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建业系”第4家公司上市在即:拆分业务拖累市值 64亿港元垫底千亿房企

胡葆森“建业系”第4家公司上市在即:拆分业务拖累市值 64亿港元垫底千亿房企
2021年05月25日 19:42 财经自媒体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风云地产界”

  胡葆森运作第四家上市公司,构筑建业系全产业链资本局,拆分代建业务拖累建业地产股价下跌,目前市值64亿港元,沦为市值最低的千亿房企。

  撰文/ 娄梓悦

  编辑/ 卢泳志 

  河南房企建业地产(0832.HK)拆分代建公司中原建业赴港上市后,正在沦为市值最低的千亿房企。

  中原建业原来是建业地产下属全资子公司,去年11月首次递表,今年5月4日通过港交所聆讯,5月18日启动公开发售,计划5月31日正式挂牌交易,将成为港股市场上继绿城管理(9979.HK)之后第二家代建企业。

  目前,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旗下,已经拥有建业地产、筑友智造科技(0726.HK)、建业新生活(9983.HK)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加上即将挂牌的中原建业,将围绕地产主业,实现从投资开发到智能建造,从代建服务到物业服务的全产业链资本布局。

  对胡葆森的这一资本布局,市场用脚投票。拆分出代建业务后,建业地产股价在5月13日除权后首个交易日即下跌49.67%。事后,建业地产推出0.8-1亿港元的增持计划,股价仅有小幅回升,仍在低位徘徊,截至5月25日收盘,总市值仅64.39亿港元。

  01

  胡葆森布局第四家上市公司

  建业地产创始人胡葆森,1992年涉入房地产,是与王石、冯仑等第一代地产巨头齐名的“92派”企业家。他在2006年引入新加坡凯德置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开启资本运作;2014年发起组织“嵩山会”,注册成立“嵩山资本”,寻找优质项目进行投资,还曾积极参与筹建民营银行“豫商银行”。

  建业旗下已有的三家上市公司,2家是自己IPO上市,2008年6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建业地产和2020年5月挂牌上市的建业新生活。还有一家是收购而来,2019年7月以16.5亿元收购筑友智造科技。

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官网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官网

  这次从中原地产中拆分出来的中原建业,是一家采用轻资产模式运营的房地产代建企业,在胡葆森的资本拼图里承担着双重使命。

  首先是围绕地产主业,完成全产业链打造。

  2015年,建业地产提出“轻重并举”,拟通过轻资产营运模式,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从房地产开发商至新生活方式服务商的整体转型。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原建业在管项目数量206个,建筑面积2550万平方米。2020年度销售面积570万平方米,占代建市场总份额的29.2%,位居行业第一;并贡献销售金额343亿元,占建业销售总额约三分之一。

  建业地产内部人士向风云地产界(微信公号:fydcj888)说,中原建业本月底挂牌上市后,“建业系”将迎来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这是建业拥抱资本市场的成果,也是建业的核心竞争力。届时,四家上市公司并驾齐驱,共筑建业生态系统,共同成就“中国房地产全产业链第一股”。

  其次是通过品牌输出,带动建业“中原突围”。

  作为河南本土的龙头房企,建业地产以郑州为大本营,长期深耕河南市场。从2002年启动省域化战略,到2019年实现全省县级城市全覆盖,建业完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市场的联动,并凭一省之力,实现了千亿销售。

  截至2020年底,建业地产在建项目总面积为3265.4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80个,其中177个位于河南;全年销售1026亿,在河南市场占有率为10.78%,稳居第一。

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官网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官网

  但重仓河南、偏安一省的业务布局,也制约了建业的长远发展。今年初,建业推出“大中原”战略,胡葆森要求“将企业战略根据地的半径从300公里延长至500公里,走出河南,走向大中原,服务大中原。”

  在这一战略安排下,轻资产代建业务扛起建业品牌输出、走出河南的重任。风云地产界从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原建业持续开拓省外市场,截至2020年底共有13个省外项目,分布在海南、新疆、山西、陕西、河北及安徽6个省份,已成为建业地产大中原战略的先行军。

  此次分拆上市,中原建业拟全球发售3.28亿股,每股定价2.4-3.2港元,最高募资10.5亿港元,预期所得款项净额约为8.53亿港元,其中约40%将用于扩展大中原新市场。

  02

  建业地产股价跌半,总市值64亿港元几近“腰斩”

  尽管建业方面表示,将代建业务分拆上市,有利于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资本市场的反应并不乐观。

  5月13日,建业地产股价暴跌,收盘报2.02港元/股,跌幅高达49.67%,几乎被腰斩。当晚,建业地产火速发布公告,称13日是分拆中原建业上市的除权日,股价下跌是除权后市场重新定价行为,并非真正的下跌,公司基本面及运营情况也没有发生改变。

