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氡”严重超标?中车共享城火了

新房“氡”严重超标?中车共享城火了
2022年06月28日 18:11 市场资讯

◎ 编辑 | 密探财经

日,地产密探后台接到成都知名楼盘的业主爆料,质疑“中车·共享城二期新房室内氡严重超标”。

说起甲醛超标,大家对此可能都会有些概念,但“氡”超标,也是第一次听说。

氡(号Rn)作为一种化学元素,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惰性气体,具有放射性。

去年4月,天眼新闻曾专门做过一篇科普报道《天地间,氡气知多少》,称氡的“始祖”是地壳里的铀钍元素,素有堪比地球年龄的寿命,往往从岩石土壤和建筑材料中稳定地析出并扩散至大气。

该文章说,对普通人而言,室内环境中氡的存积是常人摄入氡及其子体的主要方式。“如果建筑修建者不注意设计建筑结构,不注意选择建筑材料,室内人员又不注意通风换气,那么氡在建筑物内可达到很高的浓度

回到文章开头,放眼整个成都楼市,中车·共享城很可能是当前首个被业主质疑室内“氡超标”的新楼盘。

实际上,地产密探查询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在四川多个权威网络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上,也曾出现了多条针对“中车·共享城二期严重超标”的投诉内容。

从时间点看,中车·共享城二期的一些做法颇有些蹊跷。

中车·共享城二期2020年10月开盘销售,按照合同约定应在今年年6月30日交房,作为项目开发商的中车科技园(成都)有限公司,今年5月中旬提前交房。

在当前楼盘烂尾、停工等频发的楼市大环境下,对于业主而言,按理说“提前交房”本是一件好事,解除了“拿不到房”的最大担忧。

作为央企的中国中车,实力雄厚非凡,人所共知。很多业主之所以买中车·共享城的产品,最初也是对其有实力打造高品质产品抱有很大的信心和期盼,外界一度还将其捧成是未来成都的“798艺术街区”。

然而,问题却来了。即使提前交房,许多业主也拒绝收房,理由是室内精装修和公区存在诸多严重问题。

当前,争议最大的就是,中车·共享城二期业主所担忧的,“室内精装修是否超标”。

据一位业主投诉留言说,其测量房内有害物质后,发现氡含量严重超标,国家有关规定住宅氡含量为150以下,中车共享城二期最高处已超过500。

上述多个投诉平台上,目前业主晒出来了自四川中环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四川中勤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相关报告,显示超标。

面对业主拒绝收房及各种质疑等压力,中车共享城二期开发商中车科技园(成都)有限公司委托四川建筑科院研究院作为第三方机构进行抽样检测。

6月27日下午,中车共享城所在的成华区相关部门书面回复相关业主投诉说,其曾约谈了相关责任主体单位,目前第三方检测报告暂未出具。

天眼新闻上述科普文章还建议说,我国降氡技术研究起步较晚,对于新建房屋,应尽量做好选址选材,做好土壤降压、密封、换气等措施。已建好的房屋,可结合自然通风、机械通风和净化器的使用,促进室内外空气流动。

回到“中车共享城”这个项目本身,一些不熟悉情况的人会问,做高铁的中国中车也参合房地产?

实际上,中国中车的前身是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前者总部位于吉林长春、后者位于湖南株洲,2015年完成合并。

但过去很长一段时期,这两家集团公司在全国多个核心城市都布局了有关机车及配套装备等的制造基地,跟兰州、成都、长春等诸多个城市铁路局的布局是密不可分的。

时代的高速发展,他们这些基地淘汰下来了大量厂房设备等,且都是闲置资源,而这些核心城市的高速发展和空间扩张,让这些原本处于城市外围的地方,如今却被城市包围,地段不断价值。

基于此,中国中车借助自身铁道基因大搞“特色房地产”的机会来了。据悉,中车科技园(成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最终直属于中国中车。

依此来看,从中车置业改名而来的中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中国中车的房地产开发平台,只是以科技园名义,盘活手上庞大的存量用地,在城市更新大背景下,无疑炙手可热。

如今,中车共享城作为中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产品系,在成都乃至兰州、长春等城市均有开发打造。

既然被社会寄望于打造成类似798艺术区一样的“网红打卡地”,中车开发配套的房地产虽不是其强项,但更应像造机车一样,产品做得质量过硬。

如今,中车共享城二期提前交房,遭到600多户业主抵制,质疑室内氡严重超标等问题。谁说,能不尴尬至极?

编辑:密探君编辑:密探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业主 成都市 交房 新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