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派评“外资开抢证券、期货牌照”为投资人带来的启示

钜派评“外资开抢证券、期货牌照”为投资人带来的启示
2021年05月12日 16:49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2019年7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文件发布之后,不少外资机构随即表达出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的意愿。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尤其是经历2020年新冠疫情,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没有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数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顺利落地。总体而言,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与境外机构投资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增强了相互信任,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并且积极通过设立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方式,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最新进展如何?全球金融巨头深度入驻国内市场的举动能为投资人带来哪些有益的启示?

  花旗瞄准证券、期货牌照

  花旗近期宣布,将在包括中国市场的13个全球市场中退出个人业务,但会继续在中国市场投入,积极寻求和评估符合自身优势和发展特点的新业务机会,包括寻求筹备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据了解,花旗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目标是将资源和投资聚焦于那些更具竞争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业务。此次业务重组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表明中国市场仍然是花旗全球战略和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去年6月份,瑞信集团宣布,已完成对瑞信方正的增资,取得在华合资券商的控股权。随后,瑞银证券16%的股权在北交所官网挂牌转让,受让方瑞银集团将所持瑞银证券的股份比例增持至67%。同年10月份,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设立证券公司——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在公募基金方面,摩根资产管理与上海国际信托达成商业协议,拟收购双方合资企业上投摩根100%股权,包括路博迈、富达等外资资管机构已正式递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而首家获批的100%外资控股公募已花落贝莱德。

  在期货公司方面,2020年6月份摩根大通便宣布获得证监会核准,将公司在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49%增至100%。至此,摩根大通期货正式成为中国境内首家由外资独资的期货公司。

  外资业务布局有哪些特点

  以高盛为例,其在重组进程中,除了发展并加强现有的A股上市、人民币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国内金融顾问等本土传统业务外,还计划中长期发展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2020年,高盛研究部曾指出,中国券商行业投资机遇可观,预计中国券商行业2026年收入将达到1160亿美元,税后净利润470亿美元,净资产回报率可达9.4%。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于资本规模、业务牌照、网点数量等方面,目前外资券商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目前证监会核准批复的外资控股券商共有8家,据统计数据显示,其中5家已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其中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出现亏损。从资产规模来看,5家外资控股券商总资产为105.79亿元,净资产为69.55亿元,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然而,从中长期看,衍生品市场是中国金融市场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由于境外衍生品市场起步较早,外资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经验和人才积累丰富,在该领域存在一定的“制高点”。未来有望通过外资将先进的量化研究、算法研究、衍生品交易技术等方面的全球优势引入中国,为中国以及海外投资者布局日益成熟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有效的渠道和流动性。

  钜派投资集团资产管理事业部执行董事钱晓波先生表示,近几年,上层一直在坚决贯彻“去杠杆、严监管”,提高了证券业的规范化运营程度,为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市场根基不断稳固、监管手段日趋成熟的前提下引入国际竞争,不仅能借助外资券商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和衍生品业务等方面的优势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还能倒逼国内证券公司创新发展。通过外资独资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与国内机构的充分竞争、彼此借鉴,中国优质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在全球核心资产配置比重也会随之提升,一二级市场有望共同迎来慢牛行情。近期印度遭遇疫情大爆发,使得印度股票基金出现了一年多来最大的资金外流,卢比则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3.5%,与之相对应的是,已有国际金融巨头建议客户将资金集中在美国和中国。此类声音的出现,从一个侧面印证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将国际资本与中国国运有序、深度地绑定,也能从某种层面减缓国内经济遭受的外部冲击。

  参考资料:

  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新进展:外资开抢证券、期货牌照

  中国证监会主席: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没有因疫情而放缓

  历史性时刻!首家100%外资控股公募获批,这家50万亿全球资管巨头能掀起多大浪花?

  印度爆了,美国要出手!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