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看见华润置地的“城市更新力”

行稳致远 看见华润置地的“城市更新力”
2022年07月25日 15:38 市场资讯
西单更新场实景图西单更新场实景图

更新,是一座城市的本能。科学合理的城市更新,能推动一个城市的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和空间结构的蝶变。

7月12日,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城市更新对于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和突出短板,全面提高城市建设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对于城市更新,市场已经有了系统规划。2021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写入我国五年规划。2021年11月4日,住建部发布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北京是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孔鹏指出,城市更新要有生命力,一定要遵循不同项目的文化逻辑,而不是生产标准化产品。他认为,城市更新的核心能力是运营、内容、IP。

对于如何通过运营,加入更多新颖的内容与IP,华润置地有自己的独特运营之道。

路过北京西单路口的人,很难不注意到街边一栋新建筑:灵活的动线、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和开阔的场地将室内空间和室外公园连接起来,熙熙攘攘的年轻人在这里进进出出。

西单更新场实景图西单更新场实景图

高品质、高颜值和充满科技感的气质,让西单更新场一现身便走在了潮流第一线,几乎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拥挤、陈旧的地下小商品商街。华润置地在这个项目上所做的一系列改变与创新,为西单商圈的城市界面与品质体验实现了焕新升级,也受到了外界的关注与肯定。

7月12日,在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会议暨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启动仪式上,华润置地打造的西单更新场荣获“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奖项。这一嘉奖并不仅仅因为它是一栋美观、绿色的建筑,更在于它能通过企业自身的能量,为“老商圈”赋予新价值,激发城市活力。

据了解,西单更新场项目改造历时7年,在政府的指导下,秉持“提质、减量、增效”的原则,将原有总建面4.3万㎡低端商业减量提升为绿地与商业结合的复合功能综合体,提供1.12万㎡城市森林绿地及6000㎡高品质潮流商业。虽然,西单更新场体量迷你,但却背负了拉动整个商圈转型的任务。

随着三里屯太古里、北京SKP、侨福芳草地等购物中心在东三环一代连成一片,临近北京CBD和使馆区,成为带有国际化氛围的购物商圈,一批海外品牌的北京甚至是中国首店在那里先后落地。

北京西部发展速度的加快,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西单的客源。汉博商业上海公司董事长杜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京东边商业常有新鲜的东西,西边很多人也被吸引过去,但是东边的人要来西单的机会就少很多,所以西单的客流是一个减少状态。

但通过高度复合的业态规划,西单更新场融合城市商务休闲功能、消费功能、文化功能,吸引了超20家首店和全新能级的概念店及潮流品牌签约,成为西单年轻时尚潮流发声地,形成了年轻人重返西单的社会效应。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与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恽爽在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会议中指出,目前城市更新规划实施中普遍存在“需求偏差”、“活力不足”、“参与不够”等现实困境。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要求下,城市更新正在从单纯物质空间改善向综合品质提升积极转变,新一轮的城市有机更新,不能只是单纯的空间环境的改造提升,还得注入“内容”并长久保持活力,以契合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实际上,华润置地已经在探索这一模式的改变。面对“经营面积大幅减少,如何保持项目的活力和可持续?”这一问题,华润置地表示“更新场是华润对城市更新的一种探索,得力于项目的实施主体和运营主体都来自华润,因此可以把很多运营的思路前置。”

具体而言,在西单更新场的经营中,华润注重向三个方面要效益,一是向青年客群要效益,让年轻人重回西单,在此活动消费;二是向一线品牌要效益,增加品牌变化频次,紧抓潮流更迭;三是向公共空间要效益,把高品质的公共空间,变身展示发布场所,有效增加经营面积。

西单更新场实景图西单更新场实景图

从开业来的运营情况看,更新场的运营数据非常出色,尽管商业面积只有6000平方米,这里的高峰客流量可达到两三万人,坪效也是传统商场的两到三倍,在“减量”的同时,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商业效益,也带动了西单商圈的活力与焕新。

PART TWO

引领城市更新新方向

在北京城市更新从“增量发展”到“存量提质”的时代背景下,华润置地发挥央企在城市建设中带头作用的动作不限于此。

7月12日,北京首个城市更新领域的专业组织“北京城市更新联盟”正式成立。北京城市更新联盟由中央企业、市属企业及民营企业共同发起,华润集团作为联盟的12家发起单位之一,依托雄厚的产业资源与多元化优势,在城市生长进程中持续贡献力量,彰显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旗下负责城市建设运营的业务单元华润置地,致力于将业务与城市发展建设需求紧密融合,以“片区统筹”模式定义城市更新,目前已通过城市综合体、城市有机更新、TOD综合开发、城市代建代运营、新区建设等核心能力和资源优势,实现与城市的共同进化,为城市未来发展探寻正确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尹稚认为,应该站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理解未来的中国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按照华润置地的规划,围绕品质生活、着眼城市发展需求,实现多元产业综合发展,才是与城市共生长的正确路径。为此,发挥资源协同优势的同时,华润置地也强化自身综合实力,以多元业务板块助力城市运营进阶。

近年来,华北大区依托华润集团多元化业务优势,不断探索拓展更多领域,不得不提的是位于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门”级项目——华润置地中心。作为整个机场辐射经济区最重要的商务新地标,预计未来将承载每年来自各地超7200万的人流量,成功打造了中国商务新封面。

华润置地中心实景图华润置地中心实景图

28年来,华润置地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不忘对品质的初心,将高品质的开发理念融入到了每一座城市建筑。

城市向前,只有好的作品,才能永不褪色。

用作品与城市对话,不断融入城市生长脉络,是不少房企的共同追求。克而瑞研报指出,疫情正在加速产品迭代,使得从室内空间到社区景观、从健康住宅到科技赋能的多维度产品升级。2022年上半年,至少13家房企进行了产品、服务等不同维度的升级。

而华润置地则更早一步出发。2021年,华润置地华北大区便正式推出“源远流长”全新产品力主题,从“品质筑源、健康安远、智慧新流、服务共长”四大价值维度出发,践行严苛择址标准,洞察城市发展方向,寻找城市、资源、土地之间的平衡;考量人居需求变化,促进居住体验到生活方式的全面升级。

北京瑞府效果图北京瑞府效果图

秉持着“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理念,2022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在北京打造了品质高端产品海淀幸福里润园、全新一代橡树湾,以及时隔7年重回北京内城的北京瑞府,完成了一次产品力精研的高能进阶,再度激活和更新了一个又一个城市核心区域,为区域居民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幸福里润园实景图幸福里润园实景图

在保证项目品质之余,华润置地更是坚持向市场传递信心。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发生深刻变革。在新的楼市周期之下,通过竣工、保交付来保障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已是行业和企业达成的共识,地产已经进入了比拼“交付力”的时代。

“稳健”“自律”一直是华润置地留给行业的印象。以当下房企最为关注的财务为例,在“三道红线”公布之后,华润置地是始终处于“绿档”的龙头房企,凭借过硬的实力,实现稳定增长。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之下,华润置地坚持长期主义发展观,展现出了央企该有的实力与韧性。

在作为一家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自我发展的进阶中,华润置地凭借自身规划设计实力和资源聚合能力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于其自身而言,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活水”;于城市而言,其不断为城市带来惊喜,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任凭外界风云变化,华润置地始终坚持与城市的共同进化、展现着一种年轻的姿态和向上的势能。未来,华润置地与城市进阶的故事还将继续。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华润置地 商圈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