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龙光去家族化“蒙阴” 执行总裁傅明磊履新宝龙地产

千亿龙光去家族化“蒙阴” 执行总裁傅明磊履新宝龙地产
2021年04月27日 19:24 野马财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风云地产界”

  2016年,傅明磊拒绝了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房企向他抛出的橄榄枝,选择加盟华夏幸福;5年后,在傅明磊去职龙光集团后没多久,另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房企成为他的新东家。

  撰文/ 卢泳志

  编辑/ 高岩

  4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原龙光集团执行总裁傅明磊履新“闽系房企”宝龙地产,担任执行副总裁兼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并分管技术研发中心、成本管理中心。

  随后,风云地产界(微信公号:fydcj888)向宝龙地产相关人士核实了上述消息,对方回应表示,公司下发了关于傅明磊人事任命的内部文件,由于不涉及董事会成员变更,所以不会发正式公告。

  01

  加盟龙光一年“闪离”

  4月初,原碧桂园副总裁朱剑敏、原大发副总裁王峰入职有“深圳地王”之称的龙光集团,担任龙光集团副总裁。同时,傅明磊辞任龙光集团执行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傅明磊于2020年初加盟龙光集团,距离他离职仅过了一年多。

  2019年,龙光集团销售额达到992亿元,距离“千亿俱乐部”只差临门一脚。因此,傅明磊的加入被外界看做是为晋级“千亿”蓄力。

  在傅明磊任职期间,龙光集团全面进行全国化布局,并加快了在华东区域的扩储速度。

  去年全年,龙光集团在上海、南京、苏州、宁波、温州、嘉兴、昆明等多个核心城市投资,新增项目68个,新增土储货值3865亿元。

  截至2021年2月,龙光集团总土储面积7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总土储货值12322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龙光集团超额完成了1100亿元的销售目标,权益合约销售额约为120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增速在TOP20房企中位居前列。

  在此之后离开龙光集团,可以说傅明磊是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后,选择“功成身退”。

  与此同时,朱剑敏和王峰加入龙光集团。朱剑敏曾在碧桂园担任副总裁分管品牌,后调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王峰曾任泰禾集团助理总裁、设计中心总经理,后加盟大发地产任副总裁。

  据悉,龙光集团计划在2021年实现长三角区域权益合约销售额翻倍。在傅明磊离职后,新任管理层能否实现这一目标仍是个问题。

  02

  龙光“去家族化”再蒙阴影

  龙光集团创立于1996年,2013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化”企业。

  曾有媒体报过这样一件小趣事,在一次龙光内部高管会议上,大家说着说着,就说起了潮汕话,一些职业经理人直接蒙圈。

  实际上,近年来龙光集团已经开始逐渐“去家族化”。其中最明显的信号是,去年9月,龙光集团老板纪海鹏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其胞弟纪建德离开龙光。

  龙光集团对外宣称:45岁的纪建德“因个人发展,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务”,自9月10日起辞任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职务。

  在纪建德离职后,执行董事赖卓斌获任行政总裁,同时,委任执行副总裁吴剑为执行董事。紧接着,原鑫苑集团总裁田文智也加盟龙光集团。

  从这一系列人事变动不难看出,龙光集团逐步引入更多职业经理人,“去家族化”意图也非常明显。

  2020年初,傅明磊加盟龙光,被外界视为“去家族化”的重要一步。从其“执行总裁”的职位来看,纪海鹏诚意十足。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在不断引入知名职业经理人的同时,不断有高管出现“闪离”的情况。

  在加盟仅一年多后,傅明磊就选择离职。据悉,跟傅明磊同期加入龙光的冯征也已离开。冯征是原绿城集团CFO,去年年初入职龙光集团,担任首席财务官。

  在傅明磊离职前,加入龙光集团不到两年时间的吴剑也从龙光离开。此外,龙湖副总裁胡浩也在加入龙光一个月之内选择了离开。

  有业内人士透露,频繁的高管变动可能与纪海鹏对职业经理人“不放心”、“不放权”有关,人力部门要直接向其汇报,“人来人往”与内部各职能条线都不交圈。

  03

  傅明磊“动荡”的职业生涯

  1998年,傅明磊加入万科,曾任万科南京、杭州公司总经理。2008年12月,回深圳总部培训。2009年,任上海公司助理总经理,之后升为副总经理。

  2012年4月,时任万科集团上海公司副总经理的傅明磊传出离职消息。彼时,傅明磊的离开,伴随着万科的一场人事变动。

  在傅明磊离开万科前,一直流传“深圳万科副总经理陶翀富、营销总监罗霆离职”的消息,后来确认该两位管理人员确已向公司递交了辞职申请,并已获得公司批准。

  离开万科后,傅明磊加入了正值上市期的旭辉,担任上海区域事业部总经理一职。

  在此期间,旭辉在上海市场一路高歌猛进,销售业绩从2012年的31亿元提升至2015年的88亿元,旭辉集团也顺利完成了30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

  令人没想到的是,2016年傅明磊突然离开旭辉。据风云地产界了解,当时的旭辉上海区域也经历了一波人事动荡。

  其中,营销总监江涛、营销经理杨丽丽均已去职,营销经理王琦已赴任新城控股。另外,企划葛飒就职东原地产,企划周洁离职后去了大名城,企划杨敏则选择了上置。

  当时有媒体报道,傅明磊新东家为中梁地产。随后,有业内人士透露,“傅明磊已拒绝中梁的offer ,并未如期到岗。”、“傅明磊去华夏幸福了,没去中梁。”

  最终,傅明磊选择加盟华夏幸福,担任孔雀城住宅集团总裁。2017年11月,华夏幸福孔雀城集团总裁许焰林卸任,由傅明磊接任。

  2020年年初,傅明磊离开华夏幸福,加盟龙光集团,担任公司执行总裁一职。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核心高管加盟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龙光的领导实力,完善公司的管治架构,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加高效的运营管理体系。

  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傅明磊的选择多少有些冒险,经历过万科、旭辉和华夏幸福,在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体系下形成的风格和习惯,需要和“家族化色彩”尚浓的龙光去适应。

  结果很明显,傅明磊和龙光集团并没有达成长期的默契,仅过了一年,傅明磊就选择离开龙光,加盟宝龙地产。

  据悉,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非常注重企业文化,他曾表示:未来房企底层竞争力将取决于企业文化的先进性。

  2021年初,在宝龙集团开年工作会议中,许华芳在题为《重新定义要素》的开年报告中再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并表明将把汇聚精英打造为宝龙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傅明磊来说,加盟宝龙地产或许有更大的发挥余地,但仍然充满了挑战。

  对文章有意见和建议或者爆料,请联系 fydc@yemamedia.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宝龙地产 万科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