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接手半岛城邦后续开发,蛇口海景豪宅有望被盘活

招商蛇口接手半岛城邦后续开发,蛇口海景豪宅有望被盘活
2022年08月02日 19:32 市场资讯

商蛇口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获得蛇口一宗绝佳地块。

8月2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招商房地产与深圳半岛城邦房地产签署了《关于半岛城邦五期项目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有意向通过债务重组、股权重组、管理重组、代建代销售等方式,分步骤解决半岛城邦房地产面临的问题,推动深圳半岛城邦第五期项目的顺利进行。

半岛城邦房地产系南海控股有限公司(0680.HK)全资子公司,为南海控股旗下深圳区域房地产开发业务实施主体,其旗舰产品为深圳半岛城邦项目。

半岛城邦是深圳著名豪宅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片区,西临蛇口渔港码头,北侧依托于蛇口山望海公园,东侧与东角头填海区相临,涵盖高端住宅、商业、酒店、写字楼等多元业态,整体分五期开发,目前一至四期已开发,仅剩第五期地块暂未开发。

半岛城邦房地产于2018年6月公开的半岛城邦第五期项目环评报告显示,半岛城邦第五期项目用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3万平方米,规划有高端住宅765户、面积约18.98万平方米。

按照半岛城邦目前二手房参考价11.6万元/平方米测算,半岛城邦第五期项目仅高端住宅部分货值超过200亿元。

对于招商蛇口而言,半岛城邦五期所属地块属于并购中的优质标的,但半岛城邦本身有不少问题亟待推进解决,尚不清楚该项目会不会变成“烫手山芋”。

半岛城邦所属地块于1999年由半岛城邦置业以4100万港元的价格购得,卖方为益田集团。南海控股官网介绍称,“半岛城邦一期、二期已售罄,三期于2016年4月开盘,已基本售罄。四期于2019年4月23日开盘销售,开盘当天去化率82%,截至2020年12月31日, 累计销售额达约75.39亿元人民币。”

90年代千万港元购得的地块,在半岛城邦置业手中乘深圳房价红利而起,成为深圳著名豪宅项目,创造了不菲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半岛城邦有很大的土地产权年限问题。半岛城邦1期、4期的拿地时间为1996年,2期为1994年,仅3期为2014年。暂不清楚5期的拿地时间,如若拿地时间较早,则意味着产权剩余年限不多。

其次,半岛城邦同合作股东益田集团常年有诉讼纠纷问题。据天眼查app显示,益田集团同半岛城邦置业及其母公司半岛城邦房地产,从2007年、2012年、2016年、2019年到2021年双方屡次打官司,案由涉及借款合同纠纷、股东知情权、公司盈余分配纠纷等官司。

半岛城邦同益田集团的诉讼纠纷问题一度影响了半岛城邦四期的房产证取证问题。早在2020年年底,有四期业主告诉过界面新闻:由于半岛城邦置业和益田集团的纠纷问题,不少业主还房贷一年半以来,都未拿到房产证。

现阶段,尚不清楚五期地块的开发跟益田集团会不会有股权方面的问题。但益田集团目前仍是半岛城邦房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持有9.09%的股份。

此外,半岛城邦的开发销售虽然盈利丰厚,但半岛城邦房地产目前深陷于债务危机中。

据天眼查app显示,半岛城邦房地产涉及的被执行金额达12.47亿元。涉及47起案件、多种诉讼,包括民间借贷纠纷、企业借贷纠纷等。

今年5月,半岛城邦置业传出一份《关于全员待岗的通知》文件。表示“公司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深陷财务危机”、“自2022年6月1日起全员待岗,待岗期限为6个月”。并且称,“半岛五期至今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导致公司经营无法继续”。

半岛城邦母公司南海控股同样境况不佳,公司3月份停牌,2021年的年报至今尚未公布。南海控股旗下拥有大地影院、橙天嘉禾影院,截止到2021年底,该集团旗下有600余家影院全部暂停营业。

半岛城邦四期也曾因公司资金问题,出现逾期交房问题,引发不少购房者维权。半岛城邦称因疫情导致部分进口装修材料无法按期交货,房屋装修工程将延期至2021年6月30日前完工。半岛城邦四期业主告诉界面新闻:“2021年8月才实现交付,有几万块的赔偿款也一直没有给我们。”

招商蛇口同半岛城邦的合作也给自己留下不少退路。

招商蛇口在公告中表示,同半岛城邦五期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期六个月,双方可另行协商延长期限并另行签订协议,相关的合作模式及具体条款均有待协商。

现阶段,出险企业多、并购项目多的情况,参与收并购项目的企业更有选择余地,同时也更看重项目的价值。半岛城邦也只是刚刚迎来一丝解决危机的“曙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