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集中土拍后遗症在杭州集中爆发了

首轮集中土拍后遗症在杭州集中爆发了
2021年07月22日 20:10 财经自媒体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产大爆炸”

从前晚到现在,宋都退地的消息在地产圈弥漫。

在杭州首轮土拍中,按照原计划,宋都本来是想拿三块地,那是他们最舒适的状态。

但因为杭州是热点城市,争抢的房企太多,宋都一激动就拿了五块地。

因为开发商们的哄抢,杭州也成为22城首轮集中供地的最大赢家,两天揽金1197亿。

疯狂过后,往往是一地鸡毛。

集中拍地过后的2个月零12天,宋都发布了放弃竞得土地使用权的公告:

挑重点说就是:

宋都宁愿损失5000万保证金,也要退了那块地。

关于宋都退地,官方给的解释很简单:审慎考虑市场风险因素,基于公司稳健发展谨慎作出的决策。

结合几个月前轰轰烈烈的杭州土拍,宋都退地其实只是首轮集中土拍后遗症在杭州爆发,折射的是开发商普遍面临的盈利难题。

后遗症一 | 没利润

宋都退地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不赚钱。

这实际上是杭州首次集中供地拿地房企的共同焦虑。

杭州首批集中供地的57宗地块中,有41宗地块拍至封顶,进入“火拼”自持比例的阶段,其中12宗自持比例超过20%。

此前有媒体计算过,在杭州首轮集中出让中,由于“双限”+高自持,挤压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57宗地块中能盈利的寥寥无几。

尤其是建发竞得的主城区祥符东商住地块,自持高达38%,扣除商业建面比率和自持比例,可售住宅建面仅在11%左右,已经相当于拿地自己住自己玩了。

住宅产品售价是已知答案,自持部分不能出售,说白了就是长期租赁。如何经营,怎么盈利,一直是让开发商头疼的问题。

这时候比拼的就是成本控制了。

滨江是杭州的老牌房企,以产品品质见长,在市场上享受高端溢价。

连戚金兴都说“争取做到1%-2%的利润”,更别提其他本土中小房企了,还有那些对市场不熟悉的外来房企了。

宋都退掉的这块位于杭州拱墅区的地,楼面价20962元/平方米,溢价率29.86%,自持21%。

对比29500元/平方米的商品房限价,利润空间难言可观。

如果不退,拿下开发具体有多少盈利?答案可能只有宋都知道。

但问题是,7月份中旬,杭州出台了一个新的 “限商墅令”。

该通知主要针对杭州市场上住宅项目中商铺改建商墅的行为,覆盖杭州十个区。

商墅,简而言之就是商铺改建成的有40年产权的别墅。

是在限墅令加码,以及住宅限价后,开发商利用商业产品不限价的优势,把他们打磨成高溢价产品,从而提高整盘的货值和利润。

这类商墅产品因为拥有小区最好的景观和位置,往往能卖出比商铺更高的价格。

同时因为不限购,面向的客群更广,也更有价格提升的空间。

虽然官方没有正式出台文件,但已经有开发商的商墅规划更改后重新公示了。

比如在杭州首轮集中土拍中拍下了7块的融信。

限商墅令出来后,有人发现融信此前公示的萧政储出【2021】34号地块住宅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经更改了。

融信南卧项目的商墅更改前

融信南卧项目的商墅更改后

独立布置的商墅将被底商取代,意味着房企想以独栋商墅的形式变相拉高货值的“小心思”完全被堵死。

在此情况下,宋都一定是算出了项目开发的损失一定是比5000万多很多,才会选择退地这一“破财消灾”的方式。

后遗症二 | 回款难

不赚钱是杭州拍地房企普遍面临的困境,但杭州开发商还存在着回款难的问题。

去年,为了谨防出现“万人摇”,政府在批预售证时做了排期,有意让一批红盘同时入市,通过分流来抑制楼市热度过剩。

到今年,政府严卡预售证的情况仍旧没有改变。

这个政策,导致很多项目明明已经达到预售条件了,预售证却动辄被卡上几个月,开不了盘,回款就有问题。

比如滨江,去年销售额是1350亿,回款约510亿,这个数字本来可以更高,但因为有的项目取证目取证困难,到今年才开盘,影响了当年的结算情况。

同时杭州的预售证制度,在将高周转的房企往死里逼。

本来拿地快速开发,这些房企本来可以在多长时间内回款实现资金的再利用,但现在大环境不好,再加上预售证被卡,现金流吃紧,他们的处境更加岌岌可危。

另外就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的银行基本上都掀起了一股“房贷荒”的现象。

杭州也不例外,有的银行直接不受理房贷业务,有的虽然受理,但放款期限被大大的延长。

这种对银行的管控,导致开发商去化也变得困难了。

而那些卖得动的,明明卖了那么多房子,应该有那么多资金,回款却被延迟了。

并且这种政策是不可控的,开发商可以发挥的空间也极其有限。

后遗症三 | 合作方违约变频繁

基于上述的市场因素,不少开发商想利用合作开发这条路也开始被堵死。

杭州很多企业虽然在公开市场单独拿地,但实际上后续都会引入合作方进行合作开发,典型如滨江,基本合作开发项目居多。

宋都也是如此。

在今年杭州首次集中供地中,宋都共拿了5块地,除了退掉的这块地,其余4宗均已正常进入开发流程,两个临安及一个富阳项目均已进行了项目公示。

实际上,退掉的这块地,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拿地前,宋都股份也谈好了合作方,但事后合作方违约,造成宋都的处境变得十分尴尬。

毕竟拿地前资金都已经安排好,合作方退出,牵一发而动全身。

对于宋都而言,自己承担17亿元多的土地额也的确有资金压力,无奈之下只能损失保证金退地。

而对于宋都此次的合作方,市场猜测颇多。

其中猜测最多的是宝龙,但经过与宝龙核实,宝龙与宋都有合作意向的是临安地块。

据说双方拿地前签订了备忘录,但具体合作细则均未谈定,等到地块拿下后,面对如此高的自持比例,宝龙也被“劝退”,双方终止了后续合作。

实际上,杭州市场上这种合作方退出的例子在不断增多。

杭州是互联网之都,是网红新一线,且杭州人民都爱买房,基于对杭州市场的看好,开发商前赴后继进入布局。

越是热点城市,进入门槛越高,不少开发商企图通过合作来介入,但经过杭州楼市的敲打,他们发现:

杭州楼市有流量没利润。

利润和回款成了所有入杭房企的尴尬。

合作之前,这些房企之间其实也签订有“君子协议”,只不过为了保证整体利润,保证能安稳活下去,他们宁愿折面子要里子,损失违约金退出合作。

合作方退出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便造成了站在明面上的房企,如宋都,在拿地之后损失保证金也要退地。

结语:

总的来说,宋都退地其实只是首轮集中土拍后遗症在杭州爆发,折射的是开发商普遍面临的盈利难题。

在这种趋势下,多元化拿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后房企通过拓展多元化拿地渠道、提升多元化拿地能力,将是平滑利润率的一大出口。

同时,在招拍挂市场,房企拿地也会更趋于理性,更注重现金流的管控,也更关注项目的去化率和资金的利用率。

还想说的是,在高杠杆、高负债实现弯道超车很难重现后,从规模转向品质的房企只剩下了一条路——进一步加强精益管控,向管理要红利。

还没上车的,抓紧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杭州市 土拍 房企 开发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