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调不及预期、旭辉终止收购彰泰 接棒者已浮出水面?

尽调不及预期、旭辉终止收购彰泰 接棒者已浮出水面?
2021年04月14日 22:49 国际金融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业绩亮眼+高景气,这只票看涨空间超2倍

【硬核研报】一季度预增验证超高景气度!缺货潮下,这种芯片半年竟涨价12倍?估值已至合理区间,机构高呼战略性看多本土晶圆代工资产

【碳中和动态分析】风电价格战进入白热化;两大巨头强强联合,发力光伏+绿氢;中国储能技术排行榜出炉

【机构调仓】劳杰男、许之彦等调仓股曝光 牛散张仲华等持仓股泄露(名单)

  原标题:尽调不及预期,旭辉终止收购彰泰,接棒者已浮出水面?

  年初那场关注度颇高的房地产首单收并购在历经3个月的尽调后宣布以分手而告终。

  4月14日,旭辉公告称,将解除与彰泰集团的合作框架协议。对于合作终止的原因,公告给出的解释为“经过尽职调查及进一步商业磋商,订约方决定不就合营企业安排签订最终协议”。旭辉方面称,合作方须解除于广西旭辉20%股权设置的股份抵押并获退还其支付的按金,旭辉亦须解除于平台公司20%股权设置的股份抵押并获退还按金。

  1月初,旭辉宣布与“广西一哥”彰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按65:35比例成立合营企业,开发广西的地产项目。与此同时,旭辉将手中广西旭辉20%股权抵押给彰泰另一股东桂林合创。

  框架协议签署后,旭辉及彰泰集团将分别支付8亿元及1亿元作为定金,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开展。该定金为双方根据交易安排约定的金额,至于包括最终交易价格、具体合作项目等合作细节,各方将在60天内完成审核、估值、尽调等工作定,并达成最终协议。

  通过与区域龙头房企合作来迅速打开相对薄弱的区域市场,在旭辉近几年的发展中已有前例。早在2017年10月,旭辉便以15.2亿元的代价收购山东最大的房企银盛泰50%的股权,通过与银盛泰合作一举打开山东市场,三年来覆盖16个地市,合约销售额从此前每年不足百亿到2020年的265亿元。

  作为广西市场的新兵,旭辉在桂布局有限。2020年半年报显示,旭辉在南宁有3个土地储备项目,分别为美的旭辉城(尚有可售面积1334平,旭辉权益占比50%)、五象综保区银海大道147亩项目以及邕甯区和合路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39.27万平方米和15.83万平方米。

  而“广西一哥”彰泰发家于桂林,在广西地区布局了60、70个项目,其中11个项目分布在南宁。去年加速全国扩张后,彰泰接连高溢价拿地,“三道红线”下,其激进扩张的资金压力随之而来。

  合作双方各取所需,旭辉吸纳彰泰的项目和土储,助力规模进一步增长,彰泰回笼现金流,缓解资金吃紧现状。

  有行业人士表示,房企终止收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尽调后,发现标的更多问题,如债务敞口远超预期、项目土储存在较多后遗症等,短时间内难以达到合作所需要的条件;二是最终交易对价没有达成共识;三是出现了更合适的意向方,放弃了原先合作方。其直言,旭辉放弃全面收购难逃上述原因,及时终止对旭辉而言也意味着将损失降至最低。

  去年以来地产行业已发生几起收并购不及预期的情况。

  2020年初,世茂宣布与福晟合作,1000多亿的可售货值和近4000亿的旧改货值是福晟的筹码。彼时,根据世茂设想,1000多亿可售货值大概分4年出售,2020年会超出300亿元,福晟货值的助力不仅将进一步巩固世茂在十强中的席位,世茂海峡也将得益于此实现1200亿业绩成为行业第一大区域公司。

  然而随着尽调深入,福晟债务敞口和土储存在的问题远超世茂想象,项目推进进度缓慢,迟迟无法并表。截至去年10月底,福晟方面取证20个项目,货值合计约百亿,远低于此前规划。

  同一年,协信危局,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的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下称“CDL”)以43.9亿元收购51.01%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其中,27.5亿元作为给协信远创的贷款,其余作为有条件的股权投资。此外,CDL还拥有看涨期权,即可以在2022年以7.7亿元收购协信远创另外9%股权。

  随后CDL出现内乱,3名董事会成员相继辞职并坦言,“与董事会和管理层就集团对协信的投资及其继续向协信提供财务支持存在分歧”。CDL决定在协信恢复正常运营前将不再注入资金。

  与旭辉分手后,彰泰的下一任潜在买家已经浮出水面。

  有消息称,前不久,融创董事会主席前往广西与彰泰集团老板黄海涛见面,洽谈合作事宜。

  不同企业对于标的的评判标准存在差异,加之资产的适配度,彰泰的合作故事仍未完待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协信远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