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不断加码!宇宙尽头是房东?

房租不断加码!宇宙尽头是房东?
2022年06月30日 21:00 市场资讯
作者 | 燕大作者 | 燕大

众所周知今年的经济形势相当严峻。

特别是北上广深这几大超一线城市经历疫情的反复袭扰,对经济的打击不可谓不严重。

像深圳1-4月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2.6%,4月份收入下降 44%;上海断断续续静默两三个月,这期间几乎整个长三角的工业服务业以及金融业都遭受重创。

特别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创纪录的达到1076万,而雪上加霜的是16-24岁人口失业率从4月的18.2%升至5月的18.4%,连续两个月创2018年有此项统计以来新高!

这一切无不在提醒所有人,稳就业、稳经济是今年甚至明年的最重要工作,或没有之一!

国家想尽一切办法来把经济拉回正轨,空前的大力度减税降费、让利给企业,北京、上海、深圳发布和推进国有房屋租金的减免,一大批承租国有单位房产的企业和个体户受益!

然而,当国家与政府在让利企业与个体、扭转经济的同时,部分房东、二房东和中介却在不断涨房租!

疫情刚解除静默许多人即迫不及待的逃离上海,现在再看,上海很多区域的房租不但没降,反而暴涨!

连公务员都在降薪,普通就业者的薪资更不比疫情之前高,偏偏房租在涨!

这些操作让人不禁有种错觉,仿佛宇宙尽头就是房东!

但是房租的不断加码,使得在本就未增长的工资上面继续挤压普通就业者的生存空间!

动辄超过千万外来人口的超大城市,普通就业者未必能体验到减税降费和薪水增加,但一定会面临房租问题。

经历了疫情期间物价翻倍,现在又得继续承受房租暴涨,还哪有心情报复式消费啊!

大城市就业岗位虽然相对较多,但是来之前首先要解决房租问题!

第一、能做到垄断的不只是大平台大机构,还有房东!

静默期间小区里的群第一次那么热闹,很多人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业主房东、二房东和中介往往有各自不同的群,二房东交流群里全是二房东。

决定房租的往往并不是市场需求,而是二房东群里所有二房东的一致抬价!

业主房东则听说附近的房子涨租之后,马上也要求自己的房子涨租金;有的中介是纯撮合交易的,有的则同时也是二房东,手上有大量的房源,一片区域的房租涨势轻松就被他们垄断。

我们常说垄断,实际上大平台大机构的垄断距离普通人的生活太远,垄断在造成实体门店伤害的同时,也伴随着更加廉价和便捷的服务!这是不可否认的两面性。

但是反观区域性的房租垄断,房租涨价几乎没有任何约束措施,想涨就涨!

这也是为什么在大城市飘着的年轻人几乎每年都要搬家的原因,无外乎是从一个二房东跳到另一个二房东的手里!

从垄断的角度上说,部分房东、二房东和中介的对房租的垄断对打工人及就业者有普遍性的伤害!

因为租客只能任其收割,除了搬家没有丝毫办法。但即使搬家,往往也会发现二房东们好似商量好了一样统统在涨价!

这一块的法律空白,也是亟待关注的!

就业者承受的重量已经够多了,包租公包租婆的贪婪也需要受到限制!

第二、房租的不断上涨会挤压消费空间,也间接打击服务业!

你以为门店服务业被打击全是电商平台的锅?

实则不然。

不否认网络时代线上购物必然导致门店服务业受到冲击。但即使在电商冲击的情况下,难道门店就主动降低租金了?!恐怕并没有,或者说但凡有点客流量的街道很多门店不但没降价反而更多的是涨价!

门店租金涨价,服务员的工资要付,但是员工连自己的房租都交不起,自然不愿意干低收入的服务行业,这就会倒逼给员工加薪。但是看看频繁更换门脸的店面就知道,多数门店并不赚钱。

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的终极因素是三产过剩,根本原因就是需求不足。

国家在减费降税做让利动作,让市场恢复活力,让企业得以生存,让就业形式能够好转,企业能够存活下来就能带动更多就业,增加消费需求。

可是如果国家间接让出的红利反而被房租上涨给吃掉了,你觉得还有爆发性需求吗?!

距离静默已经快一个月了,反正我是没看到报复性消费。

若租房群体只占微末数量那可以忽略不计,但像上海这种大城市,外来常住人口超1000万!占整个上海常住人口的40%以上!流动人口更不知有多少!

买得起几万一平房子的只是极少数,那么租房住必然是普遍性问题!

有这个体量在,租房市场绝对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民生事项!

前段时间,有小区整治群租房,面对这一事项不同的角度看法则完全不同,评论区几乎变成了骂战!

有的人说,上海没请你来,租不起就滚回老家去;有的人则说,房租不是那么贵的话,谁又愿意住环境脏乱差的群租呢?!

有房子的自然不希望自家小区有那么多流动外来者;苦钱的租户则是因为付不起高昂的单间或整户租金,只能选择群租。

的确,都有理。

但是现在的解决办法仍然是粗暴的解决制造问题的人,而不是解决问题!

把他们驱赶了,群租房砸了,然后呢?只是逼着他们再找一个地方群租罢了。

最近看多了“恶意不买房”、“恶意讨薪”,很奇怪为什么没人报道恶意涨租金!

一个几千万人的城市,外来者占比超40%,反过来说,他们是很大一部分消费和需求的贡献者!

但是这么大体量的租房群体,却极其容易被各种名不见经传的房东二房东支配租金上涨!

猪肉涨价了,房租涨,猪肉降价了,房租也涨;疫情没来,房租涨,疫情来了全国救市,房租还要涨!

不但不厚道,说难听点,薅羊毛薅的也忒狠了!

不否认价格与需求是相互匹配的,求大于供自然要上涨。

但是关于是不是求大于供,这方面的官方数据极少,反过来说如果是求大于供为什么又会有那么多空置房屋在出租呢?!

在这一点上,有房有数据的也只会充当手持镰刀的角色罢了,而且空房可以等,租客却等不起,往往只能捏鼻子认了。

垄断不分高低,只要是垄断就极易像钻石一样,明明产量远够所有人拥有的,被垄断之后白菜价也变成了奢侈价。

当下经济很脆弱,各种裁员声音不断;

工资也不见涨,而物价、油价都在涨,房租也涨。

但共克时艰之时,普通人不应每次都成为代价!

他们作为弱势群体应该获得更多关切才对!

而不是让房东二房东成为宇宙尽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租 二房东 房东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