的经济体是没有未来的,但是不会干房地产的经济体是没有当下的,还有15年的时间做一个切换。”他再次强调了在经济学家早餐会上分享的观点,这个数字并不是凭空想象,而是通过对老龄化、区域化、城市化的研究测算得出。

另一位经济学家颜色同样认为房地产还将大有可为,但他警醒大家要认清位置,要从中长期角度进行考虑。

“很多年前,国内宏观经济有一个特别流行的概念叫调结构,也就是服务业应该占经济主体,可是近几年不强调了,十九大之后,总书记特别重视实体经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是为什么?”

颜色指出,现在讲黑天鹅、脱钩、逆全球化,其实是进一步强调制造业转型升级,要突破瓶颈技术、卡脖子技术,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完整,这是未来大趋势。

所以,需要要认清一点,房地产其实是房地产服务业,建筑是大的第二产业,但是它不是制造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