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公告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公告

  按照招股书,上市前中原建业由建业地产100%控股,总股份数约为32.82亿股,以“分拆+全球发售”的方式上市:其中29.54亿股将按持股比例分配给建业地产的股东,占比90%,剩余10%约3.282亿股,将进行全球发售。

  在建业地产的业绩构成中,中原建业占比并不是很高。据年报,建业地产2020年合约销售1026亿元,其中重资产销售683亿元,中原建业的轻资产业务销售额343亿,占比三分之一左右,拆分后导致股价暴跌近半,显示资本市场对建业地产价值重估时信心不足。

  胡葆森通过其全资拥有的恩辉投资,握有建业地产72.31%的股权。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公司股价,5月18日,胡葆森透过恩辉投资增持建业地产300万股,并拟于未来6个月斥资0.8-1亿港元,继续择机增持股份。

  自那以来,建业地产股价回升约10%,但其颓势并未根本改观。截至5月25日发稿时,建业地产收于2.17港元/股,总市值64.39亿港元。

  据第一财经此前统计,在千亿房企中,融信中国市值最低,是唯一1家市值不到百亿的千亿房企。目前,融信中国市值89.22亿港元,而建业地产只有64.39亿港元,已经取代融信,沦为市值最低的千亿房企。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官网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官网

  如果加上筑友智造科技、建业新生活的市值,目前建业系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180亿港元,与其千亿规模的市场体量,相去甚远。

  对此,建业地产投资者关系部向风云地产界称,他们将加强与资本市场沟通,展现公司最新发展成果,有信心公司的战略价值将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认可。

  03

  建业三重困境期待“中原突围”

  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基本上与其业绩表现和盈利能力正相关。建业地产目前在股市上的低靡表现,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这家千亿房企的经营困境。

  首先是规模增长乏力。

  2019年,建业地产签约销售1011.5亿元,首次跻身千亿阵营;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完成1100亿元的预期目标,全年销售1026.42亿元,同比仅增加1.5%,行业排名也从2019年的第27位降至第34位。据其最新业绩公告,今年4月合同销售仅完成54亿元,同比下滑28%。

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公告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公告

  建业销售乏力,拿地规模也下滑明显。2019年,建业地产的拿地金额224亿元,去年缩减至92亿元;新增土储也从1303万平方米降至443万平方米,市场对其增长后劲信心不足。

  其次是盈利能力不足。

  据年报,建业地产2020年营收433.04亿元,同比增长40.8%,但归母净利润与净利润分别为18.02亿元、21.02亿元,同比下跌10.6%、13%,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其净利率已经降至4.85%的行业低位,毛利率从2019年的26%降至19.9%,锐减6.1个百分点;而在郑州主战场,结转项目的毛利率则由2019年的30.5%大幅降至17%。

  建业将毛利率下降归因于疫情影响。内部人士向风云地产界解释,公司为了保障经营安全及现金流,对于部分现房库存做了促销处理,结转毛利率因此受影响,“公司未来拿地以及销售毛利率要求在20%左右,中期来看利润会有所提升。”

  但从销售价格来看,上述盈利预期不容乐观。2018年-2020年,建业地产每平方米销售均价分别为7221元、7051元、7032元,持续走低,今年1-4月继续滑落至6861元。如不采取有力措施扭转下滑态势,盈利能力短时间内难以提振。

图片来源:建业官网图片来源:建业官网

  最后是负债规模快速攀升。

  数据显示,2015-2020年,建业地产的负债总额分别为324.4亿元、373.28亿元、540.54亿元、916.93亿元、1313.65亿元、1493.19亿元,债务规模快速攀升。

  截至2020年底,建业地产的资产负债率91.1%,处于行业高位水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5.5%,踩到监管红线,净负债率为56.8%,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48,属于“黄档”房企。

  建业地产债务高企,致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从2019年的3.95亿元迅速冲高到2020年的12.72亿元,增幅高达221.8%。建业内部人士向风云地产界透露,扣除合约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这条红线,公司计划2023年达标,努力实现三条红线全部“返绿”。

  中原建业拆分上市,正在完成胡葆森全产业链条中最后一块资本拼图。但是,再完美的资本布局,也需要强有力的业绩支撑,才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多年来只谋河南一省、下沉四五线布局的建业地产,在棚改红利消失之后,面临规模、盈利和负债多重压力。建业地产向风云地产界称,公司将透过管理升级,加强自身运营扩大核心竞争力,提升利润素质,推进公司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如今,胡葆森发力“大中原战略”,以中原建业上市为契机强势突围。我们期待“建业系”拿出更好的业绩表现,让投资者重拾信心,推动市值重回千亿房企的合理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胡葆森 市值 建业地产 河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