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上海区域,进入“吴镝时刻”

万科上海区域,进入“吴镝时刻”
2021年12月16日 22:59 市场资讯

文/地产八卦女 陈庆

01

雍正五年(1727年),因为治理盐务有方,修理浙江沿海海塘有功,尤其是排除重重阻力,在浙江率先推行“摊丁入亩”的改革,浙江巡抚李卫被授浙江总督,“掌釐治军民,综制文武,察举官吏,修饬封疆”,五年后,再被擢升为直隶总督。

说实话,在清朝省级官僚体系中,其实并无“浙江总督”一职,这是雍正爷为李卫特设。李卫之后,很快就废除了。

而站在万科的组织架构来看,如果把省会级城市公司总经理比喻为“巡抚”,那么,区域首席合伙人,大致相当于“总督”。

在这其中,杭州于万科来说,是个特别的城市。其虽然不是万科惯常的七大区域驻地(北京、东北、华中、南方、上海、西南和西北),但是,杭州万科总经理一职,却往往是升迁为七大区首乃至集团主要领导的“必经之路”。

例如,周俊庭离任后,升任集团副总裁;刘肖离任后,升任北京万科总经理兼北方区域CEO;李嵬离任后,升任中西部区域CEO....

因此,杭州万科总经理一职,也恰如李卫的“浙江总督”,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时至而今,消息传来,现任杭州万科总经理、原上海区域第一副总吴镝女士,被擢升为上海区域新区首。

▲上海万科区域新任区首 吴镝▲上海万科区域新任区首 吴镝

1995年就加入万科的吴镝,在万科的工龄长达26年,是万科非常资深的职业经理人。在去年被委以杭州万科总经理任前,吴镝同时也是万科上海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并任该职长达近10年。

显然,上海区域是杭州公司的上级公司,作为曾经的上海区域副总,吴镝被委派至杭州,短短一年半之后,吴镝再被调回上海,可谓“下放基层锻炼再提干”,足见万科对吴镝的重视。

02

坦白说,上海区域进入“吴镝时刻”后,前任区首张海自然也就放权了,不再兼任上海区首,但仍继续担任万科开发经营本部首席合伙人兼CEO;

接替吴镝任杭州万科总经理的,是原万科无锡公司总经理陈灏;

原万科南京公司总经理耿冰,则调任上海公司总经理;

原万科上海公司执行总经理王昂,调任南京公司总经理;

原万科上海区域合伙人陈江鸣,调任无锡公司总经理。

从各路人马的“换防”来看,这仍是上海区域内部的人事调动。

一方面,吴镝是张海多年的得力助手,在上海万科、杭州万科都亲历过,由她执掌上海区域,张海的管控思路就能得到延续,上海区域的业绩增长也会相对稳健;

另一方面,张海所领导的万科开发经营本部,原本是成立于去年12月的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当时张海本意是提升产品设计、建造等专业能力,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在今年6月,公会升级为开发经营中心,这一中心未来不仅继续承担专业能力建设,还将担负起整个集团业务管理的重任。再到9月,继续升级为开发经营本部,将长租BU及海外BU并入,其中张海为一把手,孙嘉为二把手。

由此,开发经营本部相当于万科地产业务的总部,张海想要放心大胆的去指导整个集团、七大区域的业务管理,势必要稳定上海区域大后方。

吴镝,就是稳定大后方的最佳人选。

03

其实,从11月17日网传的《关于万科集团总部“节衣缩食”和打造“战时氛围”的倡议》,我们就能嗅到万科组织架构变更的端倪。

从2012年提出“白银时代”,到2018年的“活下去”,再到“节衣缩食”,万科的一举一动素来引人注意。

吴镝此番执掌的万科上海区域,一直以来都是万科业绩最好的区域。当万科提倡节衣缩食、万科上海区域做表率,相信势必能够引领其他六大区域共克时艰。

对此,万科方面也回应称,行业正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充分发挥集团军优势,助力公司在管理红利时代健康稳健发展。

一方面,要在组织上加强一盘棋建设,全面提升开发业务的联合作战优势。当前,全国七大区域的各方区首,基本都是张海的老部下,由他统筹兼顾,势必稳妥。

另一方面,也要把打胜仗的将领放到更重要的事业舞台,以激发团队斗志,打更多硬仗胜仗。此次上海区域的人事安排,无论是吴镝,抑或陈灏、耿冰,均是过去几年在上海区域取得过优秀业绩的干将。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