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神秘险资20亿重仓成都:欲开发春熙路中心“23亩地标”

曝神秘险资20亿重仓成都:欲开发春熙路中心“23亩地标”
2020年09月29日 08: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 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 编辑 | 密探君

昨日,一条看似寻常的保险公司动态新闻,却引起深度挖掘“地产+”内容平台的地产密探的格外注意,因为这背后牵涉一桩有关险资与房地产的重大布局动作。

上述保险公司即为“中融人寿”,近2月以来,在私募基金投资上异常活跃。如9月23日,中融人寿与远见共创资本成立“天津远见共创三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天津远见共创三号基金”)。

据悉:在上述合伙基金中,中融人寿出资15亿元,远见共创资本出资100万元。实际上,熟悉私募股权基金的业内人士都知道,这是典型的有限合伙人(LP)与普通合伙人(GP)的关系。

也就是说,中融人寿负责出钱,远见共创资本负责“募投管退”之基金的管理运作,为LP创造高收益,自身也获得不菲的管理费,但一切都基于GP高超的投资能力。

另据悉:7月20日,中融人寿与远见共创资本曾成立“天津远见共创二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远见共创二号基金”)。其中,中融人寿出资19.4亿元,远见共创资本出资100万元。

我们注意到,今年8月11日,“远见共创二号基金”低调重仓入股“成都鑫汇实业”,斥资19.4亿元参与成都鑫汇实业增资,使其注册资本从1亿元飙升到20.4亿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熟悉成都楼市的朋友都清楚:成都鑫汇实业旗下唯一被最外界所垂涎的,就是春熙路中心约23亩的待开发地块,2018年时候碧桂园就曾进驻要开发这个成都新地标级综合体项目。

但后来,在施工作业中,该地块下面竟埋藏着“可能是唐代的酒肆富春坊,唐玄宗曾在梦中在此地买酒”的唐宋街坊遗址,整个项目开发暂时中断至今。

随着远见共创二号基金”低调重仓入局,留给外界的一大疑问是,这是否意味着该唐宋街坊遗址已完成保护性发掘及妥善保存方案,尤其是成都鑫汇实业将重启打造春熙路地标级综合体项目

注意!从出资份额看,远见共创二号基金”斥资19.4亿元,在成都鑫汇实业占据绝对出资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其他股东就将一直“佛系”下去。

巨额增资之前,成都鑫汇实业主要由四川碧融置业和贵阳恒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其中四川碧融置业为碧桂园集团下属企业,贵阳恒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自然人股东出资,暂处于“被执行人”状态。

从房地产项目一般运作看,“远见共创二号基金”更像是财务出资,真正操盘者仍是碧桂园。据地产密探深入调查获悉,“远见共创二号基金”背后真实出资人中融人寿,即为中天金融集团旗下的绝对控股子公司。

从成都鑫汇实业的出资史看,最初由成都华盛实业、新华文轩合资,2017年初共同引入贵阳恒森房地产这个新股东,该年底新华文轩和贵阳恒森房地产退出,由四川碧融置业、中天城投集团接盘入局。

颇为蹊跷的是,2018年初,中天城投集团退出成都鑫汇实业贵阳恒森房地产又接盘入局。时隔不久,成都华盛实业向其他股东出售股权而退出,但这几轮资本动作,成都鑫汇实业一直未增资扩股。

直到今年8月份,“远见共创二号基金”重仓增资成都鑫汇实业,而当初的“中天城投集团”也就是如今已更改为现名的“中天金融集团”。这意味着中天金融已属二度布局成都春熙路,或者说视线从来就没离开过春熙路,只是在等待时机。

更有意思的是,作为“远见共创二号基金”普通合伙人(GP)的远见共创资本,背后股东涉及大家资管、大家投控、大家置业、海口远见领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实,这四大股东背后都指向了“大家保险”,也就是由安邦保险重组而来的新保险巨头。

如此以来,我们不难看到春熙路这个袖珍地块,竟然隐藏了世界500强房企的碧桂园,“国字号”新保险巨头大家保险,及“川商大佬”罗玉平旗下中天金融系的中融人寿。

最初新华文轩和成都华盛集团合资打造来看,春熙路这个23亩袖珍地块原本要打造成“文轩国际金融中心”(CBD地标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50米。但随着新华文轩及华盛集团退出,接下来又是什么新方案?

我们都知道,中天金融在贵阳已成功打造“贵阳金融城”,在商务地标及综合体上颇有开发经验,如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大厦,而碧桂园更擅长操盘大体量项目的开发和营销操盘。

注: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大厦

在如今的春熙路,尤其是紧邻东大街,由最初铁狮门打造的“晶融汇”,如今已成为平安保险、新华保险等国内保险巨头们重仓整购优质商业不动产的囊中之物。

接下来,作为成都鑫汇实业实力股东的碧桂园和中融人寿上述“远见共创二号基金”及基金操盘手“大家保险”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如何联袂强势打造成都春熙路23亩地标级商业综合体,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密探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产密探”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综合体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