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衣起家的永泰集团 启德拿地失利后转道伦敦收购德勤大楼

制衣起家的永泰集团 启德拿地失利后转道伦敦收购德勤大楼
2020年12月03日 23:42 观点地产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制衣起家的永泰集团 启德拿地失利后转道伦敦收购德勤大楼 来源:观点地产新媒体

  观点地产网 两年前,英国房地产投资公司Henderson Park以1.2亿英镑(10.55亿人民币)收购伦敦金融城的写字楼Athene Place时,其创始合伙人尼克·韦伯表示,这是一幢非凡的建筑,已经开始吸引租户兴趣,潜力巨大。

  但这幢建筑在今年7月时就有消息称,已再度被摆放到交易货架上。2020年即将步入尾声时,潜在买家浮出水面,或将是香港一家中小型开发商。

  12月2日,有媒体报道,由郑翼雄家族控制的香港永泰控股(Wing Tai)将出资2.62亿英镑(约22.8亿人民币),收购上述Athene Place(雅典娜广场),若交易完成,资产浮盈12.3亿人民币。

  由于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是Athene Place的唯一租客,因此这栋楼又被外界称为“伦敦德勤大楼”。

  同一日,作为香港永泰控股集团的地产上市平台——永泰地产,在香港启德地块竞标上失利。

  该地块为九龙东启德第4E区1号宅地,最终由中海以42.728亿港元拿下。

  启德地块此前曾收获10份标书,创旧机场跑道区住宅地标书数目新高,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近几年,永泰地产在香港新增土地项目上放缓了步伐,投资目光放在了万里之外的伦敦。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倘若此次收购德勤大楼顺利,这将是永泰地产落成的第七项伦敦资产,该公司此前在伦敦西区和市区已经有6项甲级写字楼及商铺项目的布局。

  看多伦敦

  因为疫情,伦敦在今年经历了两次封城。

  封锁给房地产投资带来巨大影响,根据世邦魏理仕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伦敦的投资额为20年来第三低,投资者为规避风险也大多处于观望状态。

  随着新冠疫苗出台,英国于12月2日宣布正式结束二次封国,并迎来不同程度的解封。资本市场人士对此举表示出乐观情绪,并认为将打破疫情导致的投资休眠状态,伦敦房地产投资市场将开始解冻。

  第一太平戴维斯全球跨境投资部负责人对此表示,同意伦敦的资本市场已经开放,而且认为这与放宽疫情的封锁措施相吻合。

  今年疫情之后,商业地产的发展举步维艰。相较两年前1.2亿英镑的交易价格,此次永泰地产花2.6亿买下的德勤大楼,其价格涨幅达到160%,外媒指“这看起来不太可能,但投资者正趁机获利”。

  资料显示,德勤大楼地址为伦敦66 Shoe Lane,位于老金融城靠近西区的位置,大楼总面积为15.7万平方英呎(约合1.41万平方米),按照收购价推算,该大楼每平米的价格高达16.2万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这幢大楼靠近伦敦市区和西区,因此租户的需求和数量较大,正对着高盛新欧洲总部的正门,吸引着从事专业服务和TMT行业的人。在伦敦中城区来说,它的空置率较低,低于4%,是一项不错的资产。

  此外,德勤大楼上下共计10层,包括地下室、地面一楼和九层楼上。在相关永泰集团介入前,Henderson Park从德国商业银行手中收购该资产,但成交价格较低,由黑石房地产债务战略提供的优先债务融资。

  在Henderson Park收购该幢资产后,对德勤大楼进行过全面翻新和区域重新定位。去年,Henderson Park就该幢资产为德勤提供约7.5万平方英呎的租赁服务,租期15年,世邦魏理仕和BH2则占据2-5层约7.5万平方英呎的写字楼面积。

  值得关注的是,德勤大楼并非永久产权,目前为租赁产权,产权年限剩余约132年。预计该大楼年租金为1080万英镑(约9498.82万元人民币),初期租金回报率约为4.2%。

  事实上,香港财团热衷于到伦敦投资的故事早已不新鲜,包括李嘉诚、刘銮雄、张松桥、罗旭瑞、林建岳、郭炳联、李文达、陈振彬、香港商铺之王黎永滔、李兆基家族成员郑启文、郑翼雄家族等,纷纷在伦敦买下大量资产。

  出乎意料的是,今年内地及香港受疫情影响大多写字楼和商铺空置率创新高,但就永泰地产在伦敦的商办资产来看,似乎受疫情的影响不大。

  中报显示,永泰地产的6项伦敦物业出租率保持在高位,其中三项全资持有的平均出租率更是达到99%。目前,永泰地产在伦敦的商办资产室内净面积合计64.99万平方呎。

  在这6项伦敦资产中,永泰地产有4项写字楼项目位于伦敦西区(West End)。要知道,伦敦西区曾被看作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贵的写字楼市场,而另外两项位于伦敦金融城的写字楼资产价值不菲。

  其中最大一笔收购,是在2018年11月,永泰地产联手香港万泰制衣斥资4.6亿英镑(46亿港币,40.6亿人民币),买下伦敦金融城的超豪华地标写字楼30 Gresham Street。

  截至2020年上半年,永泰地产实现收入19.57亿港元,其中来自香港物业销售及租赁的收入占比达到97.22%,为19.02亿港元,而来自伦敦的收入仅为1450万元。去年全年,永泰地产在伦敦的租金收入为2850万港元,同比增长7.95%。

  在伦敦布局的项目数量已经远超香港商办资产的当下,看多伦敦市场之外,永泰地产目前的业绩表现里,伦敦贡献的收入在集团的占比来看却微乎其微。

  究其原因,永泰地产在伦敦金融城两项大体量写字楼资产持股比例较低,不超过50%,或许尚未并入上市公司财报中。

  而在伦敦西区的写字楼资产体量较小,能贡献的租金收入较少。

  制衣起家

  祖籍广东汕头,郑翼雄在1955年代创立香港永泰制衣厂,随后和大部分港资企业一样,在1978年进军房地产业。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作为永泰在香港唯一的上市平台——永泰地产的前称富联国际集团,于1991年上市,为香港和新加坡地产发展商及酒店经营者。

  随着老一辈创始人淡出,如今永泰地产掌权者已经交由郑翼雄的三个儿子身上。

  1985年,从美国读博归来的郑维健开始打理家族生意,目前已经71岁的他担任永泰地产主席,亦为新创建集团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独立非执董。此外,永泰地产行政总裁则由郑维健的弟弟郑维新担任。

  目前,永泰地产旗下拥有两个地产品牌,分别为永泰亚洲和 Lanson Place,发展物业包括湾仔W Square和铜锣湾逸兰精品酒店等。

  值得一提的是,永泰地产除了由永泰控股持有外,新鸿基集团亦有持有13.8%的股权。2010年,富联国际集团易名为永泰地产。

  随后在2012年至2016年间,永泰地产相继在香港沙田、屯门投得4宗地皮,总价56.39亿元,可建楼面合计79.62万平方呎。2017年,永泰地产通过持股65%的合租财团以116.2亿港元夺得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地盘C项目。

  市场消息显示,卑利街/嘉咸街发展计划共有A、B及C三个地块,为2017年香港史上最热门旧改项目。此前A地块项目由信和置业投得,B地块项目则由长实竞得,卑利街、嘉咸街地盘C项目入标财团竞争激烈,包括长实、新鸿基地产、新世界、九龙仓、嘉里等开发商。

  大手笔拿下卑利街、嘉咸街地盘C项目后,永泰地产开始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先以21.63亿港元出售荃湾青山公路503-515号及沙咀道1至9号永南货仓大厦,再以28.488亿港元出售位于湾仔轩尼诗道314-324号W Square的商办资产。

  如今,卑利街、嘉咸街地盘C项目将发展为涵盖一幢甲级写字楼、一间酒店、零售铺位及公共休憩绿化带的综合商业项目,提供总楼面面积高达43.35万平方呎,由永泰地产负责项目建设及租赁,目前项目的地基工程仍正在进行中。

  最新估值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永泰地产于香港、中国及英国的投资物业组合在综合收益表按公平价值204.273亿港元列账,录得重估亏损1.264亿港元。于2020上半年,永泰地产的投资物业价值进一步缩水至199.16亿港元。

  此外,于2020上半年,永泰地产录得收入19.57亿港元,同比增长361.56%,(2019上半年收入仅4.24亿港元),其表示收入增加主要由于期内屯门大榄小秀低密度住宅项目The Carmel确认收入。

  可惜,永泰地产还面临增收不增利的问题,上半年录得综合亏损4.58亿港元,较同期溢利2.45亿港元减少7.03亿港元,亏损原因为合营企业的投资物业与金融工具的公平价值亏损为7.73亿港元,而2019年同期为2700万港元,同时The Carmel确认录得溢利8500万港元所抵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写字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