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百亿中票额度 华发股份再引源头活水

申请百亿中票额度 华发股份再引源头活水
2022年11月27日 23:17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上周干旱已久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融资端口的大水漫灌。

  两日之内,从央企、国企华润置地、招商蛇口、越秀集团,到混合所有制代表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再到优质民企代表碧桂园集团、龙湖集团美的置业等18家房地产企业获得六大行超1.2万亿元授信支持。

  同时,发债融资渠道亦进一步得到疏通。在中债增公司的背书下,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笔合共47亿元中期票据率先成行。

  早前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文强调,要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初步预计支持额度约2500亿元。

  于是,目前申请者络绎不绝。其中,就包括珠海国企华发股份。

  百亿中票申请

  11月25日消息,华发股份公告宣布,拟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分期注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的中期票据。

  据悉,本期债券将分期进行注册,期限不超过5年。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有息债务本息以及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等生产经营活动。

  与华发股份一同挤进融资窗口的,还有金地集团、大悦城地产、新城控股等公司。从企业成分看,它们的基本背景与近日获得大额授信支持的开发商相似。

  源头活水正有选择性地流向经营确定性强的,行业金字塔上层与部分中层企业。

  事实证明,今年内行业普遍遇到的融资难,对国资背景的华发股份来说影响不大。资料显示,华发股份控股母公司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由珠海市国资委控股。而华发股份亦是地方龙头国企。

  尤其当该公司在2021年内,成功解决“三道红线”问题成为绿档企业后,原则上已没有太多挡在其面前的阻碍。

  充分利用国资背景优势,华发股份近年来在融资层面主要突出“手段丰富”的特点,中期票据、融资租赁、公司债、股东低息借款、类REITs、ABS(CMBS、CMBN)等无一不涉猎。

  据华发股份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期内华发股份在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等成功发起融资储备额度155亿元,同时成功发行南湾华发商都CMBS 35亿元和威海华发新天地商业CMBN 6.3亿元。

  而下半年至今,华发股份成功执行或筹备中的融资动作就更多,涉及金额达约212.17亿元。

  对应债务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华发股份拥有有息负债1434.18亿元,其中长期负债占比79.6%,短期负债占比仅20.4%。同时,剔除预收后资产负债率为66.6%,净负债率89.9%,现金短债比1.8倍,流动比率2.06,速动比率0.63,未来融资空间较大。

  经营近况

  企业流动性处于相对较稳定状态,华发股份上半年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持续参与了上海、杭州、珠海、武汉等地的多轮集中供地。包括在上海三个批次集中供地中,斩获共7宗地块,花费超过250亿元资金。

  据观点新媒体不完全统计,2022年至今,华发股份合共在公开土地市场获取14宗土地项目,土地面积共计57.35万平方米,拿地金额约295.34亿元。

  以华发股份前三季度销售金额729.5亿元计算(该公司第四季度至今似乎并未在土拍市场出手),拿地销售比为40.5%。

  其中,重仓区域为长三角,华发股份在该区域拿地面积占新增土储用地总面积比重超70%,拿地金额273.5亿元占总金额的92.6%。

  这背后凸显,华发股份正按“以销定产”思维做投资决策。尽管现时华发股份的土地布局思路为“4+1”区域布局,即在珠海大本营外,覆盖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以及长江经济带四大城市群。

  但从近几年各大区的销售成绩看,华东大区的销售贡献持续领跑其他各区。其中,2021年华东大区全年就完成销售553亿元,销售占比45.4%。而2022年上半年,华东大区单区域销售占比达到59.39%。

  据了解,华发股份在6月6日与厦门建发合作拿下的,位于上海闵行的两幅土地,在日前11月26日就随即定案华发建发·缦云,并实现开盘。首次推出的666套房源,均价68000元/平方米,开盘首日便宣告售罄。

  而融资之外,华发股份控股股东华发集团对前者的资源倾斜,同样体现在土地获取上。

  10月24日消息,华发集团下属子公司珠海华发华毓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就宣布将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将北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城市更新项目8B-1地块项目托管给华发股份执行。

  资料显示,该项目用地面积约为3.59万平方米,规划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为13.66万平方米,规划功能住宅及商业。

  另一方面,11月25日华发集团亦宣布,通过股权交易的方式,将物管上市平台华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36.88%股份,作价4.37亿元注入华发股份。

  据此,华发股份成为华发物业服务控股股东。最明显的好处是,华发股份作为地产业务主体,与华发物业服务作为物业管理业务主体之间的合作,传导链条将变得更加畅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华发股份 珠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