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产城“跳板”

碧桂园的产城“跳板”
2020年08月10日 11:40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深圳

  望着公司在深圳前海大量的土地,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想起了“地产一哥”碧桂园(HK:02007)。

  今年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麦伯良曾表示:“集团前海项目等土地资源,都是中集过去积累下来的。但中集不是做房地产的企业,目前中集产城正在引战,希望能够与一些更有能力水平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好中集产城。”

  为了能更好的投资开发这片土地,他决意“引援”。如今,引援计划似乎已经有了眉目。

  8月6日,中集集团(SZ:000039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集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产城”),与碧桂园等各股东方,订立《增资协议》。

  据此,碧桂园拟增持中集产城股权,增资款为16.06亿元,及前海项目未落地部分权益价值调增相应增资款的最高为3901.26亿元(如有)。

  增资前,中集集团、碧桂园、东方天宇及长安信托分别持有中集产城61.5%、25%、7.5%及6%股权。增资完成后,中集集团在中集产城的持股将下降至57.4%,碧桂园持有中集产城的股权增至30%。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在16.06亿元的增资款中,有3.47亿元为现有项目增资款,其中2425万元记入注册资本, 3.23亿元记入中集产城资本公积金。交易完成后,中集产城的注册资本增至3.64亿元。

  除此之外,大部分增资款还是聚焦于前海项目。前海项目增资款暂定为12.59亿元,根据前海项目权益价值,分为前海项目已落地部分增资款2.88亿元,以及前海项目未落地部分增资款9.71亿元,全部记入中集产城资本公积金。

  前海“地主”

  中集集团涉及的业务领域较广,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空港设备、金融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等。而中集产城是其主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平台。

  中集产城成立于2003年, 2015年3月,它由“中集地产”更名而来,并确定在发展传统地产的基础上,着力发展产业地产,将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作为公司重点。

  它进军产业园区领域的首个启动项目中集智谷,就定位为高端智能科技产业示范园。该项目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科技园南部金多港地区,总投资额60亿元,用地面积530亩。

  截至2019年,中集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完成销售面积50.3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14.36亿元,实现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加42.99%,主要是年内取得政府补助以及出售扬州集智股权收益所致。

  以它总体营业收入858.15亿元的体量计算,房地产开发业务仅占1.67%,但它以深圳为核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以上海、扬州为核心逐步在长三角形成两点一线的区域布局,积累了不少的土地储备。

  在重大项目进展上,中集集团在2019年,就已全面完成了前海土地整备工作。它与招商蛇口、深圳国际,都在前海拥有较大的“粮仓”。

  去年9月,中集集团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前海管理局等,签署了《土地整备协议书》。据此,深圳前海管理局将收回T102-0152、T102-0153、T102-0154宗地,具体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07及09开发单元,共计土地面积52.4万平方米。

  然后,前海管理局向中集集团、或其所属全资子公司置换新规划条件下同等价值的土地使用权。遵循规划指标原则不变、业态相对均衡、地块相对集中成片等原则,各方同意置换用地面积约为9.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2.79万平方米。

  其中,办公用途建面为44.28万平方米,商务公寓3.83万平方米,商业地上7.55万平方米、地下5.44万平方米,公共配套、交通配套及市政配套设施地上、地下共计1.69万平方米。

  各方确认上述置换用地的土地使用权价值为125.16亿元,与补偿价值的差额为3.74亿元,将另行协商解决该差额部分的等价值土地使用权置换问题。

  牵手碧桂园

  中集集团与碧桂园的合作之旅,从四年前就已开启。

  2016年9月,中集集团与碧桂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地产、模块化建筑、物业配套服务(立体停车库、电商)等领域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集集团经过30多年扎根制造业的发展,旗下积累了一些存量土地。在此之前,它就曾与世界物流巨头普洛斯签订相关协议,着手进行物流地产的开发。

  与碧桂园合作,是其对新路径的尝试。碧桂园擅长的是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彼时双方负责人表示,力争在年内落实2-3个项目的具体合作并签订正式的项目合作协议。

  隔年7月,两者的合作更进一步。碧桂园以约9.3亿元,成为中集集团旗下产城业务板块的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碧桂园持有中集产城25%的股权。

  中集集团彼时表示,引入具备产业协同效应、市场影响力强的战略投资人,是为了提升公司的产城综合开发能力,实现产城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8月,碧桂园再以约6667万元,增资中集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取得40%股权,间接参与深圳蛇口的太子湾项目。

  交易后,中集集团所持该项目实益股权由38.25%降至22.95%,碧桂园实益拥有该项目15.3%。此后,太子湾项目碧桂园合作交易顺利完成办理股权过户。

  如今碧桂园再一次增持中集产城,中集集团的欣然之意溢于言表。

  它于公告中表示,碧桂园有意通过本次交易持续促进中集产城的业务发展,补充中集产城资本金。此次交易,对中集集团降低资产负债率、补充中集产城现有项目的开发资金和促进未来发展、对项目的开发运营,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碧桂园具备较强的开发运营能力及项目管理经验,对中集集团项目的推进作用不言而喻。而从另一方面讲,碧桂园也能借此进一步充实自身的土地储备,为发展积蓄后劲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产k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