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都服务过聆讯 俞建午最久的等待

宋都服务过聆讯 俞建午最久的等待
2020年12月29日 17:31 新浪财经综合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宋都服务过聆讯,俞建午最久的等待 | 物业K线

  物业K线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杭州

  俞建午办公室的时钟,从宋都服务二度递表的那一刻就“变快”了。

  9月3日二度递表,距招股书失效的时间沙漏就开始缓缓落沙。时间过半,宋都服务等来了好消息,12月28日通过聆讯。

  从年初到年末,赶在新一年到来之前,俞建午成功拿到了港交所的入场券。回首宋都服务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今年1月首次递交招股书,7月招股书失效,首次折戟仅过去两个月,再度递表。

  业界常用“蚊型”来形容宋都服务的规模,称其为宋都服务的上市最大拦路虎。今年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它排在第56名,综合实力并不算强劲,而究竟是什么,让它能够成功过会?

  规模靠后,向高毛利业务倾斜

  宋都服务是“蚊型物企”的代表,管理规模在已上市物企中排名比较靠后。

  招股书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宋都服务在14个城市设有9家附属公司及15家分公司,为33项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其中住宅物业16项,非住宅物业17项,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640万平方米。

  与去年前9个月相比,宋都服务的体量有了较大进步,新增物业项目6项、新增在管面积240万平方米。

  虽然管理规模仍较小,但宋都服务已有了外扩的准备。宋都服务深耕于杭州,但并不桎梏于杭州。2017年—2019年,宋都服务在杭州的管理规模从290万增加至410万平方米,但是所占比重从91.4%下降到68.8%。

  它将大本营削弱的三成比重,分在了其他地区,不过触角未延伸多远,仍在江浙一带重仓。在其他地区,增长最快的是浙江省(不包括杭州)其他区域。从2017年的空白,一路增至2019的106万平方米。

  “上市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在长三角地区通过多渠道扩充业务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及扩大地理分布。”上市之后的宋都服务,将拓展重心放在杭州大本营辐射圈的长三角一带。

  纵观近三年,和泓服务在长三角地区(不含浙江)的面积占比并不高,但增幅肉眼可见,从2017年的8.6%增至2019年的14.9%。

  受规模所限,宋都服务的收入水平也不高,不过就自身而言,每年在稳步提升。数据显示,宋都服务的总收益由2017年的8400万元增至2018年的1.33亿元,再增加至2019年的2.22亿元;2020年前6个月,总收益为1.16亿元,同比增长25%。

  同时,为了提高利润的“含金量”,宋都服务对三大主要业务进行比例调配,向高毛利的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加持比重。其中,非业主增值服务的营收比重从2017年14.3%,增加至2019年的23.2%,社区增值服务则从13.6%增加至24.5%。

  毛利率在40%以上的社区增值服务增幅领先,而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0%左右的物业管理服务,营收的比重在持续缩减,从2017年的71.2%降至2019年的43%。

  而为了扩大业务组合,跨界的酒店业务与长租公寓业务,营收比重加起来不足10%,其中酒店业务营收比重从2017年少于0.1%,增至8.3%,但其毛利率正负交替,极不稳定;长租公寓业务毛利率震荡走低,营收比重一直在1%以下。

  女儿俞昀掌管理权,俞建午握控股权

  宋都服务成立于1995年,创始人是潜艇兵出身的俞建午,他有着极强的耐性和魄力。1993年成立宋都股份(600077.SH),四年后便带着宋都股份冲进上交所。不过,作为集团旗下最有可能分拆上市的物业板块,却一直游离在资本市场之外。

  宋都物业成立时的注册资本是30万元,由杭州市江干区房屋建设开发总公司宋都分公司及杭州宋都装饰装璜建材有限公司分别拥有约66.7%和33.3%。

  成立后,宋都物业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转让及增资。

  第一次增资,发生在2010年。宋都物业的注册资本增加到500万元,由宋都地产全资拥有。六年后,又一次进行了股权转让。2016年12月,宋都地产将宋都物业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宋都控股,代价为2670万元。

  2017年,宋都物业进行第二次增资,将注册资本增加到5100万元。同年,宋都控股又将宋都物业5%的股权转让给源瑞。源瑞为一间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其唯一股东为张裕光。

  次年,杭州兴润从宋都控股和源瑞手中收购了宋都物业全部股权。杭州兴润的法人不是别人,正是俞建午的女儿俞昀。她从南加州大学毕业后,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宋都物业,实习一直持续到2016年7月,之后其离开宋都物业,进入第三方企业——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2018年3月,再次回到宋都物业的俞昀进入到了管理层,负责并监督业务运营工作,职位也一步步夯实。最初担任董事一职,2019年12月被委任为董事会成员,并于2020年1月再次被任命为执行董事。

  随着宋都物业以“宋都服务”上市,俞昀无疑已将管理权实握在手,不过,控股大权仍在俞建午手中。

  根据此前招股书,宋都股份由俞建午通过家族信托控制其95%股权,张裕光作为唯一股东的源瑞持股5%。之后加上公众持股,股权比例会有相应缩减,但实控人之位还会在俞建午手中。

  “未来终是年轻人的天下”时年54岁的俞建午,将宋都服务推上了资本市场,不知道26岁的俞昀,在激烈的资本角逐场上,会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