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去年首批集中供地现状:超五成项目已入市 也有房企选择退地

重庆去年首批集中供地现状:超五成项目已入市 也有房企选择退地
2022年06月24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去年首批集中供地的22城中,重庆表现“抢眼”。

  2021年4月28日~29日,重庆首次集中供地共推出46宗主城区地块,最终全部成交,收金635.04亿元。其中87%的地块溢价成交,平均楼面价同比增长64.49%,综合溢价率39.2%,成为22城中热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重庆去年首轮集中供地的热度,不仅迅速传导至市场端吸引了大批购房者置业,同样也影响到了企业项目端。如今一年多过去,成交的46宗地块项目现状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重庆首批集中供地中成交的46宗地块,超过一半已在2021年实现入市销售。其中,融创与弘阳、中梁联合拿下的巴南界石板块一宗地更是创造了从拿地到开盘仅85天的速度。而另一方面,部分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房企,其所拿地块项目至今未对外发布任何信息,有部分房企还选择了退地。

  有项目最快85天开盘

  在去年重庆首批次集中供地中,作为拿地金额、宗数最多的两家房企,龙湖和融创在拿地后快速进入了开发阶段。

  在2021年重庆首批集中供地中,龙湖以96.64亿元夺得九龙半岛、大渡口茄子溪板块、中央公园板块、蔡家板块等5宗地块,合计面积995.54亩,到了当年10月,所有地块项目均全部入市销售。

  其中,中央公园板块北侧78.5亩地块被打造成为龙湖·北岛项目,定位高端改善型产品,主打面积在90~140平方米左右的洋房、小高层产品,是区域内300万元级以上产品销售最好的项目;位于九龙半岛、占地84.95亩的美林美院项目作为区域内的纯改善项目,在入市后销售量也一直位居片区销量第一;龙湖与颐天康养联合拿地打造的天曜项目同样表现不俗。

  此外,龙湖在大渡口茄子溪板块的两宗地合计643.2亩,则打造为如今的龙湖·焕城项目。铭腾机构数据显示,该项目于去年10月23日首开,推出436套房源当天认购金额即达8亿元,开盘当周便一举拿下重庆中心城区销售金额、销售面积、销售套数“三冠王”。此后在2021年10月~12月,焕城项目斩获了大渡口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至于如何能在拿地6个月内就将全部项目推出,重庆龙湖方面6月2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龙湖大运营的能力体现,从研发到报建、工程、营销等各职能的配合,为项目推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企业对重庆市场的了解度足够深入,抓准市场节奏实现销售。

  再看融创,在去年重庆首批次集中供地中,其斥资99.09亿元拿下8宗地块,其中有5宗地为联合拿地,合作对象包括大发、中梁等。作为以高周转见长的企业,融创在拿地后便快速进入开发阶段。

  如位于悦来板块的融创·云翠项目,定位为高端改善产品。融创去年4月28日以总价26.6亿元、成交楼板价13451元每平方米、溢价率61.6%竞得该地块,两个月后项目临时接待处就已对外开放,2021年9月5日项目首次开盘,推出建面约93~99平方米的洋房产品,总价区间175万~195万元。这距离拿地时间尚不足5个月。

  2021年1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项目现场实地走访时,置业顾问就曾表示,“融创在拿地之前就已经对该地块产品的打造有了明确规划,拿地后即动工,这也是为什么项目能如此快速入市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与弘阳、中梁联合拿下打造的,位于巴南界石板块的御华晓风江南项目,也是重庆“4·29”集中土拍中首个面市项目,创造了85天开盘的市场纪录,在无示范区、无售楼处、无样板间的情况下,首批次开盘即售罄,成为2021年7月开盘以来连续6个月巴南区洋房成交套数、金额、面积“三冠王”。

  超五成地块项目已入市

  事实上,除了融创、龙湖等企业的地块快速实现入市外,招商蛇口保利发展等房企在2021年重庆首批次集中供地中所拿地块也均已入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重庆首批集中供地中成交的46宗地块,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5个项目入市销售,占比达到50%以上。记者也注意到,在这些已入市项目中,部分企业在拿地后引入了合作方联合开发。如合能以9.95亿元拿下中央公园板块北侧71.02亩地块后,引入绿城,在当年10月正式对外发布其案名春月锦庐。但尽管从去年底开始一直对外宣称即将开盘,但目前该项目首批次仍未正式对外开盘销售。

  保利以16.6亿元、溢价61.6%拿下的大杨石板块地块也引入了中交地产,联合开发保利·中交云上雅集,于今年3月开盘,推出97~99平方米的精装小高层产品。

  不过,保利以楼面价15711元/平方米、总价25亿元拿下的中央公园168亩地块,至今尚未入市。除了保利外,在重庆去年首批集中供地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如花样年、华宇、佳源等所拿地块项目至今仍未入市销售。

  另一方面,尽管重庆是2021年首批次集中供地中溢价率最高、热度最强的城市,但受行业整体下行影响,部分房企在拿地后最终选择了退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金科股份与美的置业以23亿元、溢价71.7%拿下西永板块一宗124亩地块后,最终因多方面原因选择了退地。

  此外,克尔瑞报告显示,在2021年总共三批次集中供地城市中,重庆整体开工率在三成以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重庆市 地块 供地 龙湖 融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