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内地进退 出售非核心资产与设广州总部

新世界内地进退 出售非核心资产与设广州总部
2021年01月14日 23:48 观点地产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新世界内地进退 出售非核心资产与设广州总部 来源:观点地产新媒体

  观点地产网 当其他港资企业正在减少或暂停在内地投资时,郑志刚带领着新世界系也在调整在内地的投资格局。

  1月1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暨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总部落户广州揭牌活动在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举行。

  根据协议,新世界集团将充分运用横跨粤港两地的开发、运营、品牌、资金方面的优势,带动自身和关联产业、人才、技术和资金等资源,向广州市聚集,推动双方在城市建设、国际教育、金融服务、国际医养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多个项目展开合作,助力广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千年商都”释放新活力。

  然而,就在宣布此消息的前一天,新世界系的另一个上市平台新创建却宣布出售旗下资产。

  出售非核心资产

  1月11日,新世界发展和下属公司新创建共同发布公告,宣布新创建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Beauty Ocean与苏伊士亚洲订立苏伊士新创建买卖协议,据此,Beauty Ocean同意出售而苏伊士亚洲同意购买苏伊士新创建待售股份,即苏伊士新创建全部已发行股本的42%及为Beauty Ocean持有苏伊士新创建的所有权益,代价为41.73亿港元。

  同时,新创建、苏伊士新创建及苏伊士亚洲订立新创建香港投资买卖协议,据此,新创建同意出售而苏伊士新创建同意购买新创建香港投资待售股份,即新创建香港投资全部已发行股本(新创建香港投资持有苏渝全部股权的50%,而苏渝则持有德润全部股权的25.1%),连同新创建香港投资应付新创建的往来款,代价为23.60亿港元。

  1月12日,苏伊士集团宣布,与长期的合作伙伴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新创建在大中华地区与其所有共同合作业务的非控股权益。通过此次收购,苏伊士集团将壮大其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规模,并简化其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运营架构。交易完成后,苏伊士集团将持有苏伊士新创建和苏渝两家公司100%股权。

  苏伊士集团透露,交易合计对价约为6.93亿欧元。以此对价收购新创建集团持有的非控股权益的相对应苏伊士新创建和苏渝企业价值估值为17亿欧元,其中负债净额为1.5亿欧元。

  虽然新创建方面并没有太多解释为什么出售资产,但随后来自券商的报告已经指出了部分原因。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称该交易对新创建有利,因为环境业务的应占经营溢利(AOP)于2018-2020 财年下滑;退出估值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且有助提升公司之资产净值;释放资金以重新部署于核心业务和其他更高增长机会;以及精简业务有助于缩小控股公司折价。

  据了解,这并非新创建第一次出售非核心业务,此前,其还出售了香港巴士业务、天津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并减持了新轮渡的权益。

  而新创建的核心业务为道路、保险、航空和建筑,但如果站在新世界集团的角度,房地产更是核心中的核心。在新创建出售非核心业务的同时,新世界中国却高调宣布要在广州设立总部,并要加大投资。

  重仓大湾区

  如果要细数新世界和中国内地关系的开始,可以将时间拨回至80年代。

  据悉,新世界集团80年代初便开始进军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首项投资是中外合资兴建的广州中国大酒店。为了专注的在内地发展,新世界系甚至设立了一家名为“新世界中国”的公司,只发展在国内的业务。

  1997年,新世界中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此后在内地正式开启高光时刻。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于高峰期,新世界中国在内地的项目遍布20多个大城市或主要交通枢纽,包括住宅、服务式公寓、别墅、写字楼、商场、多用途综合大厦、酒店及度假村等各类型物业。

  截至2015年底,公司土地储备达2299万平方米,其中在一、二线城市的住宅楼面面积占约79%。

  但随后,新世界中国选择将旗下数个项目出售给了恒大,并启动私有化。当时外界对于新世界的这些举动都颇为意外,甚至有猜测是否在内地发展遇阻,是否会从内地撤退等等。

  现在看来,新世界中国并没有放弃内地市场,只是将布局策略进行了一番调整,转而重仓大湾区。

  以新世界登陆内地的第一个城市广州为例,据悉,该公司在广州投资累计已超过2000亿元。仅2020年,其就在广州频频拿地,方式包括公开招拍挂、参与旧改等等。

  其中12月21日,新世界中国摘取广州市番禺区南站BA0401059地块,这也是新世界中国于内地取得的第一宗教育用地。

  此前7月19日,广州增城永宁街塔岗村大旺岗经济合作社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新世界中国成为该村旧改项目正式合作企业,项目改造面积5.37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5亿元。

  6月8日,据新世界中国宣布正式成为广州增城区荔城街夏街村旧改项目的合作意向企业,预期投资总额逾人民币200亿元。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新世界以不同形式在大湾区成功夺得多个项目,除上述项目外还包括深圳太子湾项目、深圳前海周大福金融大厦等,总面积接近150万平方米。同时,新世界中国获取的旧改项目还分布在深圳罗湖、南山等地区。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有正面回应:“经过研究,认为企业更适合在一线城市,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的成熟城市发展。”

  而在内地的投资也确实反映到了新世界的业绩上。

  新世界发展此前公布其2020财年实现收入为590.08亿港元,其中,新世界发展于香港的应占物业合约销售为131.63亿港元,而内地整体物业合同总销售金额为181.8亿元,此外,还有91.29亿元的未入账物业合同销售收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