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文件背后 世茂福晟合作再起风波

一封文件背后 世茂福晟合作再起风波
2020年11月26日 09:23 蓝鲸财经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世茂与福晟的合作进展再度传出了“消息”

  11月25日,一份名为《致福晟集团全体跟投员工的公开信》在业内

  流传开来。文件显示,世茂于2020年11月18日凌晨,在恒丰银行配合下,擅自将2.6493亿元款项从其与福晟的共管账户中转出。

  对于该信件,世茂相关人士表示,“共管账户确实存在,但对共管账户的使用是有明确约定的,关于共管账户的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约定来执行。”

  公开信称,根据约定,世茂集团按股比享有并承担福晟集团整体负债不超过719亿元(债务包括员工跟投款),世茂集团承诺不侵害福晟的相关权益,因世茂方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导致影响福建福晟、福建六建债务履行能力的,世茂方负责予以赔偿。

  世茂方表示,公开信中的“按股比享有并承担福晟集团整体负债不超过719亿元”“世茂方予以赔偿”严重失实。

  对于公开信中提到的“无偿变更14家公司股权”,世茂回应称“属子虚乌有”。世茂表示,各纾困方根据有利于项目资产盘活和有利于债权保障的原则,根据各项目具体情况,经纾困各方充分评判、沟通完成了个别项目的股权入股,已经入股的项目对自身债务应据实承担。

  虽然这封信件的真实性还难以判定,但这场“世纪大并购”之艰难由此可见一斑。

  2019年,福晟集团先后经历了股权冻结、债务违约等多起事件,一系列的变故下,由潘伟明执掌的福晟集团摇摇欲坠,其急待合作伙伴施以援手。不久后,福晟集团迎来了自己的“白衣骑士”,2020年1月13日下午,世茂集团与福晟集团共同宣布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这场合作,世茂董事会主席许荣茂和副主席许世坛多次强调,世茂和福晟,并非谁收购谁,而是全面合作,将成立一家融合“世茂+福晟”的新平台公司。双方合作的范围,也并非多少个项目,而是从地产到物业、建设、旧改等产业链的全面合作。

  双方合作的坎坷或许从上述表态开始就埋下了伏笔。针对世茂集团的上述表态,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质疑,这究竟是纾困还是并购?然而,无论是世茂还是福晟、亦或是参与其中的金融公司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此后,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20日,世茂开始停发福晟员工的工资发放,一批福晟员工从世茂福晟平台上离职,世茂福晟的工作陷入停滞长达一个多月。

  9月份,福晟在上海的第一个项目发生了“抢公章”的戏码。彼时,给福晟投了7.5亿的私募基金及其投资人、购买了福晟前滩项目的豪宅业主们,为了产权证的办理而大打出手“抢公章”。业主们又从其他渠道得知,这件事情要最终解决,需要世茂提前介入,纾困福晟,解决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而世茂方面则表示,“世茂集团从未对相关私募投资基金兑付提供任何担保或其他增新措施,故世茂集团对该产品的兑付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责任承担。投资者无权亦不应向世茂集团主张任何权利。”

  然而“三道红线”出台后,房企融资迅速收紧。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融资新规后第一个月,房企境内外融资规模约992.7亿元人民币,较“新规”前一月规模收缩了四分之一。

  “这时候让一家企业掏出真金白银,去解决另一家企业的债务问题,更加不可能。”一名业内人士称。

  接下来,世茂与福晟还会有怎样的故事,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世茂集团 福晟 世茂 债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