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驰5”开启预售 恒大能否“保交车”?

“恒驰5”开启预售 恒大能否“保交车”?
2022年07月01日 22:46 市场资讯

文|路春锋   编辑|刘狄

中国恒大(03333.HK)喊了半年多的新能源汽车,真的要来了?

日前有消息称,恒大汽车(00708.HK)旗下首款新能源汽车“恒驰5”,将于7月初开启预售,售价定在20万元左右。

恒大方面也为这款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汽车做足了营销,预售机制为:预售开启后先交1000元“小定”,8月份再交1万元转为“大定”。

有专家表示,这种预售方式在业内不常见到,可能是车企为了降低购车人的心理门槛,而采取的营销手段。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质疑恒驰5能否真的下线交车,还是仅仅是一种对债权人的期望值管理。

01

只听楼梯响  不见人下来

6月30日,有消息称,恒大汽车最快将于7月6日开启预售。据悉,新车恒驰5计划在本周(7月1日-7月7日)内部预售,7月9日正式对外预售,首批约有1万辆,预计售价定在20万元左右。

有恒大汽车方面的人员表示,恒驰5现在还未确定具体售价,有意购买的客户可以提前预约;预约一周后,即可进行试驾体验。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方面将预售机制设置为:预售开启后先交1000元“小定”,8月份可以花1万元转为“大定”。

这种预售机制在汽车行业并不常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种预售方式更多是车企审时度势,为了降低用户购买的心理门槛,而采取的一种营销方式。”

也可以说是利用“登门坎效应”,即先给观望的购车人一个较小的“上车门槛”,而一旦踏上这个“低门槛”,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订车人就有可能踏上更高的门槛——支付1万元“大定”款,甚至豪掷20万将恒驰5收为“坐骑”。

不过,崔东树也表示,鉴于恒大系企业目前的状况,暂时无法预计哪些人群会预定、购买恒驰5,也无法估计该款汽车能有多少销量。

恒大造车一直披着一层神秘面纱。公开资料显示,恒驰5是恒大首款量产上市的电动汽车,定位为纯电A级SUV。虽然早在半年前的1月12日,恒大汽车官方微博就宣布,恒驰5首车已经正式在天津工厂下线。彼时,业内普遍认为,首车下线只是小批量的试制,正式量产要到今年8月份。

迄今为止,没有关于恒驰5更详细的信息披露。

3月22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召开的“大干三个月,实现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上称:“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不过,许家印“承诺”后,预售时间也迟迟未定,网上还一度流传出“恒大汽车无限期推迟电动汽车预售”的消息。

转至4月,三辆恒驰5现身广州恒大中心。

6月29日,恒大执行董事、执行总裁肖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恒大汽车正在按计划推进恒驰5汽车的量产和销售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三季度实现量产下线。同时,恒大汽车已在广州、天津正式对外开放展示中心,并同步搭建11个直营销售中心。

如果真如肖恩所言,量产下线近在眼前,订车人想把恒驰5开回家,也还需些时日。一般来说,交完大定后会安排生产,车辆下线后物流到店,商家会联系下定的客户交尾款、交付。

02

公司风雨飘摇   能否交车成疑

“风雨飘摇”的中国恒大,近期也有多件大事发生。

截至7月1日发稿,恒大系3家上市公司,2021年财务报告仍处于“难产”状态。恒大表示“受疫情及恒大物业质押担保独立调查的影响,公司尚未能确定2021年度业绩报告发布时间”。目前,三家上市公司也仍停牌。

6月20日晚间,恒大发布重磅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计划,预期于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

恒大还被一债权人申请了清盘呈请。6月28日,恒大公告称,被旗下房屋交易平台房车宝的一名战略投资者提起清盘呈请,涉及债权金额约8.62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35亿元。聆讯时间定在8月31日上午9:30。

公告中恒大表示,将极力反对该呈请。同时,恒大也预期这一呈请将不会影响公司的重组计划或时间表,并重申一直在积极与债权人沟通,推进境外债务重组工作。

重组方案公布在即,恒驰5选择在此时预售,也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公司营收。”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恒大想做出恒驰5很难。”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表示,如果只是买现成的设计方案拼凑,造车本身并不难,关键在于这样的车造出来后怎么销售出去。

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首先是马达。马达决定续航能力、加速变速能力。其次是电池。电池的储能、转换效率也是购车人考察的关键问题之一。第三是充电桩体系,要满足车主便利且及时的充电需求。此外还有细节体验。从这些层面来看,恒驰5都难言具有优势。

“目前来看,恒大方面关于恒驰5量产下线的消息,更多是一种‘期望值管理’。” 黄立冲举例道:“就像大家目前不敢买恒大的房子一样,恒驰5汽车好不好,不是试驾能完全确定的。比如续航里程、返修率、耐用程度、加速反应等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鉴于目前中国恒大的重组方案并未公布,叠加不断传出的清盘呈请不利信息,恒驰5问世后能销售几何未可知。

此外,即使重组方案公布出来,能否得到足够多数的债权人的同意也是未知数。这些不确定性,对于已经停牌几个月的中国恒大及恒大汽车来说,似乎是更重要的问题。🔚

财经新地产邮箱:cjxindichan@xindichan.com.cn